百年危機:北上廣深擠爆,河南四川趨破產(組圖)

作者:劉忠良 發表:2016-02-06 10: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06日訊】前言:五六年前,筆者在寫《大國危途》時,已經如下圖(《大國危途》P11)描繪了中國人口危機的進程——超低生育率導致年輕人口快速減少且老齡化快速發展,大城市抽吸中小城市和農村人口,中小城市和農村進一步失去希望,最後年輕人口都湧入特大城市,在高生活壓力下繼續超低生育率,導致超低生育率危機無可救藥。


人口危機的進程

新年伊始,全國各地上年的經濟增長情況已經紛紛公布,東北三省再次墊底!為何?近幾年東北經濟下滑、許多行業蕭條,除了產業問題外,東北最嚴重的問題是生育率極低,同時人口外流。經濟是什麼?經濟無非就是人的需求和創造,人口流失了,超低生育率導致年輕人口快速減少了,經濟必然缺乏長期的活力,這就是規律。沒有人了,就沒有GDP!

河南、四川等省份人口流血又割肉

據2010年人口普查資料,東北三省人口淨流出180萬。不過,東北並不是最慘的,人口流失最嚴重的是河南和四川。河南省2010年人口淨流出1032萬,2013年人口淨流出上升到1191萬。四川省2010年人口淨流出959萬,2013年人口淨流出上升到1026萬。估計目前河南、四川的人口流失之和基本相當於一個澳大利亞。

2010年時,中國總和生育率是1.181,這就意味著下一代人口將比上一代減少45%以上、兩代減少70%,超恐怖的人口崩潰!先減少的是孩子,接著便是減少年輕人口。比如,根據人口普查資料,中國2018年大學年齡(18∼22歲)人口將只有2008年的55.6%,10年將近減少一半,三四流大學將在中小學倒閉潮之後也將面臨生存危機!

2010年人口普查時,河南的總和生育率是1.301,這意味著人口每過一代減少40%、兩代減少64%。2010年四川總和生育率是1.075,這意味著人口每過一代減少50%以上、兩代減少75%以上。

河南是中部最大的農業大省,四川是西部最大的農業大省,生育率都是屬於低於1.5的超低生育率水平,同時人口流失最嚴重、也是流失速度極快的省。這就意味著,隨東北三省之後,下一波倒霉的省就是河南、四川等中西部省份了。

農業大省將成全國「養老院」

由於全國持續約20年的超低生育率,目前年輕人口已經快速減少。大城市,特別是東部地區,將以其自身優勢,進一步抽取越來越少的年輕人口。所以,儘管北京上海生育率很低,戶籍人口老齡化很嚴重,但總人口仍相對年輕。

那像河南、四川這樣的省份呢?作為農業大省,是率先被抽取年輕人口的對象。留給河南、四川等省份的,更多的是「老弱殘兵」。隨著外出務工人口即將開始大規模步入退休年齡,「老後返鄉」潮即將出現。與此同時,東部城市將進一步抽取落後省份的年輕人口。這樣的結果便是,河南、四川就成了中國的「養老院」!

超低生育率外加人口流失將面臨「發展的破產」

上海早在1979年就進入老齡化社會,1993年就步入了戶籍人口自然負增長。如果沒有至少1100萬以上的、以年輕人為主的外來人口,上海已經是一個人口負增長的、超級老齡化的社會,現在經濟社會發展陷入停滯。

根據社保部門的數據估算得出,北京市的常住人口實際上已經接近3000萬,而2014年北京戶籍人口不過才1333萬。如果沒有比「老北京」還多的外來年輕人口,北京既沒有發展也沒有競爭力。

試想想,20年之後,即2035年中國步入「超級老齡化」社會,1949年出生的人口已經步入死亡狂潮,人口已經快速負增長。雖然大城市可能還算不太老,問題是,中西部的中小城鎮尤其是農村呢?恐怕只能做大城市的「養老院」和「准火葬場」了。

20年之後,河南、四川等省份,除了少數大中城市之外,廣大中小城鎮和農村,年輕人口所剩無幾,超級老齡化中的超級老齡化,人口自然快速減少外加年輕人口超級流失,還談什麼發展?基本上說已經被發展判了死刑,或者說是「發展的破產」!

北上廣深擠爆,最後的年輕是曇花一現

中西部的中小城市和農村,甚至包括東部,一旦因為超級老齡化失去發展的希望,將進一步逼迫年輕人離開。這樣下去,就像俄羅斯的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消失的中小城鎮和農村一樣,死定了!

年輕人離開中小城市和廣大農村,他們到哪裡去?當然,是最有希望的地方。在中國,年輕人將湧入北上廣深等特大城市;在俄羅斯,是流入莫斯科和聖彼得堡。所以,儘管俄羅斯人口減少,但莫斯科更加擁擠,房價更高。

未來的中國,由於超低生育率所導致的超級老齡化,全國的中小城市和廣大農村基本失去希望,希望最後都擠爆北上廣深。全國年輕人多都流入大城市,大城市更大,房價更高,物價更高,生活成本更高,生育率自然也非常低,這時候,這個國家已經在人口發展上步入「癌症晚期」!

所以,今天的北上廣深你不要牛,不要趕著外來人口走。20年後,全國將進行搶人大戰,失去年輕人口的就是失去未來,搶得年輕人口的才有希望。但這樣的希望,在超低生育率之下,也是曇花一現。唯獨,鼓勵生育吧!不過,從全世界陷入低生育率危機的國家來看,基本沒有希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