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這7種蔬菜沒煮熟似砒霜(組圖)

發表:2016-02-09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四季豆


致命毒素:皂素。

致命機理:

如果四季豆未煮熟,豆中的皂素會強烈刺激消化道,而且豆中含有凝血素,具有凝血作用。此外四季豆中還含有亞硝酸鹽和胰蛋白酶,可刺激人體的腸胃,使人食物中毒,出現胃腸炎症狀。

解毒方法:

為了防止出現四季豆中毒,一定要將四季豆煮透、煮熟。

2、木薯


致命毒素:亞麻仁苦苷。

致命機理:

儘管木薯的塊根富含澱粉,但其全株各部位,包括根、莖、葉都含有毒物質,而且新鮮塊根毒性較大。因此,在食用木薯塊根時一定要注意。木薯含有的有毒物質為亞麻仁苦苷,如果攝入生的或未煮熟的木薯或喝其湯,都有可能引起中毒。其原因為亞麻仁苦苷或亞麻仁苦苷酶經胃酸水解後產生游離的氫氰酸,從而使人體中毒。一個人如果食用150∼300克生木薯即可引起中毒,甚至死亡。

解毒方法:

要防止木薯中毒,可在食用木薯前去皮,用清水浸薯肉,使氰苷溶解。一般泡6天左右就可去除70%的氰苷,再加熱煮熟,即可食用。

3、菠菜


致命毒素:硝酸鹽。

致命機理:

菠菜、芥菜等蔬菜極易富集硝酸鹽。硝酸鹽本身對人體毒性很低,但在人體內微生物作用下,會轉變為亞硝酸鹽。

解毒方法:

不能生食,必須燒透煮熟後才宜食用。所以,湯漂一下就吃的「涮羊肉式」的食法是不可取的。

4、木耳


致命毒素:葉林類光感物質。

致命機理:

新鮮木耳含葉林類光感物質,生吃新鮮木耳後,可引起日光性皮炎,嚴重者出現皮膚搔癢、水腫和疼痛。

解毒方法:

不要吃新鮮木耳,要吃一定要煮熟、煮透了吃。

5、茭白


致命毒素:草酸。

致命機理:

菠菜、竹筍、茭白等含草酸較多的蔬菜,即使要涼拌也要先用開水焯一下,除去蔬菜含有的大部分草酸。草酸在腸道內會與鈣結合成難吸收的草酸鈣,干擾人體對鈣的吸收,導致身體缺鈣。

解毒方法:

一定要用開水焯一下。

6、黃花菜


致命毒素:秋水仙鹼。

致命機理:

鮮黃花菜中存在著一種秋水仙鹼的成分,秋水仙鹼是無毒的,但是經過胃腸道的吸收之後就會氧化形成毒性很強的二秋水仙鹼,這個物質能夠刺激腸胃,從而出現嗓子發乾、燒心、乾渴、腹痛、腹瀉等症狀。

解毒方法:

由於秋水仙鹼是水溶性的,在鮮黃花菜蒸煮、干制過程中,這種植物鹼已被破壞,加上食用黃花菜乾製品時必然要經過清水浸泡,當然無中毒之虞了。

7、馬齒莧


致命毒素:塵土和小蟲。(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致命機理:

馬齒莧等野菜含有塵土和小蟲,可致過敏。此外,萵苣、荸薺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淨,用開水焯一下再吃,這樣更衛生,也不會影響口感和營養含量。

解毒方法:

馬齒莧吃前先用開水焯一下。萵苣、荸薺等生吃之前也最好先削皮、洗淨,用開水焯一下再吃。

溫馨提醒:

無論什麼蔬菜能夠做到生吃的前提必須確保其實衛生安全的,清洗時一定做到乾淨徹底。即使是做到安全衛生也不是每一種蔬菜都適合生吃的。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