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本月底召開 人民幣匯率成關注焦點

發表:2016-02-10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0日訊】去年至今,人民幣匯率不斷走低,牽動全球外匯市場,也使即將召開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備受關注。

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將於2月26∼27日在上海舉行。上個月末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Hartnett等人發出呼籲,各國政府都應該在本次會議上有所回應,提振全球經濟。

G20財政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會議(G20峰會)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主要討論國際經濟和貨幣政策,與會國家包括七國集團(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義大利、日本、加拿大),金磚五國(中國、印度、巴西、俄羅斯、南非),七個重要經濟體(澳大利亞、墨西哥、韓國、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以及歐盟,還包括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與世界銀行。

Hartnett認為,目前全球經濟已經接近1985年五國簽署《廣場協議》之前的情況,各國需要採取聯合措施。

而全球最大的投行之一德意志銀行上週表示,西方國家應該與中國簽署類似的《廣場協議》,以避免人民幣進一步貶值和美元升值。分析人士認為,此次G20峰會或將聚焦於此。

《廣場協議》於1985年由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及西德五國共同簽署,旨在在聯合干預外匯市場,使美元對主要貨幣有序下調,相應的其它貨幣升值。協議簽署後,各國央行拋售美元,市場投資者隨後大規模拋售。

英國《金融時報》近日報導,國際不願意看到人民幣貶值和大陸央行的干預所引發的市場動盪,此次G20峰會可能會透露出相關信號。現在越來越多的銀行呼籲多國協同干預外匯市場,以《廣場協議》的方式聯合阻止美元進一步升值。

德意志銀行研究部門主管Alan‧Ruskin表示,中國外匯儲備正在減少,再加上資本外流,大陸央行可能因此被迫放棄干預、允許人民幣貶值,這樣美元就會因此進一步升值,從而損害世界各國的利益。

德意志銀行主張各國與中國簽訂《廣場協議》,以利於人民幣形成「以市場為導向的匯率機制」。

自去年8月以來,人民幣兌美元累計貶值5.6%。大陸央行為支撐人民幣、緩解資本外流,導致2015年外匯儲備下降了5,127億美元,降至3.3萬億美元。分析人士表示,如果考慮債務和對匯率的干預,這些外匯儲備恐怕並不足夠。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