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涉政治動機?香港教育局推簡體字挨轟(組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2-16 0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2月15日,學生團體「學民思潮」、「正語學」成員前往教育局辦事處請願,要求教育局停止簡體字的課程。(圖片:學民思潮臉書)

【看中國2016年02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之前,香港教育局提出更新中文科課程,建議將簡體字納入中、小學教材中,引起教育界和民主派議員批評。日前,香港相關公眾諮詢亦截止諮詢,有評論認為,強制學生學簡體字,背後或有政治動機。

香港學習簡體字 教育局挨轟

香港教育局課程發展議會,去年12月推出《更新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小一至小六)》諮詢文件,為往後5至10年的中文科發展訂立新方向,但是課程文件中提到,「中小學生應具備認讀簡化字的能力,以擴大學生的閱讀面,及加強與大陸、海外溝通」引起外界爭議。


新民主同盟(Neo Democrats)質疑,將簡體字納入中小學課程,是當局的政治考慮,強推港中融合及赤化思想教育。(圖片:看中國網制)

雖然相關公眾諮詢於2月15日截止,但是不少學生團體相繼前往香港教育局辦事處請願,要求教育局停止簡體字的課程,並促請延長諮詢及回應學生訴求。

學生團體「學民思潮」發言人黃子悅對《自由亞洲電臺》指出,小學生在沒有能力掌握正體字的前提下,又學習簡體字,只會給他們在學習中帶來干擾。「特別是小學生,語文能力非常薄弱時,就要學簡體字,我們是非常反對。」

香港《蘋果日報》引述新民主同盟(Neo Democrats)質疑,將簡體字納入中小學課程,是當局的政治考慮,強推港中融合及赤化思想教育。

香港區議員任啟邦認為,若強制學生學簡體字,不僅容易造成繁簡混淆,還會增加寫錯別字機會;再加上簡體字欠缺邏輯系統,例如不同部首的字卻以同一符號簡化,學生根本難以理解,或影響學中文意欲。

前香港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鄭宇碩也表示,不贊成學生學習簡體字,因為掌握繁體字,很容易就能看懂簡體字,不明白為何教育局要在缺乏廣泛諮詢的情況下,要求學生學習簡體字,他質疑或有政治動機。

「中國幾千年累積的文化結晶,再不能在香港好好保存。」香港中大新聞與傳播學院導師陳惜姿撰文擔憂,「若學校把簡體字納入課程,學生舍難取易,繁體字很快會被忘掉。」

「簡體字它是中共造的文字,我們知道中國古代的文字,它是正體字。」原大陸歷史學教授劉因全指出,正體字是中華文化的瑰寶,維護漢字體系的完整性,才能使中華文化得以傳承。「正體字改成簡體字以後搞的不倫不類,所以我認為香港沒有必要去學習簡體字。」

美國《中國事務》雜誌主編伍凡則表示,簡體字是中共文化的一個圖騰,50年代中共說為瞭解決中文難寫難認,但實際是為消滅中華傳統文化,讓人民無法閱讀1949年中共建政年前的經典,從而把中華兒女變成「馬列子孫」。「中國古人創造的字是有它的內涵的,現在簡體字把那些內涵拿掉了,你用簡體字去讀中國的四書五經你讀不通,你不懂了。」

曝習李早年也用正體字

中共自建政以來即力推行「文字改革」,不過,近年也出現許多要求恢復正體字的聲音。

2007年,在北京舉辦的第八屆國際漢字研討會上,與會的東亞各國學者達成共識,決定製作統一字型的標準漢字,以正(繁)體為主。

2014年5月15日《博客天下》第160期曾報導〈獨家解讀李克強夫人程虹〉一文,其中曝出現任中共總理李克強也曾使用正體字。名片上顯示,李克強於1985年至1993年間擔任中共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時使用正體字。

該名片隨後在大陸微博和論壇上熱傳,許多網友對李克強的名片是正體字感到意外。

此外,許多公開報導也顯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簽名,也選擇正體字。

《看中國》專欄作家夏聞2013年曾在〈習近平為何要姓習而不姓習〉一文中解釋道,中共把最初正體字習變成習,竟是吻合了習近平早年的人生路。「首先正體字中的兩個「習」被去掉了一個,正符合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文革中被審查、關押,從此習家家庭離散,父子難圓的困境,對於少年習近平來說,家庭被拆得只剩下一半。再者,作為正體習字基礎的白被去掉,正是清白不存,黑暗降臨。其實何止是習家,對於整個民族來說,清白做人的古訓被中共一次又一次的運動完全打碎,直至今日也沒有癒合。」

此外,大陸民間還流行著一段口訣,形容中國漢字最精華的部分被簡化掉,中華文化出現斷層:「親不見,愛無心,產不生,廠空空,面無麥,運無車,導無道,兒無首,佇無腳,飛單翼,湧無力,有雲無雨,開關無門,鄉里無郎,義成凶,魔仍然魔。」

傳統漢字是中華文化的縮影

那麼,漢字如何對應並承載中華文化的內涵呢?臺灣文字研究者、《預言中的今天》主編張福章曾表示,漢字有其神傳的根源,裡面不僅蘊含著文字的規則、自然規律、原始的生命觀,還帶有陰陽五行、天人合一的信息。

他舉例說,比如「德」字,是由ㄔ、十、目、一、心所構成,是十方世界眾神的眼睛都在看一個人的心與其行為(‘ㄔ’是人行之意,代表是人的一段行為),動機、行為都合乎天意。

張福章表示,每個漢字結構裡都有形、音、意,就使得任何一個民族都可以很容易學會這種文字。「人們如果站在五千年中華文化歷史長河當中從新審視,就會發覺,正體字最有條件成為世界性的語言,這是大的趨向,而且已經在朝著這個方向走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