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什麼?記者揭中國大飢荒真相 卻禁領獎(組圖)

發表:2016-02-16 1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取自網路)


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二○○八年的著作「墓碑」。(取自網路)

【看中國2016年02月16日訊】哈佛大學於下個月將頒贈給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萊昂斯新聞良知與正直獎」(Louis M Lyons Award),以表彰他著作的「墓碑」一書揭露1958年到1961年間中國發生大饑荒的真相,極具企圖心且無所畏懼的報導,不過卻遭中國禁止赴美領獎。

據《自由時報》引述英國「衛報」15日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已禁止75歲的楊繼繩前往美國,接受哈佛大學下個月的頒獎。這個獎項主要是表彰他在2008年著作的「墓碑」中,報導發生在1958到1961年間中國大饑荒的真相。他估計至少有3600萬人於在這場災難中餓死,其中包括他的父親在內,堪稱20世紀最致命的人為災難。

其實在去年12月,萊昂斯獎就宣布將頒給楊繼繩,以表彰他是一位竭力「記錄人類黑暗和艱困掙扎」的記者。全書共計1200頁的「墓碑」,被當成是中國大饑荒悲劇最權威的記述,可是中國當局迄今仍企圖掩蓋此悲劇的真相。

1940年出生於湖北省的楊繼繩,在1964年加入中國共產黨,1966年自清華大學畢業,之後就任職於新華社,一直至2001年退休。

他因南來北往的採訪,及領略到毛澤東的「大躍進」運動,於中國各處所造成的悲劇規模之後,對共產黨的熱情也就逐漸消失了。當2012年他接受「衛報」採訪時就直指:「毛澤東是禍首」,「我有相當的慾望想要找出真相,因我曾經被欺騙過,並不希望再度受騙了。」

報導中稱,他在1990年代初期,就開始秘密蒐集大饑荒的所隱藏的史實,所以走訪10幾個省份,並在檔案館內看到了大量的檔案,同時亦訪問逾百位大饑荒親歷的人。

他說,「墓碑」一書並無虛構之處,每一件事皆有可靠的依據,而且書名「墓碑」具有4個重大意義,即是:「為1959年餓死的父親立碑、為3600萬餓死的中國人立碑及替造成大饑荒的制度而立碑,另外寫這本書有非常大的政治風險,如果自己因此而慘遭不幸,也就成了替自己立了一個墓碑。」

於2008年,「墓碑」一書在香港出版了,截至今日仍遭中國查禁。他在該書的英文版自序中載,他針對中國大饑荒歷經15年的調查,主要是在揭發極權主義體系,如何來強制抹除對災難的所有記憶,「墓碑是個具體的記憶,我豎立起這塊墓碑,人們將會因此永誌不忘,且捍拒人為的災禍、黑暗和邪惡。

其實楊繼繩的這本「墓碑」,已獲頒多項的國際獎項,在此之前,他也都可以前去領獎。於去年11月,他也前往瑞典接受史迪格.拉森獎(Stieg Larsson Award),這獎項是表彰他「在挖掘並傳達真相中,展現了新聞工作者的勇氣」。

責任編輯:王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