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地方政府賣地收入超27萬億 去向不透明

發表:2016-02-17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17日訊】自從1999年至2015年,這十七年將是中國歷史上地方政府賣地最為迅猛的年代,全中國土地出讓收入總額約27.29萬億元,年均1.6萬億元。在過去的十年間,也是中國房地產業發展最迅猛的時期,房價也基本上扶搖直上,直至2015年。

今年1月29日,財政部發布「2015年財政收支情況」顯示,2015年1至12月,中國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32547億元,同比減少8840億元,下降21.4%。2015年土地出讓收入的下降,直接原因是非一線城市樓市銷售的疲軟,開發商因此減少了拿地開支。

然而,對於巨額土地收入的使用去向,由於鮮有城市政府對外公開,公眾難以知曉。加之近年來頻頻有政府官員因在「土地出讓」環節上貪腐涉案,「土地財政」的監管爭論一直存在。

自上世紀90年代中共政府實施分稅制改革後,土地出讓金收入基本劃歸地方政府,實踐過程中逐漸演變成地方的第二財政。土地收入在地方政府財政中佔了較大比例,一些城市甚至會超過50%,如果加上其他相關收入,這個比例可能會更高。

2008年樓市調控直接衝擊了土地市場,當年中國土地出讓收入約9600億元,同比下降了20%。但2009年樓市突然轉向,土地市場上「地王」接連出現,當年中國土地收入增加至約1.59萬億元。而到了2010年,這一數據又隨著樓市的火爆猛增至2.71萬億元。

上述收入並非完全是地方政府的純收益,還要剔除包括征地過程中對失地農民的補償等各種成本。不過,業內專家曾測算,除去征地、拆遷、補償、稅費等成本,土地出讓的淨收益一般在40%以上。這一數據未得到過官方認可。

《第一財經日報》獲得一份重點城市的官方土地出讓情況報告顯示,2011年該地土地出讓累計上繳財政專戶1079億元,扣除土地儲備等成本後淨收益621億元。這意味著,該地的土地出讓淨收益在60%以上。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