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親手記載的奇人異事(組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6-02-2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東坡的詩文是大家非常喜愛的,他還有一冊小品,隨筆一類的著作,名《東坡志林》。平日見遇到新奇有趣的事就隨手記下來放在書袋中,去世後由後人收集整理成冊,就是這本書。其中很多都是蘇東坡所見所聞的奇人異事,我們選擇三則與大家分享如下。此處所載為白話譯文,有興趣者可去查閱原書。


元•趙孟頫《蘇東坡像》(網路圖片)

李氏子再生說冥間事

戊寅十一月,我正在儋耳的時候,聽說城西姓李的有個女孩,病死兩天後復活了。我就和進士何旻一同前往李家去打聽有關情況。

李家父親說,孩子開始是昏迷不醒,後來好像被人領到一處類似於官府的地方。聽見裡面有人說:「抓錯人了。」又有人說:「此人沒有罪,應該放她回去。」

據女孩所見,地獄在地窟裡,通過隧道與外界相連。被拘押的都是儋耳當地人,其中僧人就佔了十之六七。

有一位老婦全身都是黃毛,帶著枷鎖坐在那兒。女孩認識她,她是儋耳一個和尚的老婆。她說:「我犯罪了,我私拿了施主的財物,身上的毛已經脫掉三次了。」

又見到一個和尚,也是女孩的鄰居,已經死去兩年。家裡剛為他的兩年作了祭祀,家裡人拿著祭祀的飯菜和紙錢數千,說是要送給那個和尚。和尚拿到錢後,給地獄守門者幾百,就端著飯菜進來了。別人都來爭搶那些飯菜,最後剩給和尚的也沒有多少了。

又見一個和尚過來,大家都趕緊給他合掌下跪行禮。他說:「快些把這個女孩送回去。」只見送人者用手推開牆壁就出了地獄。出去後看見一條河,河中有一隻船。送人者讓女孩登上船,然後用手一推。船一跳動,女孩受了驚嚇就醒過來了。

最後這位和尚就是人們所說的地藏菩薩嗎?

我記下此事,也算是留給世人的一個警戒吧。

太白山舊封公爵

我曾在扶風做過地方官。那一年的春天大旱,我就向當地父老詢問,有沒有禱雨的地方。人們回答說:「以前太白山非常靈,真是有求必應。前幾年向傳師擔任太守時,曾上奏,請封山神為濟民侯。自那以後再禱雨就不靈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原因。」

我考慮了一下,查閱《唐會要》後得知,「天寶十四年,有個方士上報,太白山的金星洞中藏有寶符靈藥。派人去果然取到了。於是朝廷下令封太白山神為靈應公。」

我立刻明白了,太白山神從被封為「靈應公」到「濟民侯」,實際上是被貶低了,這就是山神不再靈驗的原因。(古代爵位分公侯伯子男五個等級,公爵最高,侯爵第二)

我立即上報太守,請人再去祈禱山神。並且許諾,如果這次靈驗了就奏請恢復山神的公爵爵位。

與此同時又專門派人上太白山取瓶水回來。水還沒到,就見得又是風又是霧,旗旛隨風飛舞。緊接著大雨下了三天,大旱解除,莊稼得救。

我將情況據實上報,並奏請封太白山神為「明應公」。

在寫文章記載事情經過的同時,又重新修了山神廟。在祭祀那天,只見得一支長約一尺的大白鼠,爬過祭桌上的酒和飯菜時,嗅而不食。父老們說,那就是一條龍啊。

那一年是宋代嘉佑七年。

孫抃見異人

眉州的彭山有位進士名叫宋籌,與曾擔任過參知政事的孫抃(字夢得)一起去參加舉人考試。

到華陰時遇上大雪。天還沒亮時,走到華山腳下。有個記錄路程的碑上寫著「毛女峰」。

看見一老年婦人坐在碑下,只見鬢髮如雪,但看不出有受飢受寒的樣子。當時路上見不到其他行人,雪地上也沒有足跡,真不知道這老太太是從那裡來的。

孫抃落在宋籌後面有數百步。宋先經過老婦身邊,雖然感到有些奇怪但沒有理她。

孫抃見到老太太后與她交談了一會兒,又把帶著的幾百大錢都給了她。等到追上宋籌後,把這件事告訴了他。聽完之後宋很後悔,馬上返回去尋找老太太,看能否做點什麼補救一下。但是已經晚了,什麼都找不到了。

這一年,孫抃以第三名的成績考中舉人,而宋籌直到老死也沒有考中過。

蜀中的人有很多都知道這事。


張大千《東坡笠履圖像》(網路圖片)

這三則故事非常有啟發性。所謂「奇人異事」指的就是「神鬼之事」。事情都是蘇東坡親眼所見,親耳所聞,我們沒有理由說蘇東坡在騙人。

無神論者經常說,你說有神就請你拿出證據來。其實各種證據就擺在那,他們只是不信。他們自己想看,也是不可能看見的。只有信神,內心真正尊敬神,而且本人具有較高道德水平的人才有可能看到神佛,看到神跡,得到神的幫助。就像那太白山神,人們稍有不尊敬之意,他就不會顯靈助人的。

人要想得到神佛的保佑和幫助,首先要信神,敬神,還要多做善事,多積功德。做好事要真正發自內心的善意。看到別人做好事,自己也跟著學,想做點好事,還不一定行。看看孫抃和宋籌的例子就知道了。

地獄之事也是無神論者不相信的。等到那一天他到了那裡的時候,就像那位黃毛老婦,一切都看見了,一切都明白了, 可是一切也都晚了,太晚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