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汶川地震重建 黃琦和日本記者被抓(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2-21 05: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琦在綿陽警方詢問室。

【看中國2016年0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18日因前往四川省都江堰調查「5.12」地震災後重建情況,遭警方抓捕,19日晚被釋放。黃琦接受外媒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局不允許調查5.12的系列問題。

據「六四天網」報導,該網創辦人黃琦18日中午陪同三名日本《讀賣新聞》記者採訪汶川5‧12地震災後重建問題。晚19時,隨維權人士嚴塔鳳、嚴塔兵前往綿陽楊秀瓊家裡,調查當地征地拆遷問題。

當晚22時,5名治保隊員衝進天網義工楊秀瓊家中,指黃琦等4人非法聚會。稍後,40餘特警、警察和便衣包圍並衝入楊秀瓊家,將黃琦等4人拉上特警車押送涪城區城郊派出所分開關押。黃琦的電腦和手機也被警察搜查。

此外,與黃琦一同採訪5.12災後重建問題的3名日本記者,19日也在北川縣也遭抓捕。據黃琦對海外媒體透露,警方抓日本記者的理由是,叫他們去做證人處理糾紛。

黃琦等人19日晚被釋放,而楊秀瓊釋放後迅即被三名國保帶走,被強制旅遊。

黃琦認為,「通過這個事我想當局也說明瞭一個很重要的事,他們不允許我們繼續調查5.12的系列問題,在這個過程中我對採訪過我的外國媒體我也說了,在中國大陸5.12災後重建產生的受難者,並不比5.12直接的受難者少多少。」

黃琦是大陸知名異議人士和獨立記者。2004年6月國際人權組織「無國界記者」和「法蘭西基金會」授予黃琦「第2屆網際網路自由獎」。2007年2月,黃琦獲「赫爾曼·哈米特」獎。同時,黃琦也是魏京生基金會第六屆「中國民主鬥士獎」的兩名獲得者之一。

黃琦創辦的六四天網,一直幫助民眾維權,被稱為訪民在中國唯一的發聲渠道。他也是中國網際網路早期因網路言論而多次入獄的公民。

2000年6月3日,黃琦被警察逮捕,三年後被成都中級法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5年。2008年5.12汶川地震後,黃琦積極參與救災活動,並揭露「豆腐渣」工程,被公安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刑事拘留。2009年11月23日,黃琦因調查四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被當局以「非法持有國家機密罪」判刑3年,2012年刑滿獲釋。

據中國民間調查,汶川地震,造成約30萬人死亡,21.6萬間房屋倒塌,其中包括6898間校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