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融反腐風聲緊 工行馬德里出大事(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2-21 10: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工商銀行在馬德里的辦事處遭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正當北京當局大舉金融反腐之際,中資駐外金融機構也曝出洗錢醜聞,工行馬德里分行已6名高管被抓。駐外機構問題被指是大陸的官場腐敗的延伸。此前,有消息指,前央行行長戴相龍已「自首」並舉報大批中資涉外金融機構腐敗黑幕。

工行馬德里分行捲入洗錢案 已6高管被查

美國之音2月20日引述美聯社報導,西班牙警方2月19日在洗錢和偷稅調查中在首都馬德里逮捕了第六名中國工商銀行高管。據稱這名高管目前在工行盧森堡分行工作,但此前供職於馬德里分行。

警方2月17日曾突擊搜查了工行在馬德里市中心的營業廳,並逮捕了包括該分行行長在內的五名管理層人員。

西班牙警方聲明說,這次突擊是對2015年反洗錢調查的進一步行動。聲明指,中國工行馬德里分行疑似被利用,中國大陸犯罪集團涉嫌從中國進口大批假冒貨物,未向海關申報、以規避進口稅和關稅。犯罪集團將賺取的非法收入存入工行,工行未按照法律要求審查資金來源,便將走私、稅務欺詐和侵犯工人權利等取得的非法收入注入金融系統,轉入中國,約3億歐元(約合21.8億人民幣)。

歐洲執法官員稱,工商銀行為一個涉嫌巨額逃稅的中國走私組織洗錢,已查明的涉案金額達到大約4千萬歐元。

西班牙警方指控的中國工行馬德里分行涉嫌洗錢一案,目前尚待法院初審結果。

涉外機構近期醜聞不斷

中共涉外、駐港機構近期爆出諸多醜聞,其中中共駐菲律賓宿霧總領事館去年十月下旬發生驚天槍擊案。由於證實槍手是一對領事館外交官夫婦,事件據稱涉及貪腐所致的內部糾紛,引發外界對延伸到境外的中共官場貪腐和內鬥黑幕的關注。

港媒《南華早報》發表關慶寧的評論認為,中共駐外機構(包括使領館和中資公司)往往會成為腐敗官員的避難所。駐外機構的弊端與大陸的官場腐敗有密切關係,前者是後者的延伸。

1月19日,中共中央臺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副主任龔清概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香港《蘋果日報》1月22日刊發李平的專欄文章指,龔清概落馬,其意義不在於臺灣變天後兩岸政策最高執行機構的人事調整,而在於他是中央巡視組進駐中共涉外機構後第一隻被打倒的老虎,中紀委或今年第一輪巡視就再納入中聯辦、港澳辦等涉外機構。

1月28日,原中央紀委駐國家廣電總局紀檢組組長李秋芳,已確認出任中紀委駐國務院港澳辦紀檢組組長,這是港澳辦歷史上第一次設立派駐紀檢組。

傳戴相龍咬出境外中資金融機構黑幕

近期,習近平王岐山正開展對金融界的整肅。當局2015年10月23日啟動今年第三輪中央巡視,涉及31家單位,包括工商銀行在內的21家中央管理的金融單位全部納入專項巡視範圍。大批金融界、證券界和境外中資機構的前、現任高層已被盯上。

2015年11月2日上午,中國農業銀行行長張雲被帶走協助調查。張雲後被撤銷黨內職務,降職為正處級別。

另據香港雜誌《爭鳴》2015年5月號披露,去年3月初,中共中紀委、中組部約談前央行行長戴相龍。指稱有境外中資機構、金融機構舉報戴相龍使用代名開設賬號,以假名進行經濟活動已超過10年。

3月23日,戴相龍攜帶「交代書」到中紀委「自首」,並舉報金融界、證券界、境外中資金融界高層腐敗黑幕。其中包括中共國有商業銀行高層和親屬以公務旅行名義,利用代名、假名在境外中資、外資金融機構開設賬號;通過香港中資金融機構向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澳洲等國家轉移資金,用以購買債券物業;金融機構高層使用「小金庫」的資金行賄中共黨政、國家高層官員的慣例等。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