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用「它」來取暖更健康!比穿襪子睡覺還強100倍(組圖)

發表:2016-02-25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諸病從寒起,寒從足下生。

腳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

俗話說「腳冷,則全身冷」,這是因為人類的腎和脾胃的經脈都是起源於腳,但由於雙腳離心臟最遠,血液必須經過比較長的「路程」才能抵達足部,往往造成血液供應不足,因此腳也是全身最怕冷的地方。

穿著襪子睡覺不一定好


在夜晚睡覺時記得脫掉襪子,讓足部透透氣。

許多人都認為穿著襪子睡覺為足部保暖是一個很好的養生方法,但其實並不全然......

如果白天一整天穿著襪子的人,已經感覺足部有悶熱感,而晚上睡覺再繼續穿著襪子,即使能達到保暖度,也會因為足部過於悶熱潮濕,助長了真菌的繁殖,甚至染上腳氣病(俗稱「香港腳」),不但保暖不成還讓腳部更痒,反而更難受更得不償失。

足浴法健康效果超強!


熱水泡腳是屬於中醫足療法,也是一種常用的外治法。

腳是人體中離心臟最遠的部位,冬天由於寒冷的刺激,腳部血管收縮,血液運行發生障礙,易誘發多種疾病。

中醫有一種流傳千年的足浴法,用它來取暖不但簡單又有效果,還能治療許多身體上的毛病。泡腳的歷史有數千年,最早的文獻記載是晉代《肘後備急方》,至今已有千餘年歷史。足浴法就是用泡腳的方式,為足部保暖,而且可以有效促進血液循環,改善雙腿的疲勞。

泡腳可以疏通經絡,排出體內的寒氣和廢物,調節體溫,降虛火。另外血液循環的改善,對血壓有非常明顯的雙向調節作用。簡直比穿襪子取暖還強100倍。

泡腳前一定要知道的事

1、泡腳的時機:

如果有充足的時間,特別是老人,可以在下午的4∼5點左右,也就是膀胱經和腎經氣血最旺盛的時候泡腳,這時補腎的效果最好。另外,還有一個時間是晚上9點左右泡腳,護腎效果最好,但有腎臟疾病者泡腳水是否加鹽,需諮詢中醫師。

另外,飯前、後1小時內不適合泡腳。

每天泡腳10-15分鐘有助於活絡身體機能,起到調整氣血、消除疲勞、增進食慾等功效。長期面臨失眠、神經衰弱、關節酸痛、腰痛、胃痛等毛病的人都可以透過泡腳改善。

2、泡腳的溫度​:


剛開始泡時溫度可以低一些,再慢慢地增添熱水,泡到全身發熱為止。

泡腳的溫度不宜太高,泡腳水溫度控制在40度左右,泡腳可以為足部的皮膚加速新陳代謝,泡完腳之後摸一摸都覺得皮膚變得嫩滑了,是足部保養的不二選擇哦!

3、泡腳的水位:

視泡腳桶的大小,膝蓋以下皆可,泡到腳踝上約10~15公分的地方,若希望促進血液循環,避免靜脈曲張,則可泡到小腿肚。

4、泡腳的效果:

每次泡腳一般以泡到全身發熱,有微微出汗,就算是泡好了,泡完腳後要多喝水,及時補充水分。最好是一邊泡腳,一邊喝溫水或生薑紅糖水,讓身體內部多產熱,通過出汗讓寒濕及時排除體外。

4、泡腳的容器:


泡腳水溫度控制在40度左右,深度要沒過腳踝,最好到小腿。

泡腳最好選擇木質泡腳桶,這樣吸收藥物的效果更好。泡腳後可適當配合足部按摩。

泡腳配方與療效:

生薑配方:


生薑泡腳,散寒補陽。

用生薑一塊(像棗大這麼一塊姜)用刀拍扁,紅花、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一起燒開,再加一杓鹽泡腳。

功效:散寒補陽

紅花配方:


紅花泡腳,治腰酸痛。

活血化淤,藥店買一兩紅花分成10份,取一份用紗布包好放在水裡燒開,然後加一杓鹽,先熏腳後泡腳。(水滿過腳踝骨)

功效:治腰酸

艾葉配方:


艾葉泡腳,可治療呼吸系統毛病。

藥店買一兩艾葉分成五份,每次取五份之一艾葉用紗布包好放到鍋裡用水燒開,先熏腳,然後再泡腳,水溫40到50度的時候,再把雙腳放入水中泡腳。

功效:可治療呼吸系統毛病去風寒、治腳涼腰酸。

花椒水配方


花椒水泡腳,可防腳臭、腳汗、腳氣。

抓一把花椒用沙布包好放到鍋裡用水燒開後,雙腳先熏等水溫能下腳的時候就開始泡腳。

功效:可防腳臭、腳汗、腳氣。


上身出汗代表氣虛,下身出汗代表腎寒。(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為什麼有的人泡腳時不易出汗?

原因是體內寒濕重,只要長年堅持泡腳,慢慢排掉身體內的寒濕,就會很容易出汗了。

結論:

能堅持長年用溫水泡腳已經是非常好的保健方法了,使用加各種的中藥仍要謹慎,最好要詢問醫師,如不適合你身體的狀況,反而會適得其反。

每天泡腳一次,就能輕鬆達到養生的目的,快試試這個流傳千年的好方法吧!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