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為何不願放棄朝鮮(圖)

作者:慕小易 發表:2016-02-25 07: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5年朝鮮閱兵的隊伍(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5日訊】自金正恩上臺以來,朝鮮就一直不讓中國省心。先是不顧國際社會譴責,一次次進行核試驗,最近在農曆除夕這一天,朝鮮也不讓中國過個好年。他們使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了一顆名為「光明星」的衛星,對此美韓兩國反應激烈,宣布在韓國部署「薩德」反導系統,同時美國國會高票通過法案將對朝進行更為嚴厲的制裁。這就將中國置於了尷尬的境地,一邊是唇亡齒寒的「不聽話鄰居」,另一邊是所謂「覬覦亞洲領導秩序」的美國。中國的軍事評論人士普遍認為,中國雖然心裏不情願,但也不會輕易放棄朝鮮這個意識形態上的「同志」。

習近平要求「姓黨」的《解放軍報》2月18日報導瞭解放軍空軍轟炸機部隊進行遠程轟炸訓練的新聞。報導開頭寫道:「35小時內,20架轟炸機組成的大機群連續穿越4個戰區、起降6個機場,航程近萬公里,低空超低空飛行上千公里……」報導還稱空軍在訓練時使用了三位數字地圖和資料庫,利用信息技術將作戰環境全程帶入訓練。

軍事作家高岩在鳳凰網的《科羅廖夫談軍事》節目上分析說,軍報的報導內容意味著中國擁有「足以摧毀或削弱一個中等強國的防空體系……中國對待韓國和日本的薩德導彈也一樣,開戰一小時就是他們的死期」。高岩的話有些駭人聽聞。記者在軍迷的論壇上看到,高岩被網友形容為「政治不正確的自干五,文化上偏左,政治立場偏右」。高岩對抗美援朝戰爭的評價是「起因比較無奈,但形勢所迫,該打且打的好,打出了戰鬥力、國威和六十年的和平」。

軍事評論家吳戈也對美國之音表示,高岩的說法「不代表任何官方的意思……也嚴重違反中國目前的外交政策和聯合國憲章」。吳戈認為,雖然中國目前的外交政策受到一些極左思潮和極端民族主義的影響,但中國不會瘋狂到主動打擊薩德反導系統。

高岩的話有些言過其實,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中國目前對朝鮮的態度。雖然中國在朝鮮發射氫彈後表示支持在聯合國框架下對朝鮮的制裁行動,但從中國最近幾次表態來看,中國並沒有站在反對朝鮮的那一邊。

中國外長王毅在2月17日的記者會上表示:「朝鮮核試射星,連續違反安理會決議,理應為此付出代價。」但王毅同時也說:「當今世界,任何一個熱點問題都不可能僅僅通過施壓或制裁得到根本解決,軍事手段更不可取,只會帶來比問題本身更嚴重的後果。」王毅將於2月23日到25日訪美。分析人士認為,朝鮮核問題將成為王毅此行的其中一大主題。

中朝關係從歷史脈路上看是在走向分離的。中國曾經與朝鮮「同志情深」,並在抗美援朝時期為保護朝鮮付出了巨大代價。而今,輿論普遍認為中國不會再如此「無私」了。中國對朝鮮介於支持與反對之間的態度使中國的外交政策處於一種較為尷尬的境地。吳戈分析說,「(中國與朝鮮)並不是真正的盟國,是屬於出於意識形態,然後又是出於自己長期的外交政策的這種嚴重的扭曲,最後形成這麼一種自己也非常痛苦的境地。你想去保護人家,其實人家還不領情。」

朝鮮年初進行氫彈核試驗時並沒有提前通知中國,中國對此很不滿。西方一些觀點認為,中國已經逐漸失去對朝鮮的控制。中國人大外事委員會主任傅瑩在2月13日舉行的慕尼黑安全會議「中國與國際秩序」專場上反駁說,「中方從不認為自己應該控制哪個國家,我們也不希望被別的國家控制。」傅瑩還表示,解決朝鮮安全關切的鑰匙在美國人手中,中方主張恢復六方會談。

六方會談始於2003年,由朝鮮、韓國、中國、美國、俄羅斯和日本共同參與。到2007年為止,會談共舉行過六次。2009年朝鮮宣布退出後,一直沒有復會。數次會談結果均表示要對朝鮮進行制裁,並停止為朝鮮提供可用於發展核武器的設備。

同樣是在慕尼黑的會議上,美國參議院對外關係委員會主席科克表示,朝核問題的解決90%取決於中國。他指責中國「無所作為」。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則認為,美中在朝鮮問題上應加強合作。

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前助理國務卿科特·坎貝爾星期五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行有關美國對朝鮮外交政策的研討會上表示,中國已經明白自己在朝鮮問題上站錯了隊,但迫於形勢不能向朝鮮施加更多壓力。

但中國學者更多的認為,中國不放棄朝鮮是基於中國自身利益的考慮。

聯合國開發計畫署和世界銀行經濟顧問姚樹潔在鳳凰網博客上寫道,「如果朝鮮被美韓滅了,受到最大損失的,卻是中國的根本利益。」他認為,首先朝鮮半島不能統一,否則美韓日三國會走的更近,中國在亞洲地位就會受到更大威脅;其次,中國失去朝鮮後,臺灣也可能會隨之保不住,因為美國對中國的態度會更加「肆無忌憚」。

台海評論家畢殿龍也寫文章表示,「朝鮮吃定中國不會放棄它」。他認為,中國不放棄朝鮮,一個原因是出於相同的意識形態,另一原因是朝鮮惹出的麻煩也是中國外交籌碼的一部分。但畢殿龍也談到,隨著伊拉克、利比亞等國家逐漸被制服,朝鮮今後的壓力也會越來越大。相應地,中國不放棄朝鮮的成本也會越來越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