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對英國 透視中國的封閉小區(組圖)

發表:2016-02-26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城市中的封閉小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6日訊】據《BBC中文網》2月24日報導,近日,中共公布了新的城市規劃建設規定,要求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式住宅小區,而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也要逐步打開。

早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就有人指出,北京的交通幹線雖然比倫敦的寬得多,但擁堵情況卻更嚴重,原因在於北京的交通網主要是由幹線構成的,支線太少。

如把道路比作血管,中國城市中,一般是大血管多、毛細血管少。中國的交通專家據此得出結論,稱交通擁堵的癥結在於城市道路網密度低,所以幹線再寬也無濟於事,而許多封閉居民小區和單位大院則被指為交通的「血栓」,造成了交通不暢、道路擁堵。

目前,中共公布了關於城市規劃建設規定的意見,要求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原則上不再建設封閉住宅小區」,而已建成的住宅小區和單位大院也要逐步打開,如此能夠使交通道路增加。

但是,開放住宅小區涉及到許多居民的切身利益,因此引發了廣泛的社會關注和激烈的網路討論。

產權論爭 中國居住小區民眾反對開放

中國城市大部分居住小區的民眾反對小區被開放。有評論人士發微博稱,「中南海帶頭,老百姓沒有不擁護的。」還表示,「支持單位大院打開,」但是,應該「從上到下都打開,黨中央國務院帶頭。」

中國憲法規定,城市土地為 國家所有。從法理角度看,在對土地的權利上,國家機關與居民小區確有不同,居民小區是開發商通過購買土地的租期和使用權建成的。

反對開放住宅小區的人認為,住宅小區應否開放,決定權應在於全體業主而非政府。有人說,物權法規定,小區內部的產權歸全體業主所有,小區的物業管理方式由業主大會決定,政府無權干預。

但是,根據中國城鎮國有土地使用權的規定,商品房用地使用權年限僅為70年,並非永久所有權。因此,開發商建小區不過是買了幾十年的土地使用權,而小區居民購買的則主要是居住面積。

相比之下,在倫敦市中心,封閉小區很少,但倫敦白廳街的政府部門及王室的白金漢宮等,也有類似北京中南海的封閉。

不同於中國的是,雖然英國最大的地產所有者也是國家,但國家以君主的名義擁有地產。英國君主掌握地權源於約一千年前的諾爾曼人征服,自公元1066年一直延續到現在。

而中國國家的土地權力始於60多年前的中共建政。

理念不同 中國的政經體制制約交通

據中國的城市規劃專家說,封閉小區是農耕文明的理念,但在中國,封閉小區的歷史其實要短得多。1949年中共建政後,計畫經濟體制在中國城市催生了「單位大院」,這些單位大院集就業、居住、社會服務、供給分配為一體,可謂功能齊全,包括軍隊、企業、大學、醫院等不同類型。

在中國近30年的市場經濟發展中,在單位大院之外,又增加了新建的單位住宅區和商業居民小區,但大部分仍然是封閉的。同時,近20年來,中國私人汽車擁有量從無到有,據統計,目前,中國私家車已超過七千萬輛,也令城市交通不堪重負。

在英國及其他大部分歐美國家,公路很多,事實上,私宅外面的道路都是不同級別的公路。在地圖和汽車導航儀中,這類道路都被標明。在英國,公路(highway)的法律含義就是公眾有權使用的道路。

在中國,許多居民小區和單位大院裡的道路雖然也不為私人所有,但並沒有被記錄在一般的交通地圖及汽車導航儀裡。


中國城市中的封閉小區(網路圖片)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