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熊貓」到底講了什麼故事?(圖)

作者:/那片海 發表:2016-02-27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功夫熊貓(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2月27日訊】首先,謝謝朋友們的支持!許久未寫影評了,現在的電影是越來越好看了,但是走心的電影卻不多。或許不是電影不走心,而是浮躁的你很難靜下心來欣賞一部電影,更多的時候,人們追求的是感官刺激和視聽享受,至於電影的內容,以及其背後的深義,卻變得無可亦無不可了。有人說,你這樣看電影太累,看個熱鬧得了唄。那我問你,從小到大你是否有一些記憶深刻的電影,你是否有百看不厭的電影?我想,每個人都會有這樣的記憶,這恰恰是電影的魔力所在。

一部電影像一本書,比書更具活力,看電影並不需要文字儲備,也不艱深晦澀,電影用最直觀方式表達場景、人物和心理,描摩社會刻畫眾生,總有一部電影適合你,總有某個人物打動你,總有某個故事感染你。一部好電影,會或多或少影響你,甚至有可能在某些方面改變你。好電影與好書一樣,常看常新,常看常悟,戲裡是人生,戲外更是人生,戲裡戲外,永恆的是人性,共鳴的是真理,體味的是情感,感受的是情懷,電影歷你所不能歷,感你所得不可得。

一部好電影一定是一個好故事,這故事讓你感同身受,卻又不矯揉造作,它可以把人生至理蘊於無形,讓你一點點感受,然後在在恍然間頓悟,所以好電影往往不說理,不下結論,甚至沒有絕對的結果。一部好電影,節構是嚴謹的,故事是嚴密的,技法是科學的,文化卻是多元的,思想更是開放的。一部好電影檔期是有限的,但一部好電影帶來的思考則是無限的,甚至其後幾年甚至數十年都會被提起。

寫來寫去,好像不是寫影評了。言歸正傳,功夫熊貓三剛剛看完,看之前就有朋友向我推薦,並且讓我記住了那句經典台詞,「人如果僅僅專注於能力範圍之內的事,就不會進步。」正是這句話,讓我對第三集充滿期待,從第一集開始功失熊貓就帶給我們一個嶄新的視覺感受,老外竟然可以把中國元素演繹的那麼炫,把複雜而深刻的國學思想表現的如此生動而有趣,太極、陰陽、平衡、無為、有為、宿命、精進、修心、尋道、教育和功夫等等,簡直可以說是一系列集國學大成的影片,很多時候我們不得不佩服老外。

三部功夫熊貓心似乎已經講完了一個完整的故事,第二部結尾已經交代了阿寶的父親出場,所以我們知道要拍功夫熊貓三,但就我個人而言,在第三部中的確沒有看出還能否拍第四部。三部功夫熊貓,恰好講述一個自覺、覺他和覺行圓滿的故事。阿寶痴迷武功,被烏龜定為神龍大俠,浣熊師傅、五俠以及所有人都不明所以,連阿寶自己也是糊里糊塗。但平先生那句「最好的湯料就是沒有料」,點化了阿寶,沒有什麼武功秘笈,所謂求諸於外,莫若於諸於己,阿寶武功大成,從而戰勝太狼。求諸於外還是求諸於己,是阿寶與太狼的本質區別,亦是一般人難以跨越的第一關。

功夫熊貓第二部,靜下心來無所不能,這是一個關於尋找的故事,阿寶在尋找自己的身世,這個問題就是我從哪裡來?這種亙古難解的問題,通過阿寶身世之謎輕鬆演繹,我們卻仍能體會到阿寶的痛苦。他每每在夢中見到孔雀圖形便自驚醒,在交戰中見到孔雀圖形便敗下陣來,這更加讓他糾結自己的來處,於是他徬徨了逃避了。「往往在逃避命運的路上,卻與它不期而遇」,每個人或許都有不敢不願直面的事情,每個人也都有不願做卻不得不做的事情。所以,「你的人生故事的開頭也許充滿坎坷,但這並不能決定你成為什麼樣的人。關鍵要看你後來的人生路,你自己選擇要成為怎樣的人。」阿寶自此自覺,靜心修為,由求諸於內,到無求自為,人生格局初定。

就一般人而言,能夠做到自覺,已非易事,佛家之說已屬羅漢之境。在此之上,便是覺他,自覺以正己,覺他以教人,自覺困苦,覺他艱辛,功夫熊貓第三部阿寶開做老師,但他未沒有明白什麼才是覺他,於是他的第一課事故頻出。他也曾抗拒做老師,浣熊師傅告訴他「人不能只專注於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這又是怎樣一個道理呢?我們每個人生在世上,要麼被引導,要麼引導他人,這兩種身份往往俱在,比如,我們是學生我們也是老師,我們是子女我們也會成為父母,等等,所以在被別人引導的同時,也要引導別人,而覺他則是主動地積極地引導他人。很顯然,阿寶一開始並不會引導他人。

這時候阿寶的父親出現了,他把阿寶帶回熊貓村,讓阿寶試著做一隻真正的熊貓,然而阿寶做回熊貓也未得到想學的氣功。就在阿寶絕望的時候,他父親的一句話再次點醒他,也讓真正明白什麼是覺他,「我教你,不是讓你成為我,而是讓你成為你自己」,也就是讓人自覺的意思。於是,阿寶教出了熊貓大軍,讓每個人都將自身的能力發揮到極致,這自覺覺他的道理不僅適用於人生,在職場也同樣適用,做為管理者,需要的不是千篇一律的機械化員工,需要的是自主發揮動能不斷創造進取的開拓者,你能讓員工成為他自己嗎?值得思考。

最後,阿寶為救眾生而犧牲自己,對自己使用無錫碎骨指把天煞帶回冥界,這是佛陀才有的大境界,即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也因此才讓真龍現身,成為真正意義的神龍大俠!三部功夫熊貓,分別解決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的問題,從自覺,覺他,到覺行圓滿,從個人存在到普渡眾生,從人生小格局到人生大智慧,這就是功夫熊貓帶給我們的境界,其實這也是普通人都會經歷的歷程,只不過懂得人不多,堅持做下去的人則更少,功夫熊貓讓人在歡樂之餘靜心感悟,這就是我對功夫熊貓系列電影的理解。

關於第三部影片的詬病,少不得也要說一下:一是烏龜最後承認第一集讓阿寶做神龍大俠,是因為烏龜被熊貓村所救,並在熊貓那裡學得氣功,所以他才指定熊貓。這樣一來故事編圓了,但阿寶的成功一下子變成宿命論,阿寶也變身「俠二代」,從而徹底否定第一部的屬屌絲逆襲的可能性。二是阿寶從冥界返回,雖然滿足大團圓的結局,但這畢竟歸入神鬼之說,感覺有悖於第一部和第二部的故事主旨與本意。當然,這並足以阻止功夫熊貓系列電影的精彩。以上評述一家之言,歡迎指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