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醫師專欄】道德下滑 中藥品質也下降(圖)

作者:鄧正梁 發表:2016-02-28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在中藥的取材與泡製有許多不符合古代標準之處。(網路圖片)

中藥有數千年悠久歷史,有許多神奇的療效,但現在中藥的取材與泡製有許多不符合古代標準之處,對中醫的療效也有所影響,這在在都是人類道德下滑之後的現象。

枇杷葉

枇杷葉,化痰止咳,降逆止嘔,是呼吸道疾病及內科疾病常用藥,採集時是使用去年樹上摘下的老葉,樹齡至少3∼5年,先把背面葉毛刷乾淨,放在竹墊上晾到九成干,再將葉子折疊好,用繩子紮起來,立起來澈底乾燥,之後再將葉子切成0.5公分厚的絲,再用一鍋水,放入適量蜂蜜,將枇杷葉絲加入,加熱炒,將枇杷葉絲炒到既能很均勻地沾上蜜,又不黏手,取出放涼即可。

現在的人,很多人為了經濟效益,不講品質,採枇杷葉時,地上的落葉,不管老葉、新葉,還是腐爛的葉,全部拿起來,洗都不洗,毛也不去,曬乾一扎,泡製的時候,也不用蜜炙,真是不好!

魚腥草

魚腥草生長在深山的水溝、溪泉兩邊最多,在二次大戰時,曾做為一種救命草,拯救了許多遭原子彈之害的廣島無辜平民,在缺少醫藥的情況下,居民紛紛採集魚腥草自救,服用後有許多人存活。

魚腥草又稱蕺菜,是一種野菜,飯桌上常見到的菜。古都紹興,還有一座蕺山,是當年勾踐採蕺菜的所在。此外魚腥草清熱解毒、消癰排膿、利尿通淋,是常用中藥。現代醫學發現,魚腥草是天然的抗生素,安全而有效。

魚腥草的消炎,通達人體上、中、下,上至咽炎、肺炎,下至尿道炎、尿路感染、腎炎,外至皮膚炎症,都可治療。

現在的魚腥草常常採自農田,施用了許多化肥與農藥,採摘的魚腥草都拿去當菜賣,沒賣完的曬乾做藥用,這種不夠天然的魚腥草,藥效是沒有天然的理想。

茵陳與五味子

茵陳是菊科植物,可清利濕熱,利膽退黃,但採摘時節要很注意,因為「三月茵陳四月蒿,五月砍來當柴燒」。

現在的中藥就是哪個賺錢種哪個,沒有人系統的指導,哪種方法長的最快就用哪個,為了搶錢,都盡量把種植期縮短,不注重品質,療效也大打折扣,採摘時也不顧熟成時間。

例如:五味子,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咸味,故有五味子之名,可斂肺止咳、滋補澀精,是一味很好的強壯劑,但現在常出現提前採收的問題,因為五味子通常要10月才能採收,現在常提前3個月就採收,還用藥水焐紅,稱為「搶青」,這樣的五味子藥效也大打折扣。

藥材處理馬虎

還有許多藥材為了賣錢,處理得很馬虎,如:茵陳、蒲公英、菟絲子等泥沙重量高達20%以上,牡丹皮不刮皮抽心,白芍藥不去老根,板藍根不去根頭部,桃仁、杏仁不去皮,酸棗仁含大量殼,麥冬、蓮子不去心,這些都會影響藥物品質。

藥渣也在賣

現在還有些貴種藥材,因可賣好價錢,先提取賺1次,再把藥材出售賺1次,把藥渣當作高級藥材出售,如:冬蟲夏草先提煉,再用酒浸泡再賣,很沒有道德。

許多藥材都可能已先被萃取,如:人參、西洋參、黨參、冬蟲夏草、黃連、山茱萸、川貝、五味子、紫河車等,這與造假沒什麼兩樣,都是道德下滑後出現的怪現象,道德越低落,造假越嚴重,道德非常差的時候,甚至見怪不怪,那就更糟了。

所以要真正提升中藥的品質,除了落實管理的口號外,一定要恢復中國傳統的優良文化,如:儒家的仁義禮智信、道家的真、佛家的善。不要騙人,要為人著想,不能只為了賺錢而不計後果,否則整天喊著提升中藥品質的口號,每個人依然我行我素,那怎麼行呢!

来源:看中國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