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延遲退休方案明年出臺 百姓對此說不

發表:2016-02-29 0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2月29日訊】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研究所所長金維剛2月27日在北京表示,延遲退休方案將在明年正式出臺。出臺後會有五年左右的過渡期,或到2022年正式實施。

金維剛是在當天舉行的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首屆峰會上作上述表示的。在論壇演講中,他表示,「十三五」時期養老保險制度改革的重點之一是推進實施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去年改革方案出臺後,還沒有正式實施,今年將會正式實施。

他表示,應對人口老齡化,要建立完善的養老保障體系,要實現制度的全覆蓋和法定人群的全覆蓋。實行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預計可以把5000萬人納入到這個體系裡,包括3800多萬在職和1500多萬退休人員。

對於延遲退休政策,金維剛表示,由於目前退休年齡偏低,要適度的提高法定退休年齡,實現漸進式的延遲退休年齡的辦法。這涉及到廣大職工的切身利益,特別是各類群體差異比較大。

「現在存在著很多複雜的情況,如果簡單用一個政策‘一刀切’的辦法,讓所有人都按照這種方式執行,可能會遇到一些矛盾和問題,這方面還是需要一定的彈性」,金維剛表示,延遲退休涉及到很多因素。

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部曾經核算,退休年齡每延遲一年,養老統籌基金可增長40億元,減緩基金缺口200億元。然而延遲退休這劑緩解養老金收支平衡「猛藥」不僅不能藥到病除,甚至會帶來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1997年,中共政府制定了《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開始在全國建立統一的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金制度。然而,1998年中國就有半數省市養老金收不抵支。根據勞動與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05年底,中國養老基金空帳已達到8000億元,且每年以1000多億元的規模擴大。

而中國各地社保案層出不窮也使得公共權力不斷受到質疑。另外,不解決體制內外社保的公平正義問題,社保虧空問題無解。體制內沒有繳費的個人賬戶本身沒有積累,卻要按照有積累的形式來發放養老金,沒有人來買單,本身就是一個缺口。而對於那些已經內退或提前退休等需要自己繳納養老金的人群而言,延遲退休則是個不折不扣的噩耗。他們需要繳納更多的費用,所獲卻相應減少。

與「先富後老」的發達國家不同,還沒富裕起來的中國已快步進入了老齡化社會。辛苦半輩子的工薪族對雖然微薄但幾乎是全部生活來源的養老金需求更為迫切,也對公平問題更加敏感。在與之相關的社保、勞動關係尚未理順前,冒然延遲退休很可能是壓倒希望的最後一根稻草。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