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給孩子100美元零花錢結果會發生什麼?(組圖)

發表:2016-03-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次給孩子一年100美元的零花錢。

媽媽因為13歲的女孩的要求,一次性付給她一年100美元的零花錢,他們的生活因此發生什麼改變呢?

8月份,我13歲的女兒動起了這樣的腦筋:「你們給我100美元,算一學年的零花錢。」她從她表哥那裡得到這個想法:據說可以節省更多的錢。

「這100美元到底包括些什麼?」我問道。

「對,你把它寫下來。」爸爸也在一旁說。

她很快拿來筆和紙,我彷彿看到百元大鈔在她頭上跳舞。

我不太願意答應她的要求的原因之一是我不想一次性支付給她100美元。但是這想法沒撐過1分鐘,我就說服了自己。

13歲的孩子強烈的渴望獨立──至少我女兒確實如此。她不喜歡我扣上她的外套,不喜歡我給她梳的髮型,也很討厭我告訴她該打掃房間了。她想要自己決定幾點上床睡覺,上學穿什麼衣服,以及午餐吃什麼。

很快她會上高中、大學,然後是工作、成家。就把這100美元當成一個完美的獨立的開頭好了。

關於這100美元所包含的內容之廣泛,連我都暗自吃驚:所有的衣服、鞋子、看電影、買零食,體育比賽,還有給朋友的生日禮物。我有些猶豫,100元似乎包括不了以上所有。但她堅持說沒關係,她遞給我一支鋼筆,我們都在上面簽下自己的大名。


我們都在上面簽下自己的大名。(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9月的開銷如下:20元的學習用品,包括一些有些奢侈的多色圓珠筆。1件American Eagle的T恤,5美元,兩支唇彩,7美元,Old Navy的一雙鞋,30美元。

我告訴自己,無論她怎麼花這100元,我必須保持沉默。但當我知道那雙鞋的價錢時,還是忍不住說了句:「額,30美元!」。於是女兒被激怒了,她提醒我她花的是她自己的錢!

但是不到30分鐘,她就後悔了,去退掉了這雙鞋。這次我什麼也沒說。這是她自己的經歷和經驗。

9月無疑是她的「蜜月期」。我的女兒感到自己變成一個有錢人,她有大量的可自由支配的現金。她買了一些糖果、一條牛仔褲,並且慷慨地給幫她上樓拿東西的弟弟妹妹獎勵。

直到10月1日,她花40美元買了一件時尚的、閃亮的、軟綿綿、毛茸茸的外套。從此,好夢結束了。10月2日,宣告破產。10月5日,她緊緊皺著眉頭說:「我認為我應該重新評估我的預算。」我仍然沒說什麼,我們是白紙黑字的簽過名的,這事兒沒有迴旋的餘地。

她變得忙碌起來。當我打算把家裡的小孩子托付給朋友或鄰居幫忙照看時,她問我:「我能照顧他們嗎?」

當她在家裡做家務,她問我:「你可以付一些錢給我嗎?」

她在家隔壁的那條街上發傳單。隨著聖誕節的臨近,她需要準備禮物,春天到了,還需要一雙新鞋……她在小腦袋里加加減減,已經開始懂得提前計畫了。

變化還在繼續。她練習鋼琴更加勤奮了,因為她完成所有練習曲,奶奶會獎勵她一些錢;她也不再拒絕她不喜歡的保姆工作了。

還有誰從中獲益?我。我喜歡給孩子們買衣服,特別遇到打折,那更是要買到剁手。而現在,當我拿起一件大女兒的衣服,總又再把它放回去。

有一天,要給她買了一支無色唇膏。「謝謝媽媽!」她高興地叫起來,用手臂環住我。

這一年還剩下大半,但是僅僅這一個月,我看到一個女孩學會更好的經營和管理她的錢;我也看到當父母給她買東西時,她不再覺得理所當然,而是有了更多的感激。

另一件讓我意想不到的事情是,她的3個弟弟妹妹也想像她那樣,有一筆一年100美元的零花錢,而我竟沒有對此不屑一顧,而是由衷的露出了微笑。

下面,有一些建議:

1、明確預期:誰將支付哪一部分開支(例如孩子需要為所有他們自己「額外的」和「好玩的」東西買單。)

2、幫孩子寫一張列表,寫出什麼是「想要的」,什麼是「需要的」。

3、幫助孩子建立一個個人預算,把計畫寫下來。

4、簽署協議。

5、簡單的記帳:花了多少錢,還剩下多少錢。

6、不要給他們買東西,或者出手相救!

我女兒至今都還沒有向我要求修剪草坪之類的工作,我同樣也沒有向她提起。我知道,當她很缺錢的時候,會向我開口。

我媽媽常說,她讓我們做家務是為了幫我們建立自尊。我現在知道她是什麼意思了。當我看到女兒一直在努力想要掙到她想要的東西時,她的表情是幸福的。

女兒用一種我從來沒有聽到過的甜蜜的口吻對我說:媽媽,你可以買一套內衣當我的生日禮物嗎?」,我忍不住大笑起來,她卻不滿的抗議:嘿,我是認真的!

的確,她是認真的。

一年前,13歲,進入八年級的女兒要求我們一次性支付給她一年的零花錢100美元。她宣布,除了這一大筆錢,她再不需要我們給她一分錢。全面覆蓋她一年的衣服、鞋子、校外參觀活動、朋友生日和娛樂。她甚至擬訂了合同,經過討論,她和我分別在上面簽下大名。

結果是:

她揮霍了8週,然後緊巴巴地過了8個月。

然而,後面8個月的「貧困」生活對她來說也並不是什麼壞事。事實上,它們非常好,原因是她因此變得……

1、努力工作

她從來沒有過這麼快接受照看弟弟妹妹的工作,並且從來沒有如此渴望下一個工作的機會。她不僅接,並且還積極的尋找所有能做的工作。

2、創造

和朋友玩的時候,為了省錢,她會選擇參加那些免費的活動。聖誕節的時候,她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聰明才智和心靈手巧,靠自己做或者在二手市場淘,解決了所有送給家人朋友的禮物。而收到禮物的人甚至更加喜歡。

3、節儉

因為價格太貴,她放棄了她的yearbook。有時候和朋友出去玩,她也不再買那些快餐,寧願回家吃。她甚至想過不參加八年級去紐約的旅行,因為它會摧毀她的現金儲備。但是最後她花了好幾個週末和我一起看管家裡三個孩子,從而賺到旅費。

那是一次徹頭徹尾的「窮游」:她坐公交車,沒有買任何垃圾食品,也沒有帶回廉價的、一年後會被我扔掉的塑料紀念品。有的,只是一些美好的回憶。

4、獨立

對自己的帳務狀況負責,令女兒看上去格外自信。她懂得了如何實現目標,比如得到去紐約旅行的費用並不是件容易的事。週末裡她和我一起照顧家裡的孩子,有幾次她都叫我先回家,這樣她可以「負起責任」並「賺得一次旅行」。說實話,我非常喜歡這一點。

5、感激之情

這變化幾乎是最早發生的。每次我買東西給她,哪怕只是在雜貨店裡給買一個她喜歡的湯罐頭,她接過去的時候也是興高采烈的。

聖誕節她要的禮物是一雙跑鞋和一雙棕色的深筒靴。聖誕節早上她收到這兩份原本普普通通的禮物,竟前所未有的激動。

6、平和

在我們逛街時,她不再像以前那樣,要求我給她買漂亮的裙子,和搭配她最喜歡的緊身牛仔褲的閃亮耳環。

有時候她也會拿起一件她認為非常適合我,而實際她很快可以拿來穿的上衣。但是當我說「不」的時候,她也欣然接受,不會爭辯失望。

和她一起逛街變成一種極大的樂趣。我們在一起東逛西逛,討論買什麼不買什麼。

7、預算女王

「女王」可能有些誇張,但是女兒確實學會了記賬。她手繪了一張表格,上面寫著收入和花銷。10%捐給慈善機構,20%存起來上大學以後用,剩下70%可以自由支配。

100美元零花錢的長期收益:

今年,我將繼續一次性支配給女兒一學年100美元的零花錢。今年秋天,她將進入高中,肯定需要花更多的錢。她的計畫清單中已經有一件「all the girls」的衣服,她還需要一部ipad,一部手機,還有運動團隊今年的旅行。

根據經驗,她知道,不管怎麼付給她零花錢,那也是遠遠不夠的。所以,她提前找好了暑期工。現在她每天都在公交車上工作,毫無怨言。

有時候我會擔心,工作太辛苦,孩子過於獨立。畢竟她才13歲,是仍有權懶洋洋躺著,無所事是,虛度光陰的年齡;或者應該和朋友們玩在一起,參加夏令營什麼的。然後我好奇,是不是每個美國媽媽像我這麼矛盾和糾結呢?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