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買嗎?天津爆炸受損車「洗白」入市(組圖)

發表:2016-03-01 09: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5日,天津「中電物流」停車場,購車者正在參觀天津港爆炸受損車輛。(網路圖片)


一輛正在售賣中的大切諾基車架號。經查詢,該車為天津港爆炸受損車輛。(網路圖片)


 26日,天津濱海新區某修理廠,工人們正在對一輛爆炸受損車輛進行維修。(網路圖片)


部分爆炸受損車輛,車門、車漆等外觀嚴重受損。(網路圖片)


2月25日,天津中電物流停車場,一女子花30餘萬元購買的一輛大切諾基,準備用拖車拖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1日訊】據陸媒報導,今年1月19日,青島舉辦的一場車輛拍賣會再次將天津港爆炸受損車輛帶入公眾視線,拍賣會所拍車輛正是爆炸事故中受損的部分Jeep車。短短數小時,約150輛Jeep大切諾基和牧馬人全部被拍走,其中大切諾基的拍售價在30萬-32萬元,而在Jeep官網上,最低配的「大切」,售價也超過50萬元。

拍賣過後,這些受損車輛已流入市場。近日,一批Jeep指南者、大切諾基車輛在天津市京門大道中電物流倉庫低價公開售賣。銷售商通過與維修點合作翻新、開貿易公司發票等方式將受損車「洗白」。

對此,克萊斯勒官方客服並未給出明確答覆,只稱克萊斯勒不掌握非授權點銷售車輛,克萊斯勒已經發出聲明,上述受損的Jeep車輛不享有廠家質保。

因銷售商無法提供受損車輛原始發票,日後消費者也面臨無法上牌的風險。

北京一家保險公司業務人員表示,即使從外觀上看不出有問題,經過爆炸損害的車輛存在嚴重安全隱患,比如增加車輛自燃的機率、車輛電腦中控失常等。「這樣的車買回去,保險公司也有可能會拒保。」

1321輛爆炸受損車去向不明?

在天津港危險品爆炸事故後,超過兩萬輛車嚴重受損,包括大眾、克萊斯勒、雷諾多家車企承諾不會允許受損車輛流向市場。然而一些Jeep受損車卻通過拍賣、翻新後流向市場。

去年8月,克萊斯勒(中國)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對天津港爆炸受損車輛進行了統計,公布了3435輛在爆炸事故中受損車輛的車架號。車架號是車輛重要的身份證明,存在於車輛多個部位,一般用以辨別車輛是否經過切割、拼裝。

克萊斯勒表示,這些車遭受嚴重損壞,無法通過商業上合理的方式加以修復,從而使這些車輛達到令乘員安全操作及使用的程度,禁止授權經銷商進行銷售,該批車輛不享有質保。「只要是該批次車輛,出現任何問題,廠家都不負責。」

「汽車供應商不得供應和銷售不符合機動車國家安全技術標準,未列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産企業及産品公告》的汽車。」按照《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第十九條要求,汽車供應商不能供應不符合標準的産品。

在天津港爆炸事故中,遠不止克萊斯勒經銷的多個品牌車輛受損。據爆炸結束後的統計,受損車輛超過了2萬臺,涉及大眾、豐田、寶馬等眾多品牌。

一汽豐田的客服人員對媒體表示,在爆炸中,一汽豐田共停放商品車3449臺,車頂、外觀部位及玻璃有不同程度損傷,此外還有28臺進口車也受到損傷,坊間也有傳聞稱,一汽豐田通過員工低價認購的方式,對部分受損車輛進行了處理。對此,一汽豐田曾公開對媒體表示,該公司拒絕這批車流入市場。

此外,東風雷諾確認天津港爆炸事故中涉及過火和受損雷諾車輛共計5118臺,對於該批車的處理,東風雷諾與天津市政府協調後,對上述全部車輛進行了銷毀處理,並將所涉及的VIN碼(車輛識別碼)進行了公布。

克萊斯勒也在去年12月18日的一份聲明中提到,3435輛嚴重損壞車輛中,2114輛受損車已在天津市政府的協助下銷毀。

但對於剩下的1321輛受損車輛去向,克萊斯勒並未予以明確説明,只是承諾「繼續努力使剩餘車輛也可以通過適當方式予以處置」。

未被銷毀的進口車流入拍賣會

公布車架號,顯然是為了避免事故車輛重新回流市場。然而近期在青島、天津等地,都有天津港爆炸受損的車輛拍賣,且大部分集中於克萊斯勒Jeep品牌。

今年1月19日,青島舉辦的一場車輛拍賣會,所拍車輛正是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爆炸事故中受損的部分Jeep車。據媒體報導,短短數小時,約150輛Jeep大切諾基和牧馬人全部被拍走,其中大切諾基的拍售價在30萬-32萬元不等,而在Jeep官網上,最低配的「大切」,售價也超過50萬元。

1月18日,天津也有一場類似拍賣會,現場也拍出400輛「大切」和「牧馬人」。一名曾參與競拍者李俊(化名)說,由於地處天津是爆炸發生地,拍賣公司擔心市場對於事故車輛抱有謹慎態度,因此起拍價格並不高,在16萬到20萬元之間。「但400輛車也很快被悉數拍走。」

這些車輛一般不會單獨起拍,都是兩三輛或者五到十輛打包起拍。保險公司在賠償車企過後,便獲得受損車輛的處置權,通過拍賣,減少賠償金帶來的損失。

李俊説,此前克萊斯勒剩餘1000多輛未銷毀的受損車,很有可能都通過拍賣形式,逐步流入市場,實行了它洗白的第一步。無論對於車企、保險公司、買家、賣家等各個環節,這批車輛都存在巨大的利益誘惑。

「主觀上,企業雖然沒有將受損車輛推向市場,但客觀上企業無法迴避這些受損車輛可能帶來的問題。」一位汽車從業者認為,汽車不是普通商品,它涉及安全等問題。

爆炸受損車現身二手車市場

「現在天津誰不知道爆炸崩的這批車。」天津丹江路一二手車買賣中心的老闆透露,爆炸發生後,多款受損車輛都通過拍賣的方式流到市場。

1月18日在天津拍出的數百輛大切,目前已經在石家莊、天津市場上進行銷售。

早在車輛拍賣前,就已有爆炸受損車輛經維修後流入市場。去年11月,河北石家莊的徐先生,看中了一輛進口的Jeep大切諾基,裸車標價62.5萬元。

簽訂銷售合約書後,直到今年1月,徐先生才提車。

提車那天,徐先生蒙了。銷售員拿出一份文件讓徐先生簽字,文件中顯示,2015年8月12日天津港集裝箱碼頭發生爆炸時,該車曾停放於天津港。

徐先生這才明白,這輛新車「漂洋過海」時,正在廠裡進行維修。

目前,石家莊市工商局交通分局已介入調查此事。「我們已經向雙方索要了有關此事的相關文字材料,我們會對雙方展開調查。」

天津塘沽二手車買賣中心的老闆透露,目前天津港爆炸中流出的受損車,市場上大概有兩三千輛,通過拍賣後,一般有兩種途徑洗白,一是個人靠關係,上牌後自己用或在二手車市場上交易,另外一種則是通過翻新後,過一段時間,等大家把這事忘得差不多了,再裝成新車在保稅區賣。

該老闆透露,目前這批車由於機器沒事,一般不會拆成零件賣,「十幾二十萬拍來的,拆成零件賣,肯定不划算」。

在某二手車銷售網站,「天津鴻騰汽車」的經銷商發布「天津港大爆炸倖存車輛」銷售廣告。當中描述,受損車輛為Jeep牧馬人和大切諾基,價格為新車價的六折。

銷售人員稱,所售車輛確係天津港爆炸受損車,車輛受損不嚴重,車玻璃破損,漆面不好,其他均無問題,並承諾合格證及發票齊全,購車後可回當地上牌。

物流園區裡的地下交易

2月25日下午,位於天津濱海新區京門大道的中電物流(天津港港口倉儲)門外,小型拖車頻繁進出,一小時有兩三輛爆炸中受損的Jeep車被拖走。

物流大門左側有一數千平方米的停車場,停滿了嶄新的寶馬、豐田等進口越野車。

停車場內人群最密集的區域,則集中在左側角落。近百人圍在數十輛Jeep品牌的大切、指南者旁邊,五六名銷售人員拿著手機在人群中穿梭。

稍有留意,就會發現停在這裡的20多輛「大切」受損嚴重。車窗、天窗玻璃基本碎裂,車門受擠壓變形,座駕上鋪滿了灰塵和碎玻璃,部分車內的智慧導航螢幕碎裂,幾輛「大切」的尾燈還能看到過火痕跡,燈罩被燒過。

當天,記者在中電物流停車場內,拍攝了25輛Jeep系列大切、指南者的車架號,發現其中23輛,與去年12月18日克萊斯勒在官網上公布的3435輛受損嚴重車輛的車架號吻合。

即這23輛受損車,確為天津港爆炸受損車,經競拍後流到中電物流停車場。

王峰(化名)是其中一位銷售人員,因為來看車的客人太多,到下午4點,他還沒吃上午飯。

「你再不買,就沒了。」王峰再三強調,車輛內膽一點問題沒有,一旁還有銷售人員為買主打火試車。幾乎兩三分鐘,就有客戶找他諮詢買受損的「大切」。

一名身穿灰色外套的中年女士在現場聊了不到20分鐘,便決定全款購買一輛3.0排量的「大切」,比起新車的官方售價,這些爆炸後受損的大切,便宜了差不多20萬元。

王峰稱,他們1月中旬在天津的一場拍賣會上拍得的這批Jeep系列,有差不多300臺,目前已經快出完了。此前還有一批過火的車輛,也早早賣完。

「大切」看上去受損嚴重,因此價格比新車低很多。車況相對較好的指南者,售價在22萬左右,只比新車便宜幾萬元,不到兩個小時,已有兩輛白色的「指南者」被同一名男士購走。

當買家向門衛出示購買單據,拖車拉著大切駛出中電物流時,這樣一輛事故車已完成了初步「洗白」。

高價翻新、代上牌漸成生意

「三萬元包把車修好,我們有專門合作的修車行。」中電物流停車場內一劉姓銷售人員向購車者承諾。

即使有購車者提出自己修車,王峰等銷售人員也要讓他們在購車款上另加6000元。「這是硬性條件,花6000,我們給你把玻璃換了。」

與中電物流停車場內的銷售商合作的修車行,名為「路寶豐」,位於天津睦寧路與第七大街交界附近。

2月26日中午,19輛「大切」停放在修車行院內,五六名修車工人正在拆卸其中一輛大切的車門,一旁三輛「大切」剛噴完漆,外觀和新車幾無差別,還有幾輛剛做完鈑金。

一名工人透露,兩三萬不可能把車修下來,這批車光是換進口玻璃配件,都在萬元以上。知情人士稱,三萬元包修只是噱頭,是為吸引消費者購買。

即便翻新過後,跟新車無異,但要想給一輛進口車上牌,關單、發票、商檢單等手續缺一不可。而這批受損車輛,都不具備原始發票。

「要發票需額外再加1萬元。」王峰在向客戶推銷受損車輛時,不忘囑咐34萬元的「大切」不包括原廠發票。至於加錢開出的發票,王峰直言,「開的是貿易公司的票。」

「克萊斯勒」客服對此並未給出明確答覆,只稱不掌握非授權點銷售車輛資訊,克萊斯勒已經發出聲明,受損車輛不享有廠家質保。

然而,就算有了發票,在天津有購車指標,也未必能順利上牌。路寶豐一名工作人員稱,此前天津港爆炸的受損車輛在天津上牌的也不少,但現在並不好上。

天津市公安局車輛管理所濱海分所門外立著不少藍色「集裝箱」,這些集裝箱都是代辦各種車輛業務的。其中一家老闆告訴記者,目前山東、河北等地的車輛要上牌,比較好操作,只要肯花錢就行,但在天津則有些困難。

26日,記者就爆炸受損車輛是否能上牌一事諮詢濱海分所工作人員,其回應稱,「國家有規定,也公布了一批受損車車架號,這些車都上不了牌。」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