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軍改人事落定 破「獨立王國」透玄機(圖)

作者:晏清流 發表:2016-03-01 14: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軍改架構落定(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3月01日訊】(看中國記者晏清流綜合報導)近期中共軍委及下設直屬機構、五大戰區、以及五大軍種主要領導人的確定。有分析認為,習近平以「消藩」策略,改變了各戰區首官過去那種獨霸一方的持特權狀況。而「總部制」改為「多部制」則是吸取前任胡錦濤被江澤民心腹架空的教訓。

軍改架構落定 習近平點將錄

中共軍改後,各部門要職官員名單如下:

軍委15機構主要人員:1、辦公廳主任秦生祥;2、聯合作戰指揮部參謀長房峰輝;3、政治工作部主任張陽;4、後勤保障部部長趙克石;5、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6、訓練管理部部長鄭和;7、國防動員部部長盛斌;8、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杜金才;9、政法委員會書記李曉峰;10、科學技術委員會主任劉國治;11、戰略規劃辦公室主任王輝青;12、改革編製辦公室主任王成志;13、國際軍事合作辦公室主任關友飛;14、審計署審計長郭春富;15、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劉志明。

5大軍種司令和政委:1、陸軍司令李作成,政委劉雷;2、海軍司令吳勝利,政委苗華;3、空軍司令馬曉天,政委於忠福;4、火箭軍司令魏鳳和,政委王家勝;5、戰略支援軍司令高津,政委劉連福。

5大戰區司令和政委:1、東部戰區司令劉粵軍,政委鄭衛平;2、西部戰區司令趙忠岐,政委朱福熙;3、南部戰區司令王教成,政委魏亮;4、北部戰區司令宋普選,政委褚益民;5、中部戰區司令韓衛國,政委殷方龍。

軍改戰區制重在打破地方軍事割據

本次軍改後,在作戰部隊架構方面,打破了中共軍隊沿襲了數十年的7大軍區制,改成「軍委管總、軍種主建、戰區主戰」的5大戰區制格局。

香港軍事評論員梁國梁分析說,從目前習近平軍改的大體方式上看,基本上是沿襲了美國的軍事架構與策略。梁國梁認為本次軍改最重要的是將軍種的日常建設與戰時的作戰指揮分離開來。

梁國梁稱,比如日常的建設、管理、訓練、作戰,以前均是由總參謀部負責;這種集權式的指揮模式,在日常工作上比較繁複。而軍改後的架構,聯合參謀部及戰區脫離了原來繁複的事務性工作,能過更加專一和系統地研究有關戰略、戰役、戰術等一系列問題。

再者,本次軍改後,另一重要表現是戰區首官並不能憑藉戰區戰略成為割據一方的「土皇帝」,相反,在戰區戰略約束下,戰區及戰區首官始終成為軍隊的一部分,這樣就形成了「戰區有權無兵,兵種有兵無權」的現象。

習近平改「多部制」為吸取胡錦濤教訓

對於將軍方四總部改組為15個軍委職能部門,以「多部制」取代「總部制」,讓軍隊指揮部門成為中央軍委辦事機構。外媒引述分析指,這是因為習近平要吸取前任胡錦濤被江澤民心腹架空的教訓。

中共軍方1月11日通報,中共新軍委總部建立15部門。陸媒《新京報》1月12號報導,在中共軍隊歷史上,「總部制」已存續了近70年。在原「四總部」體制下,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和總裝備部既是中央軍委的工作機關,又是全軍軍事、政治、後勤、技術裝備工作的領導機關。

中共軍媒2015年11月30日曾發表文章,批評四總部權力過於集中,影響了軍委集中統一領導。

自由亞洲電臺1月12日援引在比利時的中國時事分析人士廖然表示,習近平改革軍方舊體制,是要吸取前任中共領導人胡錦濤的教訓。

廖然認為,「胡錦濤擔任中央軍委主席8年時間,連一個軍委政治工作會議都無法召開,基本上被江澤民手下的徐才厚和郭伯雄架空。」

他指出,中共軍隊舊體制的問題在於軍隊已經成為一個獨立王國,軍隊有自己的公檢法部門,外人根本無法插手,就連軍委主席胡錦濤也無法控制。而在習近平上臺後,通過反腐拉下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和郭伯雄,是要打破軍隊這個獨立王國。習通過改革軍方舊體制,將軍權集中在自己手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