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無望中斷繳費人數增加 中共想出這招兒(圖)

作者:唐新元 發表:2016-03-02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斷繳納養老金的人數快速增加,中共政府稱推出激勵機制。(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2日訊】中國現行的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體系,是自中共政府1997年出臺《關於建立統一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的決定》開始的,運行到現在已有近20年。然而,1998年中國就有半數省市養老金收不抵支。根據中國勞動與社會保障部數據顯示,2005年底,中國養老基金空帳已達到8000億元,且每年以1000多億元的規模擴大。

官方公布的顯示,2014年養老保險總收入是2.3萬億元,但如果剔除其中的財政補貼部分,保險費純收入是1.8萬億元,支出卻是1.9萬億元,明顯的入不敷出,完全靠財政補貼維持著。另外,養老金收入的增速是11.9%,支出的增速卻是18.4%,這樣下去終有一天無養老金可領的局面會發生。

即便這樣卻已經令企業不堪重負,企業需要按規定繳納的「五險一金」等費用。「五險一金」,指的是職工的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和公積金,主要是由企業和職工按照職工工資的一定比例來共同繳納。其中,養老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20%,失業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2%,醫療保險單位繳費費率為8%。

很多企業主表示,五險一金加起來,企業需要繳納的費率超過了40%。而且員工漲工資,五險一金的費用也跟著漲。現在經濟低迷,企業幾乎沒什麼利潤,繳費負擔這麼重真的吃不消。

目前,中共政府計畫實行延長退休年齡的政策,養老保險繳費年限或也要延長。中國民眾養老之難,已經成為一個重大的民生問題。

正在繳納養老金的人們對此也很猶豫,出現了不看繳費長短,只看退休早晚的「倒掛」現象。有的靈活從業人員,大體測算後覺得繳滿15年之後就能享受養老金,再繳費不划算,由此斷繳。

有媒體舉例,安徽省兩位企業退休人員老王、老李。兩人同時參加工作,每次養老保險繳費額度都按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的80%繳納。繳費15年的老王在2010年退休後,每月基礎養老金經過連年調整,到2015年可達833.7元。而在2015年退休的老李,因為沒有享受到養老金調整,雖然他繳費20年,但目前,老李的養老金仍比老王少近50元。

但更多的是年輕一代對中共政府的不信任,甚至人們在網路中討論後,得出這樣的結論:「如果開始延遲退休,我就中斷繳費」。

有數據顯示,2013年中國養老保險棄繳人數累計達3800萬人。去年6月人社部發布的《中國社會保險發展年度報告》顯示,職工養老保險實際繳費人數比例在下降,中斷繳費人數也在增加。

而中國各地社保貪腐案層出不窮也使得公共權力不斷受到質疑;另外,不解決體制內外社保的公平問題,社保虧空問題無解;中共體制內沒有繳費的個人賬戶本身沒有積累,卻要按照有積累的形式來發放養老金,沒有人來買單,本身就是一個缺口。

面對中斷繳納養老金的人數快速增加,中共政府著急了。人社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多繳養老保險費是划算的。中國正在健全多繳多得激勵機制,退休人員退休時領的養老金,與其工作時的繳費年限長短、繳費水平高低直接相關」。

同時,在中央層面制定的基本養老保險政策基礎上,一些地方政府已經進一步出臺鼓勵政策,激勵職工養老保險「多繳多得」。

中國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給出的建議是將企業養老保險費率從20%降到10%,同時劃撥資產來彌補降費造成的基金缺口。

但中國的養老保險已經陷入一個悖論,降費率和財政補貼已經陷入了一種此消彼長的態勢之中。目前正常的繳費收入和正常的養老金支出之間有一個缺口,一旦其中費率或財政補貼下降,這個缺口就會放大,中國百姓養老保險基金已經危機四伏。

視頻:養老無望中斷繳費人數增加 中共想出這招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