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中國最危險資產已被引爆…(組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3-03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03日訊】2月29日,深滬股市再次「無厘頭」地大跌,其中創業板指數一度跌幅超過7%,中小板指數跌幅逼近6%。

說A股「無厘頭」下跌,是因為周邊市場基本穩定。上週歐洲股市全面上漲,美國股市微跌,但本週頭兩個交易日亦大幅上漲。即便是當天A股暴跌,亞洲其他股市也基本穩定,只有港股跌幅達到了1.57%。

那麼,到底是什麼造成了A股的暴跌?筆者的看法是:內因為主,外因為輔。

1、上週一度有謠言稱「自3月1日起創業板將全面停止審核,後續按註冊制實施,主板和中小板暫時未定擇期再做安排」,對此證監會做過專門的闢謠。但畢竟從3月1日起就開始進入全國人大授權施行註冊制的「時間起算點」了,雖然證監會沒有表現出加快註冊制改革的意圖,但市場還是有巨大的心理壓力。

2、剛剛結束的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只達成了避免貨幣競爭性貶值的共識,但沒有簽署詳細可執行的文件,市場預期貨幣戰爭或將在3月爆發。

3、近期人民幣又有邁著小碎步貶值的跡象(下圖為美元對人民幣在岸匯率走勢,上漲代表人民幣貶值)。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近期又開始碎步貶值(網路圖片)

4、A股仍然偏貴,尤其是深圳股市問題更加突出。目前創業板近500家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數仍達90倍,中小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中位數超過70倍。

中國股市的問題一言以蔽之就是:審批制下長期形成的估值,即將被註冊制重估。

所以,有「磚家」建議無限期推遲註冊制,說這玩意兒不適合中國國情。其實質,無非是用推遲改革、不改革,來維持部分人的利益。註冊制改革的方向是符合市場經濟方向的,怎麼能「無限期推遲」?!

更何況,即便無限期推遲註冊制改革,也不可能無限期推遲「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例」,這是目前中國經濟的唯一出路。從對股市的壓力上看,「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例的審批制」,跟「註冊制」其實沒有什麼區別。

在這種背景下,創業板和中小板的暴跌是情理之中的,也是筆者從去年5月份就一直提醒大家的。

要激活「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必須激活風險投資;而激活風險投資,必須打通創業型企業上市通道。無論是上交所的戰略新興產業板,深交所的「特殊股權板塊」,新三板的創新層,上海股交中心的「科技版」,都是為「大眾創業」準備的跑道。

所以,創業板、中小板上「稀缺」的各種概念股,很快將遍地都是。到那時,即便股民、莊家拿著創業板的高價股不跑,上市公司的股東、高管團隊也會「勝利大逃亡」,因為他們的原始股已經賺了數十倍、上千倍,為什麼不兌現利潤?逃跑之後,帶上自己的資金、技術和客戶,很容易就重新搞出一個公司,返回頭來再上市。

因此,筆者在專欄裡多次指出,維持創業板的超高估值,只能讓裡面掛牌的公司殭屍化、空殼化,最終轟然倒塌。筆者也多次指出,創業板裡是中國最大的資產泡沫,隨時可能出現踩踏事件。


步步驚心的高估值與高風險的中國創業板市場(網路圖片)

隨著註冊制的臨近,創業板再次出現了估值崩潰的跡象。去年9月1779點的低位隨時可能被擊穿。未來,很多「偽科技股」股價將被腰斬,甚至只留下10%到20%的市值。

當然,由於存在「資產荒」,加之莊家很難一次性完成出逃,未來創業板「妖性」仍在,隨時上演過山車行情。但大趨勢不會改變,大多數股票的結局不會改變。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