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忠心的往事(圖)

作者:張鳴 發表:2016-03-06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表忠心是源於恐懼(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6日訊】在文革中間,表忠心是一件任何人都不敢輕視的大事。如果不能隨時顯示出自己對偉大領袖的忠誠,沒準就會有無妄之災降臨到自己頭上。站在群眾前頭的領導人物,尤其是各級革委會的頭頭們,更是如此。因此,經常會有藉著「群眾的首創精神」弄出來的表忠心浪潮,一波又一波,沒完沒了。

有一段,紅海洋是個時髦,家家戶戶都得挂紅旗,儘管村子裡的房子很破,但遠遠望去,的確是一片紅,大大小小的紅旗,在高高低低地飄揚。做紅旗的錢,當然得公社出,只是,紅旗飄久了,難免褪色,不換新的,就成了紅白相間的旗或者白旗,時間一長,公社也出不起這個錢了,最後只好不了了之。

家家戶戶搭語錄臺,也是一種時髦。所謂語錄臺,類似於過去的佛龕,只是上面供的不是菩薩,而是偉大領袖。每天全家人對著語錄臺,早請示晚匯報,念誦語錄若干條。興致高的,還跳幾圈忠字舞。晚匯報的時候,按規定應該批評與自我批評,懺悔和檢討自己一天所做的錯事,能哭上一鼻子最好。那時候上商店買東西,如果趕上早晨開門,東西別著急買,得在商店的領導帶領下,一起恭祝統帥萬壽無疆,副統帥永遠健康。商店門口正中,一定有一個語錄臺。這樣虔誠的好事,好像也就興了幾個月。一年以後,好些老鄉家的語錄臺雖然還在,但早請示晚匯報卻沒了。

持續時間比較長的,是佩戴領袖的像章。像章除了開會發,別人送之外,一般是需要花錢「請」的。所以,那時有工資的人家裡,像章就比較多,農民家裡相對就少。在小孩子之間,還有搶的,看見別人戴的像章好看,自己沒有,就動手搶。偷像章的也多,剛得到一個新鮮的像章,戴出去嘚瑟一下,看場電影,回來就發現沒了。無論佩戴,還是偷和搶,都被視為表忠心的一種方式。當然,更好的方式,是獻像章。

那個時候,經常會有活學活用毛主席著作積極份子到處演講,當時的話叫「講用」,積極份子在台上講完了,台下聽講的,就可以登臺給他獻像章,排上隊,逐一送給他一枚像章,親手給他戴上,胸前戴滿了,就掛上一片布,接著往上別。一個積極份子,講一次,每每可以收穫幾百枚。獻像章,也是向領袖表忠心的一種形式,間接地,向領袖表達自己的虔誠。也聽說過有忠心赤膽之人,把像章活生生別在肉上的,但是,我們那兒地方小,還沒有出現過這樣的苦行之人。

很快,佩戴像章有點不過癮了,人們開始在胸前挂「忠心」。用紅色絨布做的,一個巨大的心。上面繡著一個「忠」字,有的還把像章,別在忠字的上面。表示說,我們把心給掏出來了,心都是紅的,個頭還挺大。但是,這樣的干法,除了個別有閑錢的人家之外,還是得公家掏錢,加上每個人胸前挂一個這麼大個東西,幹活也不方便,吃飯弄不好還給弄髒了。所以,興了不久,又退了回去,還是戴像章。

那個年月,無論這些忠心的表白能否堅持下去,但對偉大領袖的忠心,卻是真實的。估計沒有人想過不忠誠這回事,也不敢想。平日所思所想,都是如何把自己的忠心表達出來,讓人家看見,同時互相競賽,比著效忠。骨子裡,其實還是怕,怕人家因為自己的不夠虔誠,不夠忠心,給揪了小辮子。那年月,一個特色就是挨整的人是越來越多,黑五類不用說了,其他人也不斷地被劃入到階級敵人的隊伍裡,就算你根正苗紅,三代貧農,一個不留神,被人抓住不忠心,甚至褻瀆領袖的行為(一般都是無意的),一樣會被挨整。一旦挨整,皮肉之苦不消說,苦的是從此自己和家人別想在人前抬頭。因此丟了性命,也是大把的。

所以,人人都在表白,我,才是最忠心的。個人崇拜的底色,不是造神,而是恐懼。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微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