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志強效應? 兩會噤若寒蟬 不聞大炮聲(圖)

發表:2016-03-10 06: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會」已開幕一週 參會者各個面無表情(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0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2016年中共「兩會」已開幕一週,現場氣氛與往年來比可以用「嚴肅」形容,參會者各個面無表情。有媒體表示,3,000多名政協委員和人大代表似乎都在中規中矩地參政議政,幾乎無人成為媒體關注的「炮手」。

「炮手」是指那些敢於公開抨擊時弊或提出「個性見解」的委員和代表。曾幾何時,來自不同領域的「炮手」們競相開火,為「兩會」增添了不少亮色。

新加坡《聯合早報》的報導指,以往年的兩會與今年形成對比指出,2008年「兩會」,委員代表們圍繞各種問題「一炮未停一炮又起」,好不熱鬧。「女首富」張茵提出「高收入階層稅負太高」和「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是鐵飯碗」等觀點,引發輿論激辯甚至謾罵;國家審計署前審計長李金華更炮轟發改委改革不力,「下屬單位就有100多個,既有兒子部門、孫子部門,還有重孫子、重重孫子部門,三五個人就成立個部門,挂個牌就收費」。

2010年「兩會」,被稱為「老炮手」的復旦大學教授葛劍雄不但直言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是廢紙」,還當面炮轟教育部長對學術腐敗「零作為」;國家計生委原主任張維慶則細數買官賣官愈演愈烈、接待領導負擔沈重等八大歪風,並以親身經歷發出「講真話越來越難」的感慨,博得輿論喝采。

2013年「兩會」,習近平挂帥的中共新一代領導層首次亮相「兩會」。針對張茵等「炮手」對媒體打起了「太極」,新華社還發表文章,稱「兩會」還是多些「逆耳之言」,多些「炮手」好!

2014年「兩會」,兩次因意外被迫辭官的前北京市長、前山西省長孟學農成了媒體關注的新「炮手」。他直斥官員出書是「浪費紙張」,抨擊官場上「博士」氾濫。他說:「有些人讀什麼博士?圖虛名,招實禍。真想建議中組部把這些博士招來考一下。好幾個貪官都是博士。我抨擊不學無術、注水的博士。」

而今年的「兩會」,從政協會議開幕坐在主席台上的政治局委員們面無表情,極少有人竊竊私語,再到如今日程近半,葛劍雄等「老炮手」趨於沉寂,新「炮手」仍難覓蹤跡。編劇作家高滿堂在政協小組會上批評中國的影視審查制度,總算是讓媒體聞到一點「火藥味」。報導稱,今年「兩會」上「炮手」風采不再,或許與網路名人任志強在「兩會」前遭「鎖喉」有關。綽號「任大炮」的任志強上月在微博上質疑「黨媒姓黨」,被官媒扣上「公然反黨」的政治帽子,其名下的微博遭全面封殺,本人也在等待中共黨紀處分。

雖然任志強事件受到輿論高度關注,但在「兩會」上,這似乎是個禁談的話題。截止目前,只有全國政協委員、上海財經大學教授蔣洪接受財新網採訪時表示,他反對那些沒什麼道理的網上刪帖、對個人微博和微信非常粗暴的處理。而多數委員和代表不願觸碰任志強。一些政協委員在被問到有關任志強的問題時,或顧左右而言他,或乾脆「快閃」。

「任大炮」的啞火是不是「兩會」不聞「炮聲」的原因?答案可能沒那麼簡單。從官方角度看,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被拔升到空前的高度,必然讓佔代表和委員絕大多數的中共黨員們出言更加謹慎,而作為「兩會」配角的那些黨外人士,不可能不受官方風向的引領。

那麼,這是不是意味著中國政治風向正在「左轉」?答案同樣沒那麼簡單。比如,當任志強遭受官媒炮轟的時候,中紀委網站發表「千人之諾諾,不如一士之諤諤」的署名文章,強調政治家要容納不同聲音。

就連最高領導人習近平也鼓勵民營企業家「講真話、說實情、建諍言」。今年的「兩會」還要再開一個星期。或許,人們還能聽到振聾發聵的「炮聲」。

另外,今年的「兩會」第一次禁止文字記者帶相機或腳架到看台上。有關通知在開幕式開始前數小時才發布,讓很多記者措手不及。今年也是記者們首次被禁止帶自拍桿進人民大會堂。往年,很多記者都會用自拍桿去拍被人團團圍住的代表委員。

責任編輯:華長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