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鳴】外貿與外儲均告急,高房價會拖垮誰?

作者:劉孝天 發表:2016-03-10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10日訊】在懸崖邊上起舞,並無太大風險。但若墜入懸崖,必將摔得粉身碎骨!

中國近幾年的經濟,就是在懸崖邊上跳舞。一直沒有墜入懸崖,似乎已忽視了墜入懸崖的風險,樂此不疲,無人能阻。2008,中國經濟曾經有墜崖風險,4萬億經濟刺激硬生生的將其拉回懸崖之上。有驚無險,本該痛改前非、迷途知返,但現在卻變本加厲、肆無忌憚,將泡沫經濟吹得更大、更危險。如今,滯脹風險初現,外貿風險顯現,實業坍塌隱現,貨幣失靈乍現。中國經濟已經走到墜崖的邊緣,已可聽到被腳步觸碰而墜入懸崖的石子引發的迴響。呼啦啦,呼啦啦,猶如死神拿著鐮刀、拖著鐵鏈匆匆走來。

2月的外貿數據,出乎預料,超出預期,慘不忍睹。2月份,中國進出口總值1.43萬億元,下降15.7%。其中,出口8218億元,下降20.6%;進口6123億元,下降8%;貿易順差2095億元,收窄43.3%。原因很多,世界經濟低迷,國內經濟不振,熱錢湧入退潮,外貿企業外遷等等。但最核心的原因,卻鮮有人提及:外貿競爭力急劇衰退!外貿競爭力急劇衰退,外貿敗退國際市場,於是才有了:外貿滑坡、熱錢退潮、企業外遷、資本外流。只是外貿敗退國際市場還好,關鍵是內貿也將隨之敗退國內市場。外貿沒了競爭力,意味著內貿也將失去競爭力。外貿敗退國際市場,出口銳減。內貿敗退國內市場,進口猛增。惡化到一定程度,順差變逆差,外儲急劇縮水。

如今,還是順差,但外儲已經告急,從高點4萬億美元跌至3.2萬億美元,僅僅一年半的時間就銳減0.8萬億美元。如此跌法,一旦逆差到來,下跌加劇,未來不堪設想。為何會走到如此境地?還是高房價!比歐美還高的高房價,將中國的生產成本推高到歐美之上,又沒有歐美的高科技,如何保持中國的國際競爭力?沒有了國際競爭力,內外貿全線敗退是大勢所趨,早晚而已。高房價,僅僅是導致企業敗退還好,但問題遠遠不止如此。一味維持高房價,惡性滯脹,惡性貶值,實業坍塌,失業潮起,貨幣失靈,會逐一呈現,危機會越來越嚴重,問題會越來越棘手。若是放任不管,相互影響,相互串聯,形成惡性循環,或將一步步的邁入終極崩潰的深淵。經濟越不好-實業越艱難-貨幣越寬鬆-滯脹越嚴重-匯率越貶值-經濟越不好。一旦惡性循環形成,危機重重,麻煩不斷,就算真想改革,恐怕也無暇他顧、無力回天。房價適度上漲,的確有益經濟。房價過度上漲,過猶不及。如今房價早已高高在上,還任由房價一路飆升,必將釀成經濟災難,甚至拖垮中國經濟,將中國推向動盪的深淵。所以,外貿斷崖加上外儲告急,而高房價又在進一步拖垮中國經濟……

懸崖勒馬,迷途知返,尚有一線生機。無視風險,執意跳崖,必將摔得粉身碎骨。經濟危機,只是經濟寒冬,熬過即是春天。無視規律,一味死撐,必將耗盡所有、不支而亡。

高房價,中國經濟百病之源。高房價,一直維繫,大滯脹可能席捲中國。高房價,安然落地,慢性滯脹可能登臨中國。

大滯脹邊緣:再行一步,萬劫不復。滯縮已遠去,滯脹已來襲。未來3-5年,滯脹恐怕是注定的,但是否演化成全民浩劫的大滯脹,尚存一些不確定性。

大滯脹如何形成?高房價,吞噬實業。大放水,淹沒中國。有效商品越來越少,天量貨幣越來越多,惡性滯脹一發不可收拾。

通脹,是商品供不應求、貨幣供過於求。通縮,是商品供過於求、貨幣供不應求。

商品分無效商品和有效商品。而生產中充斥許多無效商品,但有價值的僅僅是有效商品。

房地產,一花開盡百花殘,一業獨興百業凋零。房地產充斥泡沫,生產大量天價垃圾。百業蕭條,有效商品生產不足。經濟低迷,到處都缺錢,央行被迫大放水。有效商品稀缺,貨幣過於氾濫,就形成了大通脹,加之經濟大蕭條,就是名符其實的大滯脹。大滯脹,不是一種傳說,而是一種常見的經濟現象。古今中外,比比皆是。德國魏瑪共和國的超級通脹,民國末期的惡性通脹,辛巴威的超級通脹等等,嚴格來講,都是大滯脹。

大滯脹的本質是天量貨幣追逐稀缺的有效商品。經濟疲軟,就不會通脹嗎?其實恰恰相反。經濟越不好,越容易形成通脹,且很可能是惡性通脹。經濟疲軟,就是生產近乎停滯。生產近乎停滯,加之貨幣大放水,天量貨幣追逐稀缺的有效商品,自然而然通脹就起來了。

天量放水,為何激發通脹,而不是激發生產?穩定的貨幣,是穩定生產的前提。若是貨幣過於氾濫,投機盛行,生產無利可圖,資本會熱衷投機而不是生產。道理很簡單,現實也是如此。中國如今貨幣氾濫,實業無利可圖紛紛撤離,投機盛行資本湧入房地產,有效商品生產越來越少,天價垃圾越來越多,貨幣越來越氾濫。一旦量變引髮質變,慢性滯脹演變成惡性滯脹,中國經濟就會陷入惡性循環:經濟越不好-央行越印鈔-通脹越嚴重-經濟越不好。若不能及時打破惡性循環,企業將逐步淪陷,經濟將墜入深淵,民生將急劇惡化,未來將動盪不安。

滯脹形成,改革是唯一出路。中國經濟改革的突破口在哪裡?就是高房價。持續攀升的高房價,已淪為一場徹頭徹尾的龐氏騙局,已形成一個吞噬一切的資本黑洞。抽走實體經濟的資金,推高實體經濟的成本,將實體經濟逼上絕路,將惡性滯脹帶入中國。唯有高房價落地,匯率與房價齊降,才能打開企業的利潤空間,阻止中國經濟走向大滯脹的深淵。

滯脹已來臨,留給中國改革的時間已不多。懸崖勒馬,決戰高房價,未來可能是慢性滯脹,還有一線生機。一意孤行,維持高房價,未來可能是惡性滯脹,在煎熬中走向動盪……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