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添加劑達人」的懺悔!告訴你什麼東西不能吃(組圖)

發表:2016-03-12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安部司,從事食品添加劑工作20多年,人稱「添加劑活字典」。

安部司,從事食品添加劑工作20多年,人稱「添加劑活字典」。一次偶然事件,卻讓他陷入深深的自責,於是辭職,開始做關於添加劑的演講,帶領消費者進入食品加工的「背後」。

改變我人生的「肉丸事件」


你吃的是真的肉丸?還是添加了一堆化學成份的假肉丸!

那天是我女兒三歲生日。

當時我像拚命三郎那樣工作,很少在家裡吃飯,半夜回家也是常有的事。所以女兒過生日我必須要補償一下,那天早早就結束工作回家了。餐桌上擺滿了妻子準備的飯菜。其中,有一個盤子裝著肉丸,上面插著可愛的米老鼠牙籤。我隨手拿起一個扔進嘴裡,頓時僵住了。

那不是別的,正是我開發的肉丸。只要是純的添加劑,即便是混在食品裡,哪怕有100多種,我也可以用舌頭一一分辨出來。那個肉丸就是我調配的化學調味料、黏著劑、乳化劑的味道。

我急忙問道:「這是怎麼回事?xx生產的嗎?」

妻子若無其事地回答我「是啊,xx生產的啊」,說著便拿出袋子給我看。

沒錯。的確是我自己開發的商品,只是因為上面插著米老鼠牙籤,又澆上了妻子做的湯汁,所以竟疏忽得沒有一下子看出來。「這種肉丸很便宜,孩子又喜歡,所以經常買。一端出這個來,孩子們就會搶。」我抬頭一看,女兒、兒子都正在津津有味地吃著那種肉丸。

「等、等、等等!」

我慌忙用兩隻手摀住了盛著肉丸的盤子。身為父親的我做出這種慌張的舉動,家裡人都愣住了。

真相:肉丸是這樣做出來的

那種肉丸作為超市的特賣商品,是一個製造商委託我們開發的。

那個製造商採購了大量便宜的肉碎。肉碎就是從牛骨頭上剔下來的幾乎不能稱之為肉的那部分,一般用來製作寵物飼料。

於是他來找我商量,看看用這些肉碎能做什麼。

首先,加進一些已經不能下蛋的雞的肉餡,以增加份量。接著加進一種叫做組織狀大豆蛋白的東西,以便製作出柔軟的感覺。使用大量牛肉濃汁、化學調味料等來增加味道。同時為了使口感嫩滑,還加入了豬油、加工澱粉等。另外,還加進了黏著劑、乳化劑等。由於是使用機器進行大批量生產,所以作業起來也容易了許多。

為了使顏色不錯看,我還使用了著色劑;為了延長保質期,使用了防腐劑、pH調整劑;為了防止退色,使用了抗氧化劑。

這樣,肉丸就基本上做好了。


市面上買的肉丸大多都含有硼砂,彈牙素,凝固劑等等和不明添加劑。

最後,再往裡混入用添加劑做出的「具有調味汁和調味番茄醬味道的東西」。把這種湯汁澆在肉丸上,放入真空袋子里加熱殺菌,商品就完成了。整個製作過程大概使用了二三十種添加劑,真可稱得上是「添加劑堆」了。

我開發的這種肉丸,一盒的售價不到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8元)。價錢之所以定得這麼低,是因為成本才二三十日元。產品一上市,立刻大受歡迎,得到了小孩子和家庭主婦的喜愛。那是開發之初就制定的目標。那個製造商都笑得合不攏嘴了,據說他僅靠這一種商品的利潤就蓋起了一座大樓。

「爸爸,為什麼那種肉丸不能吃?」

沉浸在肉丸製作過程中的我,聽到孩子天真的聲音,一下子回過神來。

「總之這個不能吃,不許吃!」

我取走盤子,一邊做著不成解釋的解釋,一邊陷入深深的自責。

在此之前,這種肉丸對我來說,還是值得驕傲的。將本來已沒有用處即將丟棄的東西製成食品,一方面有利於環保,另一方面對於那些連一元錢都要省的家庭主婦來說,簡直就是福音。

但是,那時我才清楚地認識到,我根本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吃這種肉丸。

那晚,我徹夜未眠。

可能這個比喻不太恰當,但我覺得添加劑就像軍工產品一樣,我和那些出售殺人武器、中飽私囊的「害人的商人」難道不是一丘之貉嗎?

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這樣想。

當然,我並沒有犯法。我一直嚴格遵守國家制定的使用方法、標準和用量來使用添加劑,並且在產品標籤上也做了明確標示。

但這樣也抹不掉我的罪惡感。

雖然醒悟得比較晚,但既然已經「覺醒」,就不能再繼續這樣工作下去了。於是第二天,我辭去了工作。

什麼是食品添加劑?科學家可能會這樣解釋:「在食品製造過程中和在以加工或保存為目的的過程中,通過添加、混合、浸潤及其他方法,使用於食品裡的東西,其作用是……」

但是我的解釋很簡單,「食品添加劑就是廚房裡所沒有的東西」。

廚房裡有醬油、砂糖、鹽、醋等基本調味料。可能也有化學調味料(穀氨酸鈉),此外像是添加劑的東西就是小蘇打、發酵粉之類的了。如果是自己醃咸菜,可能還有給蘿蔔咸菜上色的梔子色素。但是,沒有人會用防腐劑山梨酸,也不會用苯甲酸、增稠劑、胭脂紅、亞硝酸鈉和多聚磷酸鹽。

凡是廚房裡沒有的東西、想像不到的東西,就是食品添加劑。

這樣,在挑選食品時,盡量不選擇含有很多「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自然而然就能夠買到添加劑少的食品。

消費者要想真正避免攝入大量食品添加劑,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購買新鮮天然的食品原料,花費一些時間,按照古早的方式,親自動手製作健康的家庭食品。

做到四點遠離添加劑

1、仔細看好「背面」

在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有多少人會看「背面」?希望大家買東西的時候,務必養成翻過來看「背面」的習慣。

然後,依據「廚房裡沒有的東西=食品添加劑」這一公式,盡量買含「廚房裡沒有的東西」少的食品。當然,要找到一點不含「廚房裡沒有的東西」的食品是不可能的。但是,要找到所含數量少的食品,還是可能的。

2、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


加工度高的食品,盡量不要買或少吃。

買食品的時候,要盡量選擇加工度低的食品。以米飯為例。自己買來米,用家裡的電飯煲煮的話,添加劑為0。要加工成冷凍肉飯或飯糰,需要加進調味料(氨基酸等)、甘氨酸等添加劑。如果沒有時間自己做飯,也不要輕易地依賴最終產品(冷凍肉飯或飯糰),而是選擇中間階段裝在袋子裡的米飯,再花點工夫自己稍作加工。

3、「知道了」以後再吃要反省


使用添加劑製作的丸子煮過後聞起來很香,吃起來又筋道。(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根本不可能全部親手做。」、「沒有時間,完全不可能。」每當我說到添加劑的時候,經常會聽到這些聲音。

在如今這樣一個時代,完全不依賴添加劑,全部親手做確實有些困難,偶爾使用這些東西也是沒辦法的事。

但是,如果知道了自己正在吃些什麼的話,就一定會對家裡人及自己產生歉疚的心情。即便不是很清楚食品添加劑的毒性及危害,但只要知道自己今天家裡人吃進嘴裡的加工食品裡含有添加劑,就一定會產生一種要親手製作的衝動。這週有三天都依賴加工食品了,剩下的幾天要親手做大家是不是會這樣想呢?

有了這樣的愧疚之情,接下來才會想到要讓家人吃上自己親手做的飯菜。所以,不要說「根本不可能全部親手做」這種話,用一週的時間試試看。

4、不要貪便宜

超市打價格戰,僅通過省去中間商佣金的方法,商品價格不會便宜到兩三成。在價格戰的背後,有像我這樣的人以及食品加工業者在暗中活動。

如果有廠商對我們說,香腸以前都賣398日元,明天起想賣298日元,那我們的工作就是在不改變利潤的前提下,做出298日元的東西。也就是降低對原材料的要求,使用添加劑做出「相應的產品」。

但是,對於這種「相應的產品」,消費者只會看價錢,覺得「這麼便宜,真走運」,就買走了。

便宜是有原因的。這一點請務必牢記在心。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