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前想清楚到底要什麼(圖)

作者:余曉平 發表:2016-03-13 1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一輪的移民席捲了不少國家,人數眾多。(網路圖片)

中國新一輪的移民潮席捲了不少國家,成千上萬的人走上移民這條路,其中不乏一些人帶有盲目性。而且大部分人出來以後的境遇都不如原本在國內,因為畢竟需要有一個適應階段。

如果只是追求碧水藍天,那出來旅遊就行,很多國家給了中國遊客十年簽證。如果為了孩子上學,其實交錢就可以,父母可以用旅遊簽證來陪讀。在國外沒有居民身份也是可以買房的,無非在賣的時候多繳點稅而已。

現在移民代價不菲,到底值不值?國內有各式各樣的機會,放棄掉是不是可惜?基本上國外幾乎所有的商品在中國都可以通過錢來買到,到底國外什麼東西是你身在中國所沒有的。

我認為是安全感,這只有在拿到永久居民身份後才能感覺到,因此我一直堅決反對有人黑在西方國家,那是沒想好到底要什麼,這並不能帶來安全感,整天要惶恐於被移民局發現。

安全感是幸福的基礎,古人講,危邦不入,亂邦不居,歸根到底是一個安全感的問題。原話是子曰:篤信好學,守死善道;危邦不入,亂邦不居;天下有道則現,無道則隱。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邦無道,富且貴焉,恥也。或許這是我的移民指導思想吧。

觀察世界所有國家,不一定民主國家就一定有安全感,但專制國家一定沒有安全感,也就是說有安全感的國家一定是民主制度。從邏輯上講就是充分條件和必要條件的關係,所以不能反過來推。

想想你在中國是不是沒有安全感?比方說擔心辦事被別人刁難,擔心養老問題,擔心房子被拆,擔心食品安全……但是有些東西不是安全感的問題,比如說你擔心還不起房貸,那是個人財物問題,政府職能負責百姓的基本居住權,而不能負責你的擁有權。

這與制度到底有什麼關係?中國人很多的榮辱觀和價值觀來自封建專制制度,從小培養的要做人上人,而西方孩子的價值觀是人人平等。君臣的上下關係,皇帝和子民的關係,是專制制度的基礎,因此是制度創造不平等關係,如果平等,那就要民選,就要消滅專制統治。

要想做人上人,那就一定要接受有人在你之上,全國上下只有皇帝除外,而皇帝又要怕百姓造反,這是封建體制所決定的,只要有人在你之上,那就沒有安全的時候,因為你的利益隨時會受到侵害。

出國移民需要尋找有安全感的國家,放棄做人上人的夢,得到的是「沒有人敢在你之上」的夢。這一點可能就有些人不適應了,因此有人移民以後會覺得國外不好而回流,因為他們做人上人習慣了,出來的時候沒想好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我們看到美國總統出去買快餐還要排隊,結帳還要說謝謝,這不是逢場作戲,北美社會這是一種習慣,在這裡生活的人都能體會到。安全感深入到生活的每一個細節裡,人們沒有太多發愁的事情。

世界上沒有絕對安全的國家,中美之間國民安全感有天壤之別。我生活在加拿大似乎更安全,即便發生不安全的事情,也不是因為「有人在你之上」引起的,也就是說不是制度引起的。

現在移民的門檻越來越高,出來之前真的需要好好想想,得到一些東西,一定需要放棄一些東西,到底值不值。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