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年收24萬億錢從哪來?網曝原因遭速刪(圖)

作者:黎紫曦 發表:2016-03-13 0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有大陸文章披露中國民眾承擔著比工資稅高出數十倍的稅收負擔,但文章很快遭到刪除。(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黎紫曦綜合報導)中共俗稱「兩會」的全國政協會議、全國人大會議上,有官員提及應該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征點。隨後有媒體披露,中共財政收入的絕大部分,是由看不見的稅收和各種行政收費構成,而在中共500項政府性基金中,只有40餘項有名目可查,其他的行政收費去向不明。

日前,大陸媒體《網易》報導,對於中國人一生要繳納的稅款來說,工資稅那點錢根本不值一提。近20年來,個稅佔總稅收的比例僅在6%左右,最高不過7.3%,而中共財政收入的絕大部分是由看不見的稅收和各種行政收費構成。

自1994年中共分稅制改革,即重新劃分中央稅、地方稅和中央地方共享稅後,10年間政府財政收入大幅增加,年均增長17.9%,而個人所得稅只佔總稅收的6%至7.3%,2004年被取消的農業稅僅佔2%。文中指出,2014年中共政府總收入為24.3萬億元人民幣,佔GDP比例的38.2%,官方口徑是在扣除土地出讓金和住房公積金部分後,中國宏觀稅負有30.1%,稱其遠低於發達國家。然而根據OECD的數據顯示,2014年美國、英國、日本的政府收入佔GDP比例,分別為26%、32.6%和30.3%,中國38.2%的比例已經接近歐洲福利國家40%的水平。

而在具體收入來源中,與發達國家個人所得稅佔主體收入來源的情況相比,中國則完全相反,7成以上稅收來自間接稅,即隱藏在商品、服務價格裡的稅收,包括關稅、消費稅、增值稅等。

文中舉例說明,在中國購買進口化妝品會包括50%的關稅、30%的消費稅及17%的增值稅;國際上對藥品會採用免征或少征增值稅,但在中國,藥品統一按照稅率最高檔徵收17%的增值稅,進口藥品還要加收3-6%的關稅。這種通過隱藏在價格裡轉嫁給消費者的方法,消費者往往並不知道承擔著比工資稅高出數十倍的稅收負擔。

另外,除稅收外,中共還徵收各種政府性基金,光是列入財政部預算範圍的各項政府性基金收入就高達1.36萬億。報導稱,2014年通過水電附加費徵收的各項政府性基金總額不下1200億,在中國至少500項政府性基金中,只有40餘項被納入預算管理,有名目可查,其他被各地部門截留的行政收費去向根本無從知曉。該文章隨後遭到刪除。

日前,經濟學家徐瑾在《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中國個人所得稅,在稅收總收入中所佔比例非常小,而中共財政收入的增長速度,已經超出居民收入的增幅。復旦經濟學教授韋森也稱撰文指出,中國人收入的一半用來繳稅供養政府。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則表示,政府不會明目張膽的向老百姓要錢,但它會以電費、水費、清理費、去污費等為藉口索取。

原中共財政部財科所所長賈康曾感慨地說,在中國買東西處處是稅,買饅頭有「饅頭稅」、買月餅有「月餅稅」,哪怕打一瓶醬油付錢時,都包含著營業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