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壞消息不斷政府官員努力保局(組圖)

發表:2016-03-13 1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將香港未來經濟展望的評級調整為"負面"。(網路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3日訊】美國信用評級機構穆迪(Moody's)本週六將香港未來經濟展望的評級調整為"負面"。理由是中國對香港這個金融中心的政治影響力越來越大,香港與下行中的中國經濟聯繫也越來越緊密。穆迪擔心,香港的各大機構可能會喪失一部分獨立自主的權力。今年3月,穆迪已經把中國的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調整為"負面"。這預示著穆迪有可能要下調中國的信用評級。

穆迪公布了有關消息後,香港官方立即以反駁回應。據《南華早報》報導,香港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認為穆迪的評估結果"完全錯誤",政府並不認同。他強調,香港"一直努力落實'一國兩制'……這已經體現在香港健康的經濟和財政狀況上",所以他並不認同穆迪的評估。


中國工業生產增速已經跌至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網路資料圖片)

工業生產增速跌回金融危機水平

從中國官方公布的最新經濟數據來看,穆迪的擔心並不是沒有道理。本週六,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字顯示,中國工業生產增速已經跌至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相關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1-2月份,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實際增長5.4%,這是2008年11月以來的最低增長水平。

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江源解釋說,造成工業生產規模增速下降的原因一是外需低迷,出口降幅擴大;二是部分高耗能行業和傳統行業生產增速回落;三是菸草行業生產大幅下降。1-2月份菸草行業增加值同比下降15.6%,影響全國工業增速回落0.7個百分點。

江源分析稱,1-2月份工業生產增速出現回落,有產業結構處於調整期、工業經濟企穩的基礎還不牢固的原因,也有季節性波動的因素。但包括航空、航天器、設備製造業以及運動型多用途乘用車(SUV)、智能手機和工業機器人在內的高技術產業和符合消費升級方向的新興產品仍保持了較快的增長速度。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促進內需消費的政策看上去已經初有成效。中國國家統計局週六也同時公布了2016年年初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數據。相關數據顯示,1-2月份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10.2%,仍然保持了兩位數的增長率。國家統計局貿易外經司高級統計師藺濤在解讀相關數據時表示,推進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的主要原因包括網上零售繼續快速增長;餐飲收入增速穩中有升;體育與娛樂用品類、文化消費類商品銷售情況較好。另外,與住房相關的部分商品增速加快。增速大幅回落的商品為汽車、家用電器和音像器材類商品。


周小川:所有的突發事件過後都會有一個逐漸回歸的過程。(網路資料圖片)

周小川牌"定心丸"

面對與中國經濟相關的各種擔憂,中國銀行行長周小川及其團隊在兩會期間舉行題為"金融改革與發展"的記者會。周小川表示,中國未來還是會採用比較穩健的貨幣政策。在國際國內沒有重大經濟金融風波的情況下,中國會會保持穩健的貨幣政策,沒有必要採用過度的貨幣政策刺激的辦法來實現經濟的增長目標。

針對目前中國一線城市房價飛漲的現狀,周小川表示,房價的價格目前已經出現"很大的分化",畢竟中國是個非常大的國家,各個地方各個城市"非常不一樣",所以出現了很大的分化。但從全國總的平均來看,房地產仍舊面臨著比較大的去庫存壓力。

談及金融領域面對的挑戰和人民幣所的貶值壓力,周小川表示,"沒有必要急著去買美元"。因為無論是中國金融市場,股票市場的波動,還是歐洲和日本的量化寬鬆政策,所有的突發事件過後都會有一個逐漸回歸的過程。市場會更加註重更基本的經濟分析。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