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中共最大的恐懼 像蘇聯一樣死亡和被埋葬(圖)

作者:秦雨霏編譯 發表:2016-03-14 2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十五年前,強大的蘇聯終於被扔進了歷史的灰燼,永遠不能再次崛起。北京領導人顯然恐懼最後落得蘇聯的下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4日訊】美國雜誌《國家利益》報導說,雖然美國人今天可能已經把蘇聯曾經的威脅和迅速崩潰拋到了腦後,但是有一個國家及其領導人卻把蘇聯的倒臺深深的刻在腦海裡——那就是中共。的確,北京領導人顯然恐懼最後落得蘇聯的下場。在各種會議和聚會上,中共官員都清楚表示他們將竭力避免蘇聯崩潰的局面。他們擔憂他們今日握緊的權力明日可能被一掃而空。

二十五年前,強大的蘇聯終於被扔進了歷史的灰燼,永遠不能再次崛起。這個結局曾經是難以想像的,但是它的確發生了。蘇聯已不復存在,華沙條約組織灰飛煙滅。美國顯然取得了這個時代最壯觀的地緣政治競賽的勝利,而且一顆原子彈都沒有扔。

美國雜誌《國家利益》報導說,雖然美國人今天可能已經把蘇聯曾經的威脅和迅速崩潰拋到了腦後,但是有一個國家及其領導人卻把蘇聯的倒臺深深的刻在腦海裡——那就是中共。

的確,北京領導人顯然恐懼最後落得蘇聯的下場。在各種會議和聚會上,中共官員都清楚表示他們將竭力避免蘇聯崩潰的局面。他們擔憂他們今日握緊的權力明日可能被一掃而空。

那麼,在中共領導人看來,是什麼導致蘇聯垮臺?為防止政權崩潰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中共內部對蘇聯解體的原因有三種看法:

1、指責戈爾巴喬夫領導下的蘇共的腐敗

中共社科院2011年發表一本書《居安思危:蘇聯亡黨二十年的思考》說,蘇共腐敗導致的破壞性影響今天也體現在中國,這也是為什麼北京拚命發起反腐戰爭的原因。

2、指責制度

中共內部自由派和改革派人士認為蘇聯崩潰是制度性原因,這些人指責經濟停滯、管理不善、教條主義和官僚僵化導致蘇聯解體。這些問題是貫穿整個東歐和蘇聯的「癌症」。這是為什麼鄧小平要通過改革努力打擊這種陳腐和僵化的思維。

3、指責西方

中共內部也有一些人認為蘇聯垮臺是美國的錯,這幫人最大的一個擔憂是,華盛頓將使用它的實力加緊施壓中共,啟動一場政權變更。這可能解釋北京為什麼恐懼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和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官媒坦承,中共擔憂西方大國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以及共產黨對外呈現出「不團結」的跡象。

美國需要考慮最不可想像的局面

《國家利益》報導說,今天的中共跟衰落前的蘇聯有很大不同。當今中國在全球經濟和全球供應鏈當中的地位舉足輕重。中共也不像蘇聯那樣,需要向全球無數的盟友提供昂貴的武器和無盡的補貼。但是北京的確有擔憂的理由,它的經濟增長在大幅放緩,在東亞,中共的激進擴張行動嚇到鄰國,印度洋-太平洋周圍的國家在漸漸聯合起來挑戰北京的勢力和影響力。

《國家利益》報導說,歷史告訴人們,唯一永恆的東西是變化。對於中國的未來,美國需要考慮到所有的局面,包括今天看來可能最難以想像的局面。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DJ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