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12345線城市排行榜」 你被騙好多年(組圖)

發表:2016-03-16 0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16日訊】這兩天,微博上一個話題很火,那就是「一二三線城市最新劃分出爐,你的家鄉算幾線」。點開一看,一線城市5個,二線城市劃分成三類,每個城市還都有標注,挺像那麼回事。不過這個排名是怎麼來的呢?經查,發現原來這個所謂的「最新一二三線城市排行榜」 竟是騙了大家很多年的「舊聞」而已。

先看一下這個排名:


網傳京上廣深津5個城市為一線城市。(網路截圖)


網傳二線發達城市有8個(網路圖片)


網傳二線中等城市有15個(網路圖片)


網稱二線發展較弱城市。(網路圖片)


網傳屬於三線的部分城市(網路圖片)


網傳屬於四線的部分城市(網路圖片)


網傳屬於五線的部分城市(網路圖片)

不少網友在看完排行後紛紛留言。

有人很驚訝:「我們XX市竟然是三線城市?還以為是十二線呢」,有人挺不甘:「XX市排名都在我們XX市前面,不服!」,有人挺感慨:「我們XX市都是二線城市了,收入怎麼還和三線城市一樣啊」,還有人表示「XX市竟然排這麼靠前,這排名是那兒的人排的吧」……(編者按:為防止不同城市的人互相敵視,小編在這裡把地名隱藏了)

不過,這個排名是怎麼來的呢?

《北青報》記者首先在網上搜索了相關新聞,發現所有的搜索結果,開頭基本都是「日前發布的最新城市等級劃分顯示……」然後就是排名的照片。

好容易有幾條終於標注了一下新聞來源,「近日,新華網發布了最新城市等級劃分……」然後就是一樣的照片。而新華網上,並沒有找到這條新聞。

還有的寫著「《第一財經週刊》評出最新一二線城市」,記者查到了此前年份該雜誌發布的城市排名,但這又引發了一個新問題。

在關鍵詞「中國最新一二三線城市排名」前加上年份後再搜索,記者找到了《第一財經週刊》以往版本的一二三線城市排名,但其城市排名與現在熱傳的版本並不一致,比如一線城市排名中,《第一財經週刊》評出了4個一線城市、和15個新一線城市。二線城市的數量和分類也不相同。

而網上年年都會出現「一二三線城市排名,這下終於明白了」這類的文章。在有的年份裡,報導這個排名的新聞,會在標題中加上一句「今年又有哪些變化?」但拿來和2016年最新城市排名對比一下就能發現:根本沒有任何變化!

也就是說,這份不知何人排出的「最新版中國一二三線城市排名」已經出現多年,每年都火,甚至有時一年火上兩次,卻從來沒有發生過變化!

都不知道是誰排的,排名還能靠譜嗎?

記者搜索到的最早記錄,是一條「2013年一二線城市名單」,其排名與最近流傳的完全一致。而當年就有媒體針對該排名,採訪過相關專家,專家們對這個排名的回應可以歸納為兩個字:呵呵。

專家們表示,一二三線城市,最早是上世紀90年代從深圳開始流傳的,「是房地產商和中介‘炒’起來的,主要是根據城市房地產投資潛力和市場需求而判定,並不嚴謹,科學性也不強。」

目前,國內沒有對一二三線城市進行界定的明確標準,也沒有人去進行權威排名,所以,現在網上流行的各類城市排名榜,多是某個領域的內部行為,基本是以城市商品房價格為重要指標。

根據官方公布過的說法,目前國內城市分類,一是以行政級別劃分,如直轄市、副省級城市、計畫單列市、省會城市。一是根據2014年11月國務院印發《關於調整城市規模劃分標準的通知》,以城區常住人口為統計口徑,將城市劃分為五類七檔,如城區常住人口1000萬以上的城市為超大城市,城區常住人口500萬以上1000萬以下的為特大城市,城區常住人口 100萬以上500萬以下的為大城市等。

由於這些排名都有一定的侷限性,所以一些較權威機構推出的城市排名,都是某一個領域內的排序,如城市生活成本排名、城市人均收入排名、城市房價排名、城市環境排名、城市擁堵程度排名等等。

所以,再看到這種城市排行榜,先別忙著激動,很可能是舊傳聞又回來了。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