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壓下122條敏感提案 內容曝光(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6-03-17 0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屆「人大」「政協」兩會上,有逾百條提案被積壓下去(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香港《動向》雜誌三月號披露,本屆「人大」「政協」兩會上,有逾百條提案被積壓下去,這些提案涉及人大代表的職權地位、官員財產公示、「三公」開支情況、農民工的醫療住房等多方面的問題。

報導稱,今年兩會前夕,張德江和俞正聲分別向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打招呼,要避免提某些方面的提案,不要打「橫炮」影響會議的氣氛。

今年是本屆人大第4年,而本屆人大委員會的其中一項工作就是按期處理98%的人大代表提案,至少有15%以上的提案等著處理。

而本屆政協的其中一項工作也是按期處理90%的政協委員提案,但至本次政協會議前,有12%的提案無法落實。

報導表示,這些被積壓的提案有前幾屆的,也有本屆的。據資料考證,本屆人大有近70件提案,本屆政協有近52件提案。其中人大和政協提案中主題相同的有近20多件。

這些被積壓下來的提案主題包括:

1、關於如何保障、體現全國人大在國家憲法中的地位和權力發揮。

2、關於如何保障、體現各級人大委員會在各級地方上憲制賦予權力和作用。

3、關於落實推行以鄉鎮過渡到縣一級人大委員會代表直選產生機制。

4、關於省、市二級人大代表行使職權、聯署提名副省長候選人、副市長候選人機制落實。

5、關於各級人大代表行使職權、聯署彈劾不稱職、嚴重失職、瀆職政府各級負責人。

6、關於落實、執行民主黨派人士、無黨派人士在憲制框架內參加地方政府省、市長及各部門廳(局)長考核、評選。

7、關於各級政府及部門公開公示「三公」的年開支情況,並接受社會質詢、監督。

8、關於各級黨政、國家機關部門供職人員與配偶的經濟來源、財產、國籍等公開公示。

9、關於黨政、國家機關部門公職人員和退休公職人員非合法、合規佔有住房問題。

10、關於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退離公職人員及家屬享有特供、特需、特醫的狀況。

11、關於社會各界行使上訪、申訴、舉報等憲制條例保障權利。

12、關於農民、農村適齡兒童享有中學義務教育的落實。

13、關於農民工在城市地區工作的醫療、住房、教育、社保的待遇落實。

14、關於單位、國企、民企、外企、合資企職工工會選舉產生,受到法律保障。

15、關於社會團體、社群申請集會、遊行請願示威抗議等活動的正常權利。

中共每年一次的兩會一直被外界視為自娛自樂、勞民傷財的政治秀。中共兩會的議題一般嚴格地限定在當局圈定的範圍內,但凡觸及到中共體制的或涉及官員利益的提案,通常會被壓下來。

《蘋果日報》此前報導說,今年中共「政協開會變封嘴大會」。報導指,與往年相比,今年委員代表們「忽然規矩」起來,儘管中國發生或正發生許多社會關注的熱點事件,但委員和代表少有言及,更鮮見有關提案或議案。

《蘋果日報》還列舉了兩會上的禁忌話題:文化大革命開始50週年,A股崩盤問責,「去產能化」導致下崗潮,令計畫和郭伯雄案,軍隊大改革,軍費不減反增,任志強事件,南中國海主權糾紛,臺灣的民進黨上臺,以及香港旺角騷亂等。

旅美學者何清漣近日撰文表示:「2016年的北京兩會,議題可謂一地雞毛,代表們誰也不敢觸及這個國家的深層問題,各種瑣事被做成一道道兩會大菜端上桌來,以表示’國家承平,我們也在思考過國家大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