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杯菊花茶居然能抗這麼多病!(組圖)

發表:2016-03-21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據古籍記載,菊花味甘苦,性微寒;有散風清熱、清肝明目和解毒消炎等作用。

菊花茶的功效與作用:

1、春暖去濕、夏暑解渴、秋日解燥、冬日清火;

2、養肝明目、潤喉生津、清心補腎、健脾和胃、有解熱作用;

3、養顏美容、調整血脂、補血提神,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擴張冠狀動脈作用;

4、有抑菌作用,增強抵抗力;

5、明目清火防輻射、緩解視力疲勞,可多次沖泡——特別有利於常用電腦的人;

6、提神醒腦。菊花茶香氣濃郁,提神醒腦,也具有一定的鬆弛神經、舒緩頭痛的功效。

7、防治心血管疾病。菊花可增加血流量,降血壓,長期飲用能調節心肌功能、降低膽固醇,對冠心病,高血壓,動脈硬化、血清膽固醇過高症都有很好的療效。

菊花茶的營養價值:

理化分析表明,菊花中含有揮發油、菊甙、腺嘌呤、氨基酸、膽鹼、水蘇鹼、小蘗鹼、黃酮類、菊色素、維生素,微量元素等物質,可抗病原體,增強毛細血管抵抗力;其中的類黃酮物質已經被證明對自由基有很強的清除作用,而且在抗氧化,防衰老等方面卓有成效。從營養學角度分析,植物的精華在於花果。菊花花瓣中含有17種氨基酸,其中穀氨酸、天冬氨酸、脯氨酸等含量較高。此外,還富含維生素及鐵、鋅、銅、硒等微量元素,因而具有一般蔬果無法比擬的作用。

菊花也適宜與多種花、茶一起泡水飲用,功效更為顯著。


化淤消脂,清涼降壓降壓、減肥輕身。

1、菊花山楂茶:取菊花10克,加山楂、金銀花各10克,代茶飲用,能化淤消脂,清涼降壓降壓、減肥輕身,適用於肥胖症、高血脂症和高血壓患者。

2、三花茶:菊花,金銀花,茉莉花均少許,泡水作茶飲,可清熱解毒,適用於防治風熱感冒、咽喉腫痛、癰瘡等,常服更可降火,有寧神靜思的效用。

3、菊花蜜飲:菊花50克,加水20毫升,稍煮後保溫30分鐘,過濾後加入適量蜂蜜,攪勻之後飲用。具有養肝明目、生津止渴、清心健腦、潤腸等作用。由白菊茶和上等烏龍茶製成的菊花茶,是每天接觸電子污染的辦公一族必備的一種茶。因為此茶具有去毒的作用,對體內積存的有害性的化學和放射性物質、都有抵抗、排除的療效。

4、取菊花10克,茶葉3克,一併沖泡,可防治早期高血壓。

5、取菊花10克,桑葉、枇杷葉各5克,研成粗末,用沸水沖泡代茶飲,可防秋澡,適於因秋燥犯肺引起的發熱、咽乾唇燥、咳嗽等病症後食用。本方尚有預防流感、流腦、乙腦、腮腺炎、水痘等作用。

6、甘菊,其味不苦,尤以蘇杭一帶所生的大白菊或小白菊最佳,每次用3克左右泡茶飲用,每日3次。也可用菊花加金銀花、甘草同煎代茶飲用,有平肝明目、清熱解毒之效。

7、每日餐後,用五、六朵杭菊花沖泡飲服,能解渴生津。

8、取野菊花15克(鮮品加倍),沸水沖泡10分鐘,入冰糖20克溶化即可。每日2劑,代茶飲用,衝至無味。清熱解毒、涼血明目。用於防治鼻咽癌。


一般天然的菊花都是黃色的。

菊花茶的選購

1、看;除了部分白色的貢菊之外,一般天然的菊花都是黃色的,如果菊花顯得非常白,看起來像脫色了一樣,那麼多半是用硫黃薰過。而且,菊花放久了會變色,如果買來放了幾個月都不會變色,那麼也有可能是硫黃燻蒸的。

2、聞;買散裝菊花時先捧起來聞一下,如果有股酸酸的刺激性味道,則是用硫黃燻蒸過的,而天然的菊花只有一種淡淡的清香味。

3、嘗;可以清泡菊花茶先淺嘗一下,不加糖,天然的菊花茶有清香味,如果有酸味就要當心了。而且,正常的菊花茶湯為淡黃色,經過染色或特殊處理的茶湯則為墨綠色。

沖泡菊花茶有講究:

1、每次喝時,不要一次喝完,要留下三分之一杯的茶水​​,再加上新茶水,泡上片刻,而後再喝。現代科學已能提取菊花中的有效成份,製成菊花晶、菊花可樂等飲品,讓喜愛快捷省時的人飲用起來更為方便。菊花茶是老少皆宜的茶飲品。

2、菊花茶沖泡一段時間就會變綠,菊花茶白色變成綠色,屬於正常現象。白色菊花浸泡久了,有可能將其中含有的葉綠素浸泡出來,從而導致變色,不知道的人錯誤的認為壞了就倒掉了。

3、菊花中含有花色素,它可以與水中的酸性或鹼性物質發生成色作用,當遇到水質PH值呈鹼性時,花色素就會變成藍綠色,而且還與溫度有關,沖泡的水溫越高,變綠的速度就越快。一般用純淨水沖泡不會產生上述問題,而自來水呈微鹼性,泡久了多會變綠,但無毒副作用,與菊花茶的品質無關。

4、由於菊花茶沖泡時間過長,茶裡含有的綠原酸,在空氣中就會氧化而變深墨綠色,說明菊花泡到深墨綠色就已經變性了不能飲用,一定要倒掉!提醒菊花茶沖泡時間不要過長,放置時間不要過久。

5、菊花茶變色與菊花的品種也有一定的關係,一般貢菊泡水即使不隔夜也是綠色的,只不過新泡的是嫩綠色,隔夜的是墨綠色。杭白菊泡水則是黃色的,並伴有一絲甜香,即便隔夜一般也不會變成綠色。

6、白色菊花茶浸泡久了,有可能將其中含有的葉綠素浸泡出來,從而導致變色。另外,可能用水的溫度沒有掌握好,茶葉一定要用沸水沖泡。同時,尤其是進入夏天以後,原則上不要喝隔夜茶,以免茶中滋生的細菌會感染身體。

喝菊花茶還是別加糖為好。(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7、喝菊花茶不要隨意加糖,隨著天氣轉暖,空氣變得乾燥,不少人更是喜歡喝菊花茶時加上冰糖,以增加口感。中醫認為,菊花茶加冰糖是可以的,但是對於胃酸過多的人,最好別加糖,特別是患有糖尿病或血糖偏高的人,絕對不能加糖,應單喝菊花。

8、喝菊花茶不是人人皆宜。有過敏體質的人想喝菊花茶,應先喝一兩口試試,如果沒問題可再多喝,但也不應過量飲用。此外,由於菊花性涼,體虛、脾虛、胃寒病者、容易腹瀉者不要喝。

9、睡前喝菊花茶,因為喝太多的水,第二天早上起床眼睛就會浮腫的像熊貓一樣,民間有一方法可以有效解除,就是用綿花沾上菊花茶的茶汁,塗在眼睛四周,很快就能消除這種浮腫現象。要對付黑眼圈、水腫問題,在眾多花茶中,以菊花對舒緩眼睛疲勞最為有效。

一般情況下,菊花茶最適合頭昏腦漲、目赤腫痛、嗓子疼、肝火旺以及血壓高的人群喝。有一些脾虛、濕腎的人也不宜,更不能加糖,因為過甜的茶會導致這類人口黏或口發酸、唾液多,感到不適。所以,不知道自己體質的人喝菊花茶還是別加冰糖為好。沖泡菊花茶直接以熱水沖泡即可。口感會更好,沖泡時加少許蜂蜜,不過胃酸過多、血糖高還是別加,味苦的野菊花最好不要飲用。

需要注意的是,野菊花性苦寒,長期服用或用量過大時會傷及脾胃陽氣,出現胃部不適、胃納欠佳、腸鳴、大便稀溏等不良反應,因此,脾胃虛寒者及孕婦都不宜用。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