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曝真相:薄黃吹起的重慶經濟大泡泡(圖)

發表:2016-03-21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薄熙來與黃奇帆(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1日訊】日前網路熱傳署名「月冷蠻荒」一篇文章,列舉薄熙來任書記以來重慶歷年的經濟數據,指重慶是一個純粹的投資依賴型的城市,如果停止吸血就會即刻暴斃;重慶人民「現在沉浸在歲月靜好的幻夢裡」,但終會到了無債可借、無錢可投和泡沫破滅的那一瞬間。

以下為轉載文章:

重慶的真相

這是一個號稱2015年經濟發展最健康的城市。在愚昧無知的國人眼中,重慶代表著希望,而它的市長則是上帝一般的存在,舉手之間,就能挽狂瀾於即倒。所以我認為很有必要仔細研究一下它的經濟數據,挖掘隱藏在數據之後的真相。看看在經濟下行的當口,這個城市到底有何德何能,竟然能夠獨善其身。

重慶的GDP數據表面上確實看起來很不錯,2015年GDP為15,719億,相對2014年的14,265億,名義增幅為10.2%。接下來看看分項數據。可惜的是,在所有分項數據中,最耀眼的,竟然還是投資數據。2015年,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額高達15,480億!與GDP規模基本等同!

毫無疑問,這種萬億規模級別的投資,是推動重慶經濟發展的最關鍵的因素,沒有之一。作為一個數據狂,我當然要深挖歷史,看看這種瘋狂投資的由來。這麼一挖,就挖到了2007年以前。

2006年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額2,451億,GDP為3,486億,固定資產佔GDP的比值為70%。這算是很正常的水平。到2007年,某位「雄心壯志」的人物遷任重慶書記,就在當年,固定資產投資額3,161億,GDP為4,111億,投資額佔GDP的比值為77%。這已經出現了較大幅度的增長。此後重慶就完全陷入了投資依賴之中。

2008年固定資產投資額佔GDP的比值為79%,2010年就上升到了88%。這大概就是在這位充滿話題性的書記治下,重慶實現經濟騰飛的真相。2007年到2010年,4年時間,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額從3,161億上升到6,934億,升幅高達119%,而GDP則相應的從4,676億上升到7,925億,升幅也只不過是70%。劇烈上升的投資如同流水一樣的花了出去,帶來的經濟增長,也只不過是爾爾。

2012年,話題書記鋃鐺入獄,當年度重慶的固定資產投資額為9,380億,GDP為11,459億,比值為82%,看起來比最瘋狂投資的2010年已經有了些許的收斂。然而,新一任的官員們沒能找到一條維持重慶經濟安穩的新路,他們迅速的意識到重慶這頭怪獸已經習慣了瘋狂吸血,只要稍微控制一下資金輸入的管道,就會引發巨大的社會動盪,就會讓膚淺而愚蠢的重慶市民拿著前後兩任的業績做對比。這其中隱藏著的政治風險讓所有人都不敢造次。這種扭曲的政治風氣,終於帶來了更加瘋狂的投資。2013年投資額11,205億,GDP為12,656億,比值恢復到此前88%的峰值狀態。當然,這只是開始。2014年投資額13,223億,GDP為14,256億,比值上升到93%。到了2015年,比值已經高達98.4%!眼看投資額就要超過GDP了。

這就是重慶,一個純粹的投資依賴型的城市,一個如果停止吸血就會即刻暴斃的城市。從2007年到2015年,固定資產的投資額增長了3.9倍,而這也只不過是帶來了GDP的2.8倍的增長。要說那位號稱金融奇才的重慶市長,在資金使用上有多高的效率,那還真談不上。接下來,我們會來更加深入的看一看,這個城市在各項產業經濟領域,到底有著什麼樣的表現。

支撐重慶經濟發展的,也就是龐大到可怕的投資,這一點已經毋庸置疑。2015年1.55萬億規模的天量投資,讓周邊所有城市都望塵莫及。給出一組數據作為對比:2015年成都的固定資產投資規模只有7,007億;而號稱全城挖的武漢,也只不過投了7,725億。重慶周邊這兩個主要競爭城市的投資額加起來,才能和重慶相提並論。這麼一對比,重慶政府手裡的錢真是多到氾濫的可怕程度了。要知道錢少了是壞事,錢太多也麻煩得很。中國各地的市長們在2008年4萬億大印錢的時候,錢沒地方花,只能投到礦產冶煉領域,堆砌過剩產能。重慶市長號稱金融奇才,大傢伙總是各種意淫,這傢伙肯定能給這氾濫到冒泡的資金找到全新的出路。可惜得很,重慶也沒啥好地方花錢,資金同樣一股腦地往各種過剩產能裡湧。

2007年,重慶的大投資時代剛啟動的時候,鋼材產量是436萬噸,水泥產量2,819萬噸,鋁材81萬噸。到2010年,鋼材產量699萬噸,增幅60%,水泥產量4,598萬噸,增幅63%,鋁材102萬噸,增幅26%。好吧,到這個時候我還能理解,這種產能增長也還過得去。事實上,2010年國內產能過剩問題也就是剛開始暴露出來了,能意識到這些產能會在日後釀成災難的人,也還不算多。但是重慶市長號稱金融奇才,以高瞻遠矚著稱,我們不能用普通人的標準來要求他。好歹他也應該防微杜漸,制止這類產能繼續瘋狂擴張。然而並沒有。

到2014年,鋼材產量飆升到1,323萬噸,較2010年的升幅高達89%,差不多就算翻了一番;而水泥產量則上升到6,667萬噸,較2010年升幅45%;鋁材產量133萬噸,升幅30%。鋼材水泥和鋁材,是中國產能過剩最慘烈的三個領域,重慶全部中招。

更可怕的是,即便是2015年,整個國家為瞭解決產能過剩問題焦頭爛額的時候,錢多得沒地方花的重慶不說縮減產量,竟然還得意洋洋地繼續加大對這些垃圾產業的投資,擴大產能。

2015年重慶鋼材增產4.3%,水泥增產2.2%,而鋁材產量暴增了28%。這簡直就是匪夷所思。有意思的是,這三個玩意,基本上就是重慶2015年主要工業產品中還能實現產量增長的東西了,其它主要產品基本上陷入了產量萎縮的窘迫狀態:整天拿來裝點重慶門面的筆記本電腦產量下滑了12%,印表機產量下滑10%。這兩個東西恰恰就是重慶整天拿來吹噓個不停的新興電子產業,不好意思,在經濟下行的今天,社會整體消費力萎縮,無論啥產業的日子都不好過,你重慶也不能例外。其它的,轎車產量下滑2.2%,菸草產量下滑5.1%,這些就不細說了。

這麼一看,2015年重慶的工業增加值實現10.5%增長的背後,居然是鋼材、水泥、鋁材這些垃圾領域在持續擴大產能!這真是要讓人笑掉大牙。而這,恰恰就是重慶的真相:靠持續向垃圾產業瘋狂投資,維持著重慶的經濟泡沫。

最後再說一個話題:重慶市政府的整體債務水平問題。2013年6月份,財政部會同審計部核查的結果,是7,360億。在當時來說,這真是一個嚇死人的水平。要知道2013年重慶市的全口徑財政收入只不過1,692億,即便這些錢全部拿來還債,重慶全市人民不再享受任何公共服務,病死不治病,滿城皆文盲,橋斷了都不修,也要4年半才能還得起。這之後我們的金融天才市長倒是想出了很多辦法,成立所謂的八大市屬投資公司,用了一些個會計手段,把其中約4千億的債給轉移到這八大投身上,然後就假裝這些債都不用政府還了,不再屬於政府債了。重慶政府驕傲的宣布,重慶的地方債水平降到了3千億了,可以興高采烈地繼續借錢了。2015年,重慶政府又借了658億的政府債,然後高高興興地投入過剩產能領域,拚命地吹泡泡。

只不過,到無債可借、無錢可投的那一刻,到泡沫破滅的那一瞬間,現在沉浸在歲月靜好的幻夢裡的重慶人民,也還是會感受到痛苦的吧。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