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與習王會面的福山談川普現象(組圖)

作者:莫雨 發表:2016-03-23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著名政治思想學者弗朗西斯·福山曾在2015年與習近平和王岐山見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3日訊】美國總統參選人唐納德·川普(特朗普)在共和黨初選中連戰連捷的同時也引發一些擔心和爭議。美國著名政治思想學者弗朗西斯·福山(Francis Fukuyama)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專訪時談了他對美國總統選舉中的川普現象和美式民主的一些看法。

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川普靠說出大量被認為是「不忌口」的言論,既讓他獲得了不少媒體曝光率,也為他贏得許多選民的支持。另一方面,民主黨參選人和共和黨「建制派」都紛紛譴責川普的言論。中國官媒如今也公開拿川普現象說事,稱美國生病了。


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候選人川普(網路圖片)

直白反映民意

研究世界民主問題的著名美國政治思想學者福山在談到川普現象時說,他本人並不喜歡川普,也不會投票給他,但是川普在政壇上的崛起確實也反映出了一些民意。

他說:「唐納德·川普拉低了美國政治的格調,我認為他也缺少文明風度。這在政治上不是件好事。但是我確實認為,他反映了民眾對很多事情在相當程度上的憤怒;不幸的是,那反映了美國的某種社會現實,也就是,很多人感到被忽視了,感到政治系統沒有回應他們的訴求。」

法西斯?美國人骨子裡沒有專制想法

不過,川普也因為發表了那些具有爭議性的言論而被反對他的一些人貼上了「法西斯」的標籤。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旗下的《環球時報》在一篇評論川普現象的社論中提醒讀者說,墨索里尼和希特勒也是通過人民選舉上臺的。

福山說:「我認為,這只是反映出對美國社會的某種無知。美國人骨子裡就沒有專制的想法。我覺得,他們想要強有力的領導,但是他們希望這種領導受到法律和基本問責的約束。他們不希望有人讓反對者噤聲,或是對他們使用暴力。從根本上來講,美國的制度是建立在法律之上的。進一步來說,我認為身為商人和談判者的唐納德·川普很可能更願意與對手談判而不是主宰他們。」

福山認為,美國政治中確實存在一些問題,比如精英把持政治、金錢政治以及政府運作上的一些問題,但是川普現象本身並不表明美國的政治體製出現問題或者是危機。

權力制衡

他指出,美國民主不僅有民主選舉,還包括權力制衡。

他說:「美國總統和中國領導人不一樣。我們有權力制衡的憲政體系。你當選了總統並不意味著你想幹什麼就能幹什麼。總統必須和國會合作,他們必須在憲法框架內行事。總統實際擁有的權力是非常有限的,因此總統的效率實際上取決於他/她與政府其他部門,尤其是司法部門,建立共識的能力。……在中國,共產黨的領袖基本上沒有什麼可以制衡他。如果領導人的權力非常大,像習近平一樣,他們就可以做任何他們想做的事情,而人們只能希望有一個好的領導人。我認為,在某種程度上來說這是個更大的危險,因為不受制衡的權力會做很多糟糕的事情,比如侵犯民眾的基本權利,犯下不容易修正的大錯誤。」

既有選票還有法治

此外,福山還強調,在美國的民主體制中,有法治作保障。

他說:「我認為,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美國人不是選舉獨裁者,我們選出的總統必須在法治體系下行事,必須遵從法律。事實上,當川普說要殺了恐怖主義的家人或是做一些實際上是違法的事情的時候,包括美國軍方的許多人都表示,他們不會服從這樣的命令,因為那是違法的。他們首先是對法律忠誠,而不是選出的任何一位總統。我認為那是美國民主最重要的基礎。」

研究民主與治理的著名學者

弗朗西斯•福山目前是斯坦福大學民主、發展與法治中心的高級研究員。1989年初,福山發表題為《歷史的終結》(The End of History)的文章並斷言,民主制將「成為全世界最終的政府形式」。在這之後不久,柏林牆倒塌,蘇聯共產黨帝國瓦解,福山聲譽鵲起。

這篇文章在1992年被擴展成專著《歷史的終結及最後之人》(The End of History and the Last Man)。福山在2014年出版了他的新書《政治秩序和政治衰敗》(Political Order and Political Decay),他在新書中強調了治理問題。

2015年4月23日,福山和其他兩名學者受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邀請,在中南海與其見面。

川普能贏否?

這位知名政治學者對當下的美國總統選舉也做出了他的預測。福山說,從全國範圍的民調來看,不支持川普的人要比支持他的人多,因此他認為,川普即使拿下共和黨提名,當選總統的可能性也比較低。他說,如果是他來預測大選結果,他認為希拉里·克林頓會當選。

不過,自從川普宣布出馬競選後,一個又一個的美國政治家和評論家預言他只是曇花一現,而這些預言卻一次又一次地被川普擊破。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