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 誰在古巴更勝一籌?(圖)

作者:莫雨 發表:2016-03-24 08: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國務委員會主席勞爾·卡斯特羅在哈瓦那(2016年3月21日)(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4日訊】在歐巴馬總統對古巴進行歷史性訪問之際,美國正在努力擴大與古巴的經貿聯繫。與此同時,中國也在深化與古巴的關係。有分析認為,美中兩國正在古巴展開競爭,美古兩國地緣和文化上的親密是美國的潛在優勢,而意識形態上的接近是中國的優勢。

歐巴馬總統對古巴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這是近90年來第一次有在任的美國總統踏上這個加勒比海島國。

美古兩國去年7月正式恢復外交關係。在那以後,美國已放寬對古巴的旅遊和商業限制,允許美國和古巴人民之間有更多接觸。

《華爾街日報》3月18日的一篇報導說,在歐巴馬政府擴大與古巴的經貿聯繫之際,美國也在與其熟悉的對手中國在古巴展開競爭。

報導援引在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研究古巴經濟、同時也是華盛頓智庫布魯金斯學會高級研究員的前美國外交官理查德•範伯格(Richard Feinberg)的話說:「中國的影響力確實是全面的。從古巴的角度來看,他們仍然對美國存有疑慮。」

範伯格此前還對美國另一家媒體表示,美國與古巴半個多世紀的斷交給了中國更多的活動空間。

中國目前是古巴第二大貿易夥伴。據中國海關統計,2015年前11個月,中國與古巴的貿易額達20多億美元,同比增長約62%。去年12月,中國開通北京與哈瓦那之間的直飛航線。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的中國問題專家何天睦(Timothy Heath)對美國之音說,正如美中在世界其他舞台上的競爭一樣,兩國也在古巴競爭影響力。

他說:「(歐巴馬)此次訪問也許意味著,美國意圖在市場進入和貿易方面與中國展開更多競爭。」

哥倫比亞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兼職教授、」拉丁美洲走向全球「網站編輯克里斯托夫•薩巴提尼(Christopher Sabatini)在接受美國之音電話採訪時說,美古兩國在地緣、文化、甚至是經濟上的親近聯繫是中國所不具備的,比如古巴距離美國佛羅里達州最南部的海岸只有90英里,美國境內有200萬古巴裔人口等。

他說:」如果你去邁阿密機場,坐上一架飛往古巴的包機,你會發現,數百名乘坐這些航班的古巴人帶著自行車、電腦、咖啡機和食物什麼的前往古巴。這種程度的親近和密切聯繫是不會發生在古巴與中國之間的。「

他還說,雖然卡斯特羅政府數十年來在古巴宣揚反美主義,但是一般的古巴人還是非常積極地看待美國,最好的例子就是,每年都有數千名古巴人為了更好的生活前往美國。

何天睦認為,雖然中國和古巴在意識形態上更為親密,但是兩國的關係更多的是建立在經貿之上,而非意識形態,而且古巴也不會希望過度依賴一個國家。

他說:」我認為歐巴馬此次訪問可能會改變未來的中古和美古經貿聯繫的格局。我認為,古巴會歡迎其他的投資來源和貿易夥伴。他們不會想要過度依賴任何一個國家,包括中國。」

《華爾街日報》的文章指出,雖然中國是古巴的第二大貿易夥伴,但是仍遠遠比不上委內瑞拉;此外,來自中國的直接投資的規模也相對較小。

但是,意識形態或許仍會發揮一定的作用。例如在電信領域,古巴購買了中國企業華為的設備,用於安裝無線網路熱點基站,但是對於包括谷歌在內的美國電信企業的企劃則態度冷淡。

薩巴提尼認為,對於也在尋求改革開放的古巴來說,中國模式非常具有吸引力,也就是建立一個更市場化但同時又能繼續保持對人民和政治體制控制的發展模式。

無論如何,何天睦認為,美國可以借與古巴改善關係的契機,改善與拉丁美洲和南美洲其他國家的關係。他說,歐巴馬此次歷史性的古巴之行以及美古關係的深化,有助於美國拓展影響力,抗衡中國在古巴以及拉丁美洲日益增加的影響力。

(原標題:美國有地利,中國佔人和,誰在古巴更勝一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