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扎克伯格趕中國末班車為啥這麼難?(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6-03-25 1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扎克伯格在臉書分享登上長城的照片(臉書)

【看中國2016年03月25日訊】扎克伯格要去中國,這是個地球人都知道的「秘密」。為此,小扎做了足足幾年熱身工作,從學習毛主席語錄,直到習近平著作,不畏艱難地啃中文。最近還在北京霧霾中晨練,表達了與中國人民同呼吸的決心,終於獲得黨宣總管劉雲山的親切接見,不料Facebook進入中國之路仍然關山重重。

小扎欲進大中國,關山重疊路遙遙

3月24日,美國財經媒體Quartz發表《Facebook進入 中國的唯一道路是做政府的工具》(The only way Facebook enters China is as a tool of the government),披露了Facebook入華需要同時滿足北京的三個條件:1、把中國境內產生的數據儲存在中國的伺服器上;2、與一家中國公司合資經營;3、屏蔽中國法律及政府部門禁止的Url及帳號。

假如小扎答應這三個條件,結果會是這樣:

滿足中國政府第一個條件,將來有可能成為雅虎第二。遙想當年中國記者師濤因為通過雅虎發了一份政府文件給海外網站,2005年被中國政府控以「竊取國家機密」判處十年刑期。雅虎因向中國當局提供師濤的電郵帳號及活動信息,導致師濤等被捕,因此遭受國際社會尤其是美國各界的廣泛批評,雅虎不得不於2007年11月在一次美國國會聽證會上,由聯合創始人楊致遠向師濤以及另一位因類似事件被捕的王小寧的家人道歉,並在不久之後通過協議了結了他們提起的訴訟。據《明鏡月刊》指出,雅虎支付了1700萬美元人道援助資金,這筆資金由雅虎代表受害人及其家屬捐給由勞改基金會等運作的雅虎人權基金會。

十餘年前,中國的網路監控遠不如現在嚴密。可以設想,中國政府將從中篩選出不少「泄露國家機密」者,小扎儘管可以不在意中國人的不高興,但必須在意美國人的批評指責。屆時,有雅虎這個案例在,賠付金額一定少不了。

第二個條件是「與中國公司合資」。這點看似簡單,但歷史的經驗值得注意,為了保證小扎賺來的錢不打水漂,他必須瞭解以下事實:中國自1979年出臺第一部《中國合資經營企業法》、1980年成立第一個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以來,已先後有十幾萬個合資企業建立並投入運營。這些合資企業中有些藉助外資發展壯大,也有不少企業因種種原因最後解散。相關數據顯示,中國的合資企業裡,中外雙方合作順利的不足30%,有70%的合資企業都以「婚姻不和諧」的結局收場。外國公司對被迫與效率低下的中國國有公司分享運營控制權深感厭倦,因此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摒棄合資企業模式,而傾向於獨資運營業務。以上資料來源於《案例篇:荊棘中前行 中外合資企業的成敗得失》(《企業家日報》,2013年2月25日)。

關於第三條,「屏蔽中國法律及政府部門禁止的Url及帳號」,如果小扎按照黨的要求辦理,就等於在練《葵花寶典》的入門訣:「欲練神功,揮刀自宮」。自宮,即自我閹割之意。自宮後的Facebook,與國內的新浪微博相比,並無任何優勢。既然沒有什麼優勢,小扎又如何保證Facebook在中國市場一定能夠戰勝新浪微博,將對方的市場逐步蠶食?須知,新浪微博有如今這局面,也是身經百戰,與網易、騰訊等殘酷競爭得來的成果。

北京的天平:國家安全比「朋友」情誼更重要

話說劉雲山常委已經親切接見了小扎,也聆聽了小扎念叨的「芝麻開門」符咒,那為什麼還不開開大門迎小扎?劉常委難道不知道中國經濟目前正需要藉助外力,再續輝煌嗎?

上述這些道理,劉常委當然懂。在外資紛紛撤出中國市場之際,有這麼一家名聲頗大的外資千方百計想擠進中國市場,所起示範作用當然不小。但小扎得充分體諒一下習總書記與劉常委如今日以繼夜應付內部危機的苦衷。假如有什麼想法,Facebook首先要自責所在的行當不好,社交媒體在太多領域內造成對中國「國家安全」的威脅;其次要自省Facebook的歷史記錄堪稱「劣跡斑斑」,幾次Facebook革命,不僅搞垮了埃及穆巴拉克政權,還在香港與臺灣給習總書記添了很大的亂,至今那兩地還未完全回歸黨的掌控。

綜上所述,儘管小扎做了許多中國人都不願意做的事情,比如誦讀習總書記的著作、在霧霾中跑步吸了不少PM2.5顆粒,但因為Facebook進入中國茲事體大,事關黨與政府的安全,因此不能因朋友情誼壞了大事。如果小扎不明白,容我一一解說。

按照習總書記近年來歷次指示,網際網路行業有關國家安全。2015年出臺的《新國家安全法》規定的國家安全種類,幾乎涵蓋了政治、文化、軍事、經濟、科技等領域,包括全世界還未佔領的太空領域。屈指盤算,除了太空之外,Facebook的業務幾乎涉及上述五大領域。更何況,曾經在埃及革命、香港佔中、臺灣太陽花運動中被用作組織工具的Facebook,在中共眼中簡直就是超級「麻煩製造者」。有了這些「案底」,就算小扎將習近平總書記的話點點滴滴記心頭,日常誦讀如經文,讓習總書記在感動之下打開大門,也一定得派上一家政治絕對可靠的公司與之合作,盯著、看著、跟著,絕對不能讓Facebook重蹈「麻煩製造者」覆轍,為「偉大、英明、光榮、正確」的中國共產黨製造麻煩。

這在中共眼中,是決不能讓步的原則與底線。就算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基辛格先生要來中國投資網際網路,黨也不能為了人情忘記了黨的險情;更何況,扎克伯格目前充其量只能算「中國人民的新朋友」,要打熬成「老朋友」資格,還得努力拚搏上一陣。

小扎難以搭上中國投資末班車,倒也不算是有這種遭遇的第一人。遙想名滿五洲的傳媒大亨默多克,當年不知向北京彎了多少次腰,最終還是在北京撞了牆。因此,今年不行,小扎大可繼續努力,「精誠所至,頑石為開」,說不定哪一天「芝麻開門」符咒就顯靈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