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像她那樣老得浪漫優雅(圖)

作者:明月 發表:2016-03-2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歲時的塔莎·杜朵在她的花園裡。(視頻截圖)

在美國新罕布希爾州鄉間有座美麗的莊園,那裡繁花似錦、雞羊成群。有位老奶奶優雅的穿梭於春花秋葉間,在畫紙上任意揮灑,把生活繪成美麗的詩篇。她就是美國著名的兒童繪本作家——塔莎·杜朵(Tasha Tudor)。塔莎·杜朵(1915—2008)是美國著名的生活藝術家和插畫作家,她一生著有超過80本著作。她那回歸自然的田園生活被拍成記錄片,在美國和日本掀起收視高潮。她的著作和手工製品如衣服、布偶和陶器在日本定期舉行展覽。她曾被日本媒體評選為「最受憧憬的女性人物」第一名。她晚年的時候在日本出版了《Tasha的家》、《Tasha的花園》、《Tasha Tudor感言》、《Tasha的素描本》、《享受活著的日子——Tasha Tudor 感言特別集》以及《塔莎奶奶的美好生活》等系列著作;臺灣也有翻譯本《跟著感覺走,就對了:塔莎老奶奶的美好生活 1》;在亞馬遜可以找到全系列的著作。

9歲時,父母離異,塔莎被寄養在朋友家。那裡美麗的田園生活使她流連忘返,從小就夢想在自己的一方田園裡作畫、養花。15歲時,她從美術學院退學,開始了一個人的田園生活。23歲結婚,並出版插畫作品《南瓜月光(PumpkinMoonshinet)》,一舉成名。42歲時以「1 Is One」獲得凱迪克大獎(美國專門頒發給優秀繪本作家的最高榮譽)。43歲離婚,靠著版權費和售賣手工製品獨自帶大四個孩子。56歲,獲得女王終身成就獎。

當孩子們都獨立後,57歲的塔莎來到了佛蒙特州的一座山丘上,在大兒子的幫助下建造了一棟18世紀風格的鄉間別墅稱之為「柯基小屋」(Corgi Cottage),開始了她一生夢寐以求的田園生活。

穿著自己親手縫製的復古長裙,戴著漂亮的頭巾,塔莎徜徉在自己親手打造的夢幻國度裡。在綠意盎然的花園裡作畫,狗狗和小羊陪伴在身旁,那樣的親密、那樣的溫馨。她的畫以自己的孩子、孫子為模特,以農場的動物、花卉、鳥類和鄉村生活為藍本,富有活力、敏感細膩、浪漫詩意、溫暖動人。

在那繁花似錦、如夢如幻的莊園裡,她過著浪漫而富有情調的生活:養花種菜、餵雞餵羊、縫衣織布、製作布偶、蠟燭、香皂、燈油等。閑來下廚烹飪、享受美食、撰寫食譜。

登梯摘蘋果、擠山羊奶、栽花種草,動作敏捷俐落,一點也看不出歲月的痕跡。抱著五彩繽紛的鬱金香,滿心歡喜,微微一笑,甜美竟似少女。駕著小舟,優雅的身影倒映在湖水裡。柔和的撫摸著小貓小鳥,一臉慈祥、一派溫馨。

精心製作玩偶,給它們起名字,為之搭建美麗的小屋、製作精緻的用具,把它們當做生命來對待。這種少女般的浪漫情懷,她保持了一輩子。

對於生活,她充滿感恩,因此她珍惜每一寸時光。她說:「僅僅只是活著,就值得感謝了,不是嗎?就算公害與令人恐懼的事件層出不窮,這世界依然如此美好。即使是早已見慣的,天上的星辰,若是想著一年或許只能看到它一次,仍會滿心感動吧?無論什麼事,都試著這麼想想,如何?」

孩子們曾問她一生肯定很辛苦吧?她從來不這樣想,她說:「我一直都以度假的心情度過每天、每分、每秒……現在就是最好的時光。」

生命到了暮年,許多人不免感傷,然而對塔莎而言,卻另有一番領悟:「年齡不是負擔,只要懂得創造生活樂趣,老,不再是件讓人畏懼的事,反之,你有充足的時間可以浪費在更多美好的事物上。」

「我們真正想要的,並非物質,而是心靈的富足。想獲得幸福,就是希望心靈得以充實吧!」與大自然融為一體,返璞歸真、恬淡從容,塔莎為我們詮釋了生命美麗的詩篇。

原來生活可以如此簡單、如此快樂。人老了,也可以活得這般溫馨雋永、浪漫優雅。

塔莎·杜朵的創作代表著對美國過去農村田園生活的夢想。自她過世後,她的後代家人為了保存她的著作,成立了塔莎·杜朵博物館。她的家人也繼續過著這樣恬靜、自然的生活,並接受訪客拜訪這所美麗的花園。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