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反腐致使藝術品市場價格暴跌近一半(圖)

作者:忻霖 發表:2016-03-26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近年的反腐運動使得中國藝術品市場價格狂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6日訊】中國大陸在世藝術家藝術品拍賣成交額去年狂跌45%。胡潤研究院的最新報告顯示,藝術品市場暴跌的主因是中國經濟減速,及持續幾年的反貪腐運動。

中國大陸近年的反腐運動,除了造成茅台等名酒價格大跌之外,也使得中國藝術品市場價格狂跌。據胡潤研究院日前發布的《2016胡潤藝術榜》顯示,中國前100位在世藝術家作品的總成交額,已連續4年下滑,最近一個統計年度更下滑了45%,作品成交量少了一倍之多。胡潤分析指出,成交額急劇下跌乃是各種效應累積的結果,首先是中國反貪腐運動,切斷了向官員送藝術品的渠道;其次,也是因為經濟增速持續放緩導致。

關注事件的泛藍聯盟成員黃曉敏接受本臺採訪時稱,中國大陸特有的所謂「雅賄」,手段隱蔽,往往成為官員逃避監督的「擋箭牌」。官員一邊借自己身份和權力之便,索要或收受古玩字畫等,一邊動用職權和公共資源滿足行賄者的非法利益,「雅賄」的實質是一場「私人訂製」式的腐敗。他說:

「這個現象叫雅賄,這個現像在中國近代歷史文人墨客官商勾結就有這樣的傳統。那麼那個時候肯定更多的是一種官員和文人高雅的情調彼此欣賞,相對來說平等、尊重。但中共執政以後,雅俗共賞的東西變成一種權力和利益關係。登峰造極就是在廈門的賴昌星案件中,中共公開披露的承認有這樣一種雅賄的方式。從此以後從暗地裡變成了公開,從個別變成了普遍,甚至變成了收藏、炒作、抬高身份、道貌岸然把自己包裝成不懂裝懂的識貨者,非常氾濫普遍。」

黃曉敏還表示,從藝術品價格暴跌可以看出當局反腐有一定的震懾作用,但他形容當前的反腐只是一種游擊隊式的打擊,長遠效果並不看好:

「現在這樣的反腐,我用一句話形容就是,游擊隊式的思維、游擊隊式的行為、也是游擊隊式的效果。游擊隊式的思維就是看見了誰、發現了誰、找到了誰,不滿意不舒服,那麼就弄到誰。游擊隊式的行為就是採取聲東擊西、突然襲擊、調虎離山、恐嚇、殺一儆百的方式,那麼效果跟王岐山的第一階段形成那種不敢腐這麼一種社會效應。但是離不能腐,我認為游擊隊這種反腐是南轅北轍。這樣的思維和行為走下去,離能夠真正做到、看到不敢腐和不能腐的思路都不一樣。所以我不看好這種反腐能夠走多遠,能夠對社會的長治久安、政治生態的文明,我不看好這個結果。」

以2007年至2015年的統計數字顯示,中國在世藝術家崔如琢2013年的畫作《葳蕤雪意江南》曾在香港以1.9億元人民幣成交,成為近年成交額最高的中國在世藝術家作品。此外,作為阿里巴巴的老闆的馬雲,也令人吃驚地進入胡潤藝術家名單。據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原因是他與曾梵志合作畫了一幅畫,這幅畫以530萬美元拍出。

曾參與南方街頭運動、要求公示官員財產的劉先生對本臺說:

「不解決一個核心的問題,也就是權力的產生機制,那麼無論如何都會通過各種方式、各種渠道進行隱藏和演變,無論當局反腐的目的是什麼,有人揣測就是為了延續他的政權,也有些人說是權鬥,也有部分人認為這是實行政治改革,往民主這邊走。但無論最高層是往那邊走,反腐這個問題不解決公權力的產生機制,那麼這些東西都是解決不了根本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