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與奇蹟!「復活節」彩蛋(組圖)

發表:2016-03-27 0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們習慣於復活節時,繪製彩蛋。

彩蛋的象徵

有世以來,雞蛋一直被認為是奇蹟與神秘的象徵。一塊石頭模樣似乎無生命的東西裡,竟然會迸出一個活生生的小生命來,這的確是件神奇之事。這種奇異的物體是如此神乎其神,以至古代的人們都視之為珍品。古代埃及人、波斯人、胖尼基人、印度人乃至中國人都相信世界本身起源於一個巨大的蛋。印度古老的神話,講述了開天的故事,說是有個巨大的蛋裂開成兩半,上面的一半變成金子後,成為天空,下面的一半變成銀子後,又成為大地。從蛋中生出的東西便變成了太陽。

彩蛋的饋贈


復活節彩蛋與魔力相聯。

遠在有歷史記載前,古代的人們便開始互贈雞蛋歡慶春天的到來。這正是新生命的象徵。中國人家裡增添小寶寶時,會饋贈親朋好友紅雞蛋。在中世紀的歐洲,冬天食物短缺。

待到春天,家中貯備的食物所剩無幾。大齋期,人們為了贖罪,戒食肉、蛋、奶及其它乳製品。因此,復活節吃到新鮮的雞蛋的確是一種享受了。國王與王后賜給君臣雞蛋。孩子們穿起節日服裝挨家挨戶索取雞蛋,這與萬聖節前夕孩子們耍花招要糖吃的情景差不多。漸漸地,人們把蛋形的糖果糕點送給孩子們吃,因為購買這些食品比煮雞蛋著色容易得多。

彩蛋的著色


國外手工彩蛋藝術。

彩蛋的著色由來己久。很早以前,人們就從洋蔥皮、植物、胡桃殼及其它能產生美麗顏色的植物中提取顏料來繪製彩蛋。有些人把雞蛋。用珠寶裝飾起來甚至鍍上黃金。另有些人(特別在波蘭與俄國)用臘防印花法在雞蛋上精心繪製。彩蛋上圖案都有一定的象徵性。如:太陽象徵吉祥如意、雞象徵如願以償、鹿象徵身體健康、花象徵愛情與美貌。人們還在雞蛋的兩頭紮上小孔,一讓蛋白與蛋黃流出,經彩繪裝飾後,便可長期地保存起來。

彩蛋的魔力


彩蛋具有深厚的文化意義。(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人們把復活節彩蛋與魔力相聯繫。有個古老的神話說,復活節後把復活節雞蛋埋進土裡可使葡萄樹果實纍纍,這也許是由於蛋殼中的鈣質使。上地變肥沃的緣故吧。人們還說,如果把在耶穌受難那日下的雞蛋埋入土裡,百年後會變成鑽石。人們還認為,若把雞蛋帶到教堂去得到牧師的祝福後,會具有特殊的功能。

基督教徒心目中的雞蛋

基督教徒深知雞蛋的魔力。他們保留了異教的象徵意義,但加進了基督教的含意。他們把雞蛋比作埋葬基督的石墓。三天後,基督從墓中脫出,死而復生,正如小雞從類似墳墓的蛋殼中誕生一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