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太糾結於「地道英語」的問題(圖)

作者:神聖午睡 發表:2016-03-27 06: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語言環境不夠理想的前提下,我認為家長應該最重視的是閱讀(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27日訊】最近很多家長提了一些關於怎樣才能讓孩子學到地道英語的問題。我理解地道的意思就是接近母語。那麼,讓我們把「聽說讀寫」四項分開來看一下吧。

首先,即便是自學,閱讀也是可以非常接近母語水平的。閱讀可以隨時隨地進行,無需交流對象,對語言環境要求很低。閱讀也是最有用的,是獲取信息的重要工具。

所以,在語言環境不夠理想的前提下,我認為家長應該最重視的是閱讀。看英文原版讀物是非常有用的,很多書的內容也非常好,讀了對孩子也是有益處的。

其次,聽力也是可以做到很好。而且聽力是一種類似於游泳的本領,一旦學會了基本就不會再退化。還有個說法是,一個詞只有你聽懂了,你才會真正記住它。

因此,多看英文動畫片電影,多參加一些全英文的活動之類,也是很有幫助的。聽力想達到高水平,也絕對不是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

而寫作和口語,才是非母語學習者難以跨越的最後的鴻溝。實際上,很多語言學家都認為超過10歲的第二語言學習者,在這兩項上是終身無法達到母語水平的。也許人間有個案,但咱們不能指望這種低概率事件,還是應該把寶押在普遍規律上。

這兩項都涉及一個重要的東西,就是語感。而語感為什麼很難建立?因為它需要很強的語言環境。

在這兩項中,我覺得寫作相對來說,是可以不用那麼糾結的。因為只要閱讀能力夠強,做到用英文寫東西清晰流暢是水到渠成的。至於更高的文學水平,那本來就需要天分。大部分人就是用母語寫作也談不到有什麼文學水平。

而口語第一關是要習慣於開口。但我相信對現在的孩子來說,這個問題基本不會再存在了。所以,更多家長關心的是口音或者地道表達法的問題。畢竟不是所有人都有條件請到合適的外教來教孩子的。而且,即便是有外教,在家要不要跟孩子練習對話呢?練吧,怕自己那不地道的英語把孩子帶溝裡去。不練,又怕練習時間太短。

有一種說法是:不要在家對你的孩子說英語,因為你的英語不好。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這其實是對雙語家庭的要求,跟大部分人是完全沒關係的。而且,它的原理也絕對不是「你的英語會把孩子帶歪」,而是在雙語家庭中,這樣做會影響孩子的語言能力。

像我們這種情況就是典型的雙語家庭。小秧在學校說英語,回家說中文。這種情況下,語言專家都建議父母在家堅持使用母語跟孩子交流。而且,這樣並不僅僅是為了讓孩子掌握母語,也是為了促進孩子的英語。

沒搞錯吧?我在家對秧說中文,能促進她學英語?是的,沒有搞錯,就是這樣。

孩子在家庭中也是無時不刻都在進行語言學習的,如果父母用非母語和孩子溝通,那麼孩子在家庭中接觸到的就是一種低級的語言。比如我在家跟小秧說中文,題材可能就非常豐富,假設精彩度為10分,那麼如果我用英語和她講話,精彩度恐怕就只有3分。

父母在家中堅持使用母語,是為了提高孩子的語言能力。語言能力不等於母語水平。比方說,雖然所有中國人的中文都是母語水平,但有的人語言能力強,有的人語言能力差。再比方說,雖然小秧全班同學都是英語母語,但我們一起去用英文考語言測試,我的分仍然比他們高很多。因為我是一個經歷過高等教育的成年人,我的語言能力是遠遠高於二年級小孩的——哪怕是英語。

所以大家不用糾結在家要不要和孩子對話的問題。這對你的孩子英語能力是沒有什麼影響的,因為你家不是雙語家庭。我上大學的時候,很多口語比較好的同學都是在英語角練出來的。開口表達是一種習慣,在家裡和孩子練習英語對話,並沒有很多人以為的那樣有害。

那麼,對口音會不會有影響呢?

不知道為什麼,很多中國人在學英語的時候,特別崇拜所謂的口音。其實,英語標準發音只有兩種,分別是標準英音和標準美音。你只要選一種來學就可以。在發音時,應該做的是盡量清晰飽滿,而不是急著去模仿所謂的口音。

就好像我們學普通話,也應該向播音員學,而不是去學北京胡同串子說話。實際上口音也是很難模仿到位的。在美國,專業演員都要上台詞課,一個音一個音糾正,才能在屏幕上模仿某地方的英語有八分像。即便如此,基本上也還是能聽出一些區別。比如上次我們班應老師要求去看一個需要用倫敦腔來說的英國話劇,演員也都是專業演員。但所有同學,包括我這個非母語的在內,都清楚地分出了哪三個是真正的英國演員,而其他人只是模仿英音的美國人。

美國的專業舞台劇演員,模仿英音都有破綻,何況咱還是非母語呢。想想那麼多人普通話都說不好,你就知道在沒有語言環境的前提下,模仿發音有多難了。

所以,怕自己跟孩子說話就影響了孩子的地道英語的家長,其實你,是有點想多了……

再說,一口流利而有口音的英語,也比不流利的英語好啊。大家都嘲笑印度人的口音,可印度人在美國就是融入非常容易,因為人家口音再重,人家也是母語水平。在這種基礎上再糾正發音,其實比我們還是容易多了。

所以,我覺得家長們不要去糾結「我的孩子會不會英語學得不夠地道」的問題。在英語學習上,你應該只有一個問題,這個問題就是:怎樣才能讓孩子學得好一點。

那就簡單了,語言這個東西就是靠多聽多看多練習。不要為了怕不地道,反而嚇得不敢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