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拼減肥!老薑料理代謝呱呱叫(圖)

發表:2016-03-29 0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薑有祛寒暖身、發汗除溼、促進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網路圖片)

春天是減肥好時機!門診觀察春季減重的民眾比較多,原來不是因為春季容易發胖,而是剛過去的冬天累積過多重量,所以,趁著春天天氣回暖,比較能控制食慾,天氣好,也比較有外出運動的意願。不妨跟著春天的腳步開始減重。

肥胖分為「虛胖」與「實胖」兩類型

中醫理論認為,肥胖分為「虛胖」與「實胖」兩類型,虛胖型常見症狀包括:腳部水腫、尿量減少、身體倦怠;實胖型則有口乾舌燥、便祕、口臭等症狀。針對兩種體質加以中藥調理,就有機會解決肥胖問題與相關症狀。

水腫虛胖型體質:這樣吃甩掉肥胖

中醫師表示,對於‘水腫虛胖型’體質的人來說,常見症狀為四肢無力、肉較鬆軟、手腳冰冷、容易腹瀉、水腫,尤其下午及月經前水腫更厲害;如果容易長濕疹、汗皰疹體質的人,可以多吃具有健脾、補腎、除濕、消腫效果的食物,例如:老薑、山藥、芡實、紅豆、薏仁、綠豆等。

老薑具有祛寒暖身、發汗除溼的效果,尤其是容易手腳冰冷、血液循環差的女生,可以多吃薑來促進末梢血液循環與新陳代謝。由於是為了減肥,需要減少糖分攝取,所以不要用薑母茶或薑糖等含糖的姜製品,只需要在平常吃的料理中多放些老薑,就可以了。

山藥、芡實、紅豆、薏仁、綠豆因為屬於澱粉類,所以建議只喝煮出來的水,而且不能加糖,或是將這些食物酌量取代每天的米飯食用。

另外,冬瓜、絲瓜、葫蘆瓜、黃瓜等常見的綠色瓜果類,其實也具有消腫效果,但是因為性質偏寒涼,最好能與老薑同煮,以平衡其寒性。

便祕實胖型:體質這樣吃甩掉肥胖

中醫師表示,胃口大、火氣大、常靠吃來紓解壓力,容易便祕、火氣大,有脂肪肝、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人,多屬於‘便祕實胖型’體質。可以多吃具有清胃火功效的食材,例如:苦瓜、白蘿蔔、大白菜、火龍果、豆芽菜、薄荷等,以減少暴飲暴食的機會。

如果便祕或火氣大特別嚴重的,還可以多吃具有潤腸效果的食物,例如:荷葉、決明子、薄荷等,以幫助排便、退火、減少腹部積脹。

已經有脂肪肝、高血脂等代謝異常的人,可以多吃具有清血脂效果的食物,例如:山楂、金橘、陳皮、洛神花等。

中醫提醒:

如果是為了減肥消脂而攝取這些食物,就不能在食物中添加糖分,所以不被製作成蜜餞,或含糖飲料型態的食品。由於此類食材偏酸,如果容易胃弱、胃痛、胃酸過多的人,則不適合。

来源:華人健康網粉絲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