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類嚮往的國度:華人自曝德國真實生活(組圖)

發表:2016-03-30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歐洲確實能夠享受好的生活環境和安靜不被打擾的生活。

每次在與朋友閒聊時,他們都會問我:國外生活真的比較幸福嗎?在中國生活了三十五年後移民了德國,到現在已經在德國生活了四年多,我只能根據自己的經歷來回答這個問題:這裡是我想要的生活。

坦白講,沒有一個地方是十全十美的,在歐洲確實能夠享受好的生活環境和安靜不被打擾的生活,但是在語言和生活習慣上卻要花很長一段時間去適應,直到現在我都不敢說自己已經真正的融入了德國社會。國外的月亮並沒有比國內圓,可我喜歡這裡,這就是我的答案。

我認為自己在德國學會最重要的是,如何用自己手上的錢和條件,去過最好的生活。


德國稅高、物價高,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費消對比起來卻比國內低。

德國稅高、物價高,日常生活的基本消費消對比起來卻比國內低,大多數的德國人在金錢上不是特別富有,但只要有工作,不是處於長期失業的狀態,絕對不會造成生活問題。

德國人平日逛街大多是到了這個東西非買不可的時候,而且他們會貨比三家。聖誕送禮的季節,才會用上較多的花費。許多人會利用每年兩次的大打折季節(大約是在一月和七月),大肆採購所需的用品、衣服,因為這個時候真的可以買到便宜貨,大家希望所有的吃穿用度都花在刀口上。

在德國有的人喜歡買二手傢俱,除了可以節省費用之外,更有環保的意識。自家裡用不到的東西,或是搬家,也會有人將用不到的東西放到網站上,在超市的佈告欄上求售,或者直接在社區進行售賣。


每一分錢都花在精打細算之下,會少買很多不必要的東西。

這樣一來,每一分錢都花在精打細算之下,會少買很多不必要的東西。所以當我們在看歐洲人生活怎可以如此悠閑、精神生活為何可以如此富足的同時,經常忽略了這些都是自己可以去找尋的。

歐洲的賦稅極高,通常繳完稅之後,扣掉水電、房租交通的開銷,自己可以運用的錢,相對於生活費來說,所剩不多。於是歐洲人從很年輕的時候、甚至是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必須會怎樣好好利用自己手邊的金錢。


德國普通家庭的生活質量,遠遠高出同等水平的國內家庭。

或許你們會以為,德國人這麼精打細算,證明他們的生活質量也並不高。那你們就大錯特錯了!德國普通家庭的生活質量,遠遠高出同等水平的國內家庭,甚至高過一部分我們所謂的富裕家庭、有錢人家。

德國人喜歡接觸大自然,在節假日的時候,經常會騎著單車到附近的森林、公園野餐,或是健行,而且自備午餐和飲料,這樣不用花太多金錢的休閑方式,讓歐洲人的生活悠閑自得。

在德國,每年我都會看見電車會利用暑假許多人都在度假休假的時候,排定維修工程,以不影響大多數人的生活為第一要務。在國內很多城市,則是在馬路上東挖西挖,想挖就挖,大家卻只能啞口無言地忍耐著。

雖然在生活需要精打細算,但德國的家長並不需要為孩子的教育費用擔心,更不會出現沒錢讓孩子上學的情況,因為家長不但不用繳納孩子的教育費,每個孩子每月還可以拿到政府津貼,從我們當年的每個月154歐元,逐年增加,孩子可以一直領到成年,自力更生出來工作為止。

雖然繳了這麼多的稅,但是卻可以保證孩子受教育的權利,我覺得值。曾經我也擔心女兒會因為語言文化種種問題而跟不上,所以考慮讓她進入私立學校就讀。但一位在教育單位任職的德國朋友卻告訴我:「只要不是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的德國公立學校絕對能夠保證對孩子的教育。」


只要不是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一般的德國公立學校絕對能夠保證對孩子的教育。(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後來事實證明他是對的,女兒進入一般公立小學就讀,並沒有太大的問題,不但不用花錢,老師還把基礎教育和生活教育教得無法挑剔,最重要的是省去了補習費,對大部分的家長來說,這是很棒的福利!而在國內,我們繳了很多的稅,但孩子的吃穿用度還得靠自己,更別說課後還得花上大把大把的補習費了!

我喜歡德國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這裡是個自律的國家,在德國生活寧靜祥和,清新舒適。如果不喜歡規定太多的人,特別隨性的人,應該不太適合住在德國。

以居住的部分來說,大部分的德國公寓規定,晚上十點以後不能洗澡,是為了擔心打擾到樓上樓下鄰居的安寧,所以我想這就是為什麼很多德國人喜歡一大早起來沐浴的關係吧,晚上過了時間,直接上床睡覺,隔天出門前再好好梳洗一番。下午的午睡時間,住宅區裡不可以發出巨大的聲響——例如重低音喇叭、刺耳的鑽牆、鑽洞聲音等等,以免影響到鄰居午休的安寧。在賣場裡,也不會有大聲的廣告,刺激著你的大腦,想辦法讓你把錢掏出來做非理性的消費。

德國人總是營造著一個安靜的生活環境,安靜的生活可以讓大腦有更多的思考空間。很多大型的晚會音樂會都在假日的河邊或公園裡舉行,儘可能避免影響到一般人的居家寧靜。

在不出門的假日時光,即使在家聽聽音樂,看看書,都可以享受安靜,早晨鳥兒會在自家的草地上覓食,安靜可讓人心沉靜,有時候真的不需要太熱鬧,心情浮躁並不件好事。從這一點來看,可能會有很多人覺得德國的生活會比較「寂寞」。

說到這裡,想必大家對我為什麼喜歡德國已經有所瞭解了。

責任編輯:芷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