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上的天然食物助您降血糖(組圖)

作者:許佳恩 發表:2016-03-30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高血糖的治療以日常飲食為重點。

血糖是一種血糖監測結果的判定,為一時性的結果,並非一種疾病的診斷,但它卻是糖尿病的先前徵兆,如果沒有及時發現和控制,很可能引發糖尿病和其它併發症。

「血糖」是指人體血液中葡萄糖的濃度,通過食用穀類、糖類、水果等食物時,攝入的糖分轉化而成,是肌肉運動的能量來源。當空腹(8小時內無攝取糖和任何含糖食物)血糖高於正常範圍4.0-6.1mmol/L,或餐後2小時血糖高於正常範圍7.8mmol/L,即稱為高血糖。

高血糖的治療以日常飲食為重點,必須減少糖分、脂質的攝取,避免過量飲食,尤其是攝入太多含大量果糖的水果。既然改善飲食是對付高血糖的良策,我們就從餐桌上尋找一些天然的食物來降血糖。

1、薏仁

薏仁性味甘淡微寒,藥食兩用,有補肺健脾、利尿除濕功效。現代藥理研究指出,薏仁能降低血糖,尤其適用於肥胖型糖尿病兼有高血壓的患者。

2、韭菜

韭菜性溫味辛,入肝、胃、腎經,能理中行氣、散血解毒。適用於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等病患。

3、菠菜

菠菜性味甘寒,歸肺、胃經,有止渴潤燥、下氣調中、調血的功效,是輔助治療糖尿病的極佳食材。但菠菜富含草酸,若和含鈣豐富的食物共煮,易形成草酸鈣,不利人體吸收,對腸胃也不利,烹調時應留意。

4、苦瓜

苦瓜性味苦寒,營養豐富,維生素C的含量高居各種瓜類之首。苦瓜中所含的苦瓜皂有明顯的降血糖作用,不僅和胰島素作用類似,還可以刺激胰島素釋放。糖尿病患者可以每天1∼2次,用1個苦瓜,剖開去瓤洗淨,切片水煮,1次服下,有助於控制血糖。

5、黃瓜

黃瓜性味甘涼,能除熱、止渴。黃瓜中僅含1.6%的糖,可供糖尿病患者經常食用,並可獲得維生素C、胡蘿蔔素、纖維素和礦物質等營養成分。黃瓜所含有的丙醇二酸,能抑製糖類物質轉變為脂肪。肥胖型糖尿病兼有高血壓患者,每天食用100克黃瓜,很有益處。

6、南瓜

南瓜甘溫無毒,具補中益氣功效。南瓜中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和人體內多餘的膽固醇結合,可防止膽固醇過高,預防動脈硬化。南瓜還含有甘露醇、腺嘌呤、戊聚糖等許多有益人體的物質,也能促進胰島素分泌。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100克南瓜,對改善症狀有很好的效果。

7、芋頭

芋頭含有鎂、鋅、黏蛋白、維生素B1等有效成分,還富含半乳聚糖,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和血壓。100克芋頭僅含熱量58千克,最適合糖尿病、肥胖、高脂血症等必須限制飲食的患者。

8、蓮藕

蓮藕性寒味甘,歸心、脾、胃經。生吃能清熱解渴、涼血止血、散瘀醒酒;煮熟食用可滋陰補血、健脾養胃、生肌止瀉。適用於飢餓、形體消瘦型糖尿病,兼有吐血、衄血及熱淋者尤為適合。

9、蘿蔔

蘿蔔性溫味辛,能消積滯、化痰、解毒,還能殺菌、防癌、助消化、提振食慾、提升免疫力等功效,尤其適用於食積脹滿型糖尿病患者食用。

10、肉桂

肉桂性味辛溫,有補元陽、暖脾胃的功效。肉桂可以提高血液中胰島素水平,所以對於糖尿病患者有很好的輔助治療作用。烹調時可以加入1∼3克肉桂末,但肉桂辛熱,不適合陰虛型糖尿病患者。

11、洋蔥

洋蔥性味辛溫,不但能刺激胰島素合成,所含的前列腺素A和硫胺基酸,也有擴張血管、調節血脂、防止動脈硬化的作用,對糖尿病且血脂異常的患者很有幫助。洋蔥能抑制血糖上升,讓患者的血糖維持在穩定狀態。每天食用50克(約1/4個)洋蔥,就有很好的療效。

12、山藥

山藥含有分泌胰島素不可缺少的鎂、鋅等成分,以及維生素B1、B2,可促進血液中葡萄糖的代謝;含有澱粉酶,可使血液中不再積存糖分;所含黏滑成分由黏蛋白形成,黏蛋白能包裹腸道內的食物,使糖分被緩慢地吸收,因此能抑制飯後血糖急劇上升,並避免胰島素分泌過剩,較好的調控血糖,有效改善高血糖。山藥屬澱粉類,糖尿病患者不宜過量食用。

13、銀耳

銀耳性味甘平,能滋陰調燥、生津養胃。銀耳的熱量很低,又富含食物纖維,能延緩血糖上升。研究指出,銀耳富含的銀耳多糖和胰島素降糖活性有關。在動物實驗中發現,銀耳多糖可將胰島素的作用時間從3∼4小時延長到8∼12小時,糖尿病患者可經常食用。

14、芹菜

芹菜甘寒,能健胃、清胃熱、散節氣、下瘀血。含豐富的膳食纖維,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壓等作用。糖尿病合併高血壓的患者適合長期食用。

15、空心菜

空心菜、小白菜、萵苣等葉菜類,富含纖維質,都能抑制食物中糖分的吸收,達到降血糖的功效。

16、小扁豆

小扁豆富含食物纖維,屬低GI(升糖指數)食物,可延緩葡萄糖吸收,讓血糖緩慢上升,並能降低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預防新陳代謝症候群,故可預防肥胖、便秘、糖尿病。每天吃一點小扁豆,對糖尿病合併血脂異常者有很好的療效。

17、糙米

糙米飯富含纖維質,飯後產生的血糖高點較低,能預防血糖上升,亦具有飽足感。糙米飯富含鉻等多種礦物質,能促進糖和脂質的代謝,體內缺乏鉻的話,會降低胰島素的功能,容易引起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糖尿病患者更應預防鉻的流失,多吃富含鉻的食物,例如:糙米、魚蝦、海藻類等。


(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18、茶類

茶葉有很好的消脂、降血糖功效,但並非每一種茶都具有此功效。目前的研究發現:番石榴茶中含番石榴多酚,能緩解糖的吸收,抑制血糖的上升;桑葉中特有的1-脫氧野尻酚素成分,也能抑制將多糖分解成葡萄糖的α-糖甘酚,抑制血糖上升,但桑葉茶要在飯前飲用才行,飯後飲用則無此功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