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資企業遭老朋友「打土豪分田地」

作者:周西 發表:2016-03-30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30日訊】近日,辛巴威總統穆加貝對全國的外資企業下了一道「死命令」——要麼按照該國本土化法律,4月1日前將至少51%的股份轉給辛巴威黑人公民,要麼關門走人。對此,辛巴威本土化部長朱奧(Patrick Zhuwao)表示,內閣的做法是為了確保本土化法規得到貫徹,同時幫助改善辛巴威黑人的經濟狀況。朱奧是穆加貝的外甥,被認為是當下辛巴威的實權人物。

對此,有評論認為,所謂本土化法規不過是一個高雅的名詞,其實就是某種以國家名義實行的搶劫而已。作者昆雲山房的文章說,穆加貝上一次打土豪分田地的對象是白人農場主,這一輪打土豪分田地只有針對外企了。而外國投資者當中,又以中資企業佔據主要比例,有統計數據顯示,2012年辛巴威外商投資金額為9.29億美元,其中來自中國的投資就佔了72%。也就是說,3月31日之後,要麼把這些企業51%的股份無償交給辛巴威政府,要麼你就關門。

作者張祥前的文章說,中國許多在辛巴威的投資者,現在只能是欲哭無淚,付出慘重代價,才明白那些所謂「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根本就靠不住,一切獨裁者都是無賴、騙子,信用在他們眼裡一錢不值。其實,以國家集體的名義進行搶劫,中國人並不陌生,當年土改的時候,中共政府不分青紅皂白,把地主的土地分了,還把地主槍斃掉。私人老闆的工廠全部沒收為國有,其實就是以集體和國家名義進行的一場搶劫。

作者鄧林2008的文章說,眾所周知,穆加貝總統作為中國人民風雨同舟的老朋友。在該國這次公開的搶劫行動中,他會不會對中國人民網開一面呢?至少到目前為止,我在網上搜索的消息中,沒有看到這種可能性。中國社科院西亞非洲研究所研究員賀文萍25日接受陸媒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企業的收入會受到影響,「當年投資時達成的協議現在不算了,前期投資無法撤走,未來的利潤將變小」。

正因為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所以「中國是辛巴威最大外商投資來源地,也是主要的貿易夥伴之一」。先以老朋友的名義把你誘騙進來,再來個關門打狗,穆加貝的招數,不比三十六計遜色呀!投資協議說撕毀就撕毀,未來恐怕不僅是利潤變小的問題。血本無歸,才是最大的可能。既然「前期投資無法撤走」,那麼「未來的利潤」也未必就能到手。

肉包子打狗,注定有去無回!背信棄義、出爾反爾、恩將仇報,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怎麼都是這種貨色呀!這種貨色,為什麼我們就一定要把它當成老朋友呢?難道除了這種貨色,我們就沒有朋友了嗎?對此,有網友點評說,呵呵,「打土豪,分田地",多麼熟悉的字眼啊(網友過客)。人家這也是跟咱們學來的,搞什麼「社會主義改造」(網友天理)。哈哈,真是青出於藍而勝於藍啊!(網友FDF)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