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受到攻擊時會發出求救信號(組圖)

發表:2016-03-3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毛毛蟲:菸草天蛾幼蟲


毛毛蟲:菸草天蛾幼蟲。(網路圖片)

昆蟲和植物,生物鏈上的一對「冤家」,它們是捕食者與被食者的關係,別以為被食者只能坐以待斃,它們也有自保的妙招。

來自德國Max Planck研究所的科學家發現,一種野生的菸草植物——漸狹葉菸草,在被毛毛蟲撕咬攻擊的時候會緊急釋放一種變異的「綠葉揮發性物質」(簡稱GLV),綠葉揮發性物質是何物,如果你割過草或是扯過草你一定知道綠葉揮發性物質的味道,是的,當你割草的時候,綠草會釋放一種清香的味道,這種味道就是綠葉揮發性物質的味道。

在這個故事當中,當菸草植物受到毛毛蟲啃咬時,啃咬過程中毛毛蟲的唾液會刺激菸草植物釋放發生變異的綠葉揮發性物質,這是菸草葉片釋放出的「求救信號」,「緊急救命Call」,隨風而散的綠葉揮發性物質會吸引毛毛蟲的天敵「蝽類昆蟲」上前來,這正所謂螳螂捕蟬黃雀在後。剛剛準備吞食菸草肥美的葉片的毛毛蟲馬上樂極生悲,馬上成為後來者「蝽類昆蟲」的腹中美食。

漸狹葉菸草上演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戲碼


漸狹葉菸草上演的螳螂捕蟬黃雀在後戲碼。(網路圖片)

為了驗證變化後的綠葉揮發性物質是否對別的植物有效,科學家們又做了另一個有趣的實驗,他們將有變異的綠葉揮發性物質和正常的綠葉揮發性物質塗抹在普通葉子的下面,結果發現,塗抹了有變異的綠葉揮發性物質的葉子不容易被毛毛蟲攻擊,而其他葉子卻容易被毛毛蟲啃食。

毛毛蟲天敵:蝽類昆蟲


毛毛蟲天敵:蝽類昆蟲。(網路圖片)

儘管科學家們還不清楚,在毛毛蟲唾液的刺激下,菸草的葉子釋放的綠葉揮發性物質具體的變異機制,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誘發綠葉揮發性物質變異的信號是毛毛蟲的唾液發出的。在未來,科學家們可能通過高超的基因工程技術誘導植物發生變異,製備高性能的殺蟲劑,保護經濟作物。

責任編輯:葉語桓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