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疫苗之殤是黨管媒體下的公共災難(圖)

作者:張欣 發表:2016-03-31 1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疫苗案暴露中共治下大問題(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31日訊】美國經濟學教授張欣在美國之音發表評論文章《疫苗之殤:黨管媒體體制下公共災難》。以下為全文:

最近披露的黑疫苗案引起了中國家長們的普遍恐慌。有200多萬支未經冷藏的失效和變質疫苗從山東流行全國,威脅公共健康安全。今天又傳出內蒙以工業鹽冒充食鹽販賣案。類似的公共災難在中國高頻率發生,包括以前的三聚氰胺毒奶粉、SARS瘟疫,長江游輪翻船、天津毒品爆炸等等。問題出在哪裡?

許多人認為是利益鏈上作案人的逐利黑心所造成。實際上這不是原因。逐利是經濟人的正常行為。市場上買賣雙方都在為自己逐利,大部分商品的自願交換,譬如你買支筆,買個手機,達到的是買賣雙方互利,並不會導致上述危機事件。

市場機制有效運行有個前提,即買賣雙方對商品的信息要對稱。消費者必須對消費品好壞有足夠的信息。你買支筆,你馬上可以檢驗是否適用。你買個手機,除了試用外,你還可以事先上網搜尋或者諮詢朋友瞭解手機的質量功能等等,你有足夠的信息。可是藥品不一樣,買賣雙方的信息往往是不對稱的。作為一個普通消費者,當賣方遞給你一個藥品,譬如疫苗管劑,你沒法檢驗藥效如何,安全性如何。因此這裡市場機制是失靈的。為了彌補這一信息不對稱,保護消費者,就需要政府監管。政府設藥監局,監管生產到銷售的每一環節,檢驗和保證藥品有效性和安全性,你消費者買藥品時只要認準藥監局的認證即可。如果政府,或是由於官僚主義或是由於腐敗如官商勾結,不去有效監管或執法,叫做「政府失靈」,這就造成第一環節的問題。

假如政府失靈,在西方社會體制下,還有第二個環節機制來保護公眾:這就是自由媒體。消費者作為個人是鬆散的,缺乏能力的。而媒體則有人力和專業經驗可以從各方面迅速獲取信息,暴露問題,形成輿論壓力。維護公眾利益的還有律師和公民團體如非政府組織。最後一步是司法。這就是現代社會機制保護公眾防止這些公共災難的手段。

從公共管理學來看,中國公共災難頻發的原因出於當今政治體製造成上述各個環節的錯失上:包括政府失靈、缺乏獨立媒體、對維權個人、律師和團體的壓制、缺乏司法獨立等。不過,其中最突出的,也是當前公共事件激發的主要原因,是近年來執政黨高層不斷強化對媒體信息的控制,即所謂的「黨管媒體」。它一方面導致和催化了公共災難,一方面將公眾本來就對政府和黨媒宣傳的厭惡和不滿(從春晚和任志強事件可以看出)火上加油,將一個公共健康事件迅速發展為一場公共信任危機。

先說黨管媒體如何導致和催化公共災難。其一是在保密和「敵對勢力」恐嚇的藉口下,黨壟斷了和公眾利益攸關的信息,公眾經常對自己的消費品或消費環境不知情。拿天津爆炸事件來說。萬科海港城物業的業主並不知道他們購買的房子在危險品毒品倉庫附近。那些信息被黨和政府壟斷,就連消防隊員也不清楚倉庫裡儲存的是什麼。因此剛起火時,消防隊員用水來滅,結果金屬鈉鉀等爆炸造成更大傷亡。爆炸後對700頓氰化鉀信息的封鎖,又造成了進一步傷害。如果危險品儲存信息是公開的,這些傷害損失本來可以避免。

其二是黨控制所有媒體,造成媒體監管功能的缺失。拿毒疫苗肆虐來說,這事由來已久。2007年中青報記者劉萬永在個人博客上暴露山西疫苗腐敗,被網管封殺。2008年央視趙赫報導疫苗醜聞,被衛生部廣電總局禁止播出。2010年《中國經濟時報》記者王克勤報導山西官商勾結造成政府監管缺失,毒疫苗造成近百名孩子致死致殘。因為這個報導,王克勤被下崗,主編包月陽被免職。這次財新網刊登山東案的《疫苗之殤》文章,很快又被網管刪除。如此黨管媒體封殺新聞下,問題疫苗禍害此伏彼起,越演越烈。反思其它的公共災難如SARS,毒奶粉等事件,無一不是黨管媒體所釀成。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阿馬蒂亞·森的研究證明,所有古今中外的大飢荒,包括人類歷史最大的,造成數千萬人餓死的中國大躍進大飢荒,都因缺乏自由媒體所造成。

本來,改革三十年中,由於廣大媒體人的努力,以及體制內開明領導人如胡耀邦朱厚澤的寬容,媒體曾經爭取到一些為民喉舌的空間。可這幾年這些空間被大大收緊,造成媒體不滿,公眾憤慨。最近3月21日人民日報社長楊振武文章中,稱要「堅持黨管媒體,把各級各類媒體都置於黨的領導之下」,「做到愛黨、護黨、為黨」。文章通篇是強調黨要對所有媒體所有信息的完全壟斷,媒體要唯黨利益是從。文章的那些提法和語言,是反右和文革時代的。當今時代,除了北朝鮮外,還有哪個國家敢這麼說,敢這麼做?

況且,在網際網路和經濟全球化時代,政府已不可能完全控制信息,除非回到反右、文革或者北朝鮮那個餓殍遍地經濟瀕臨崩潰的政治極權體制。看這文章怎麼覺得楊先生這麼不聰明呢?你這不是要共產黨與納稅人為敵嗎?這次兩會上暴露人民日報靠財政養活,用網友的話,你楊振武這是「吃納稅人飯砸納稅人鍋。吃裡扒外當我們納稅人猴耍?」從春晚詬病到任志強抗爭,很明顯公眾不滿黨管媒體的情緒擺在那裡了。這次疫苗之殤激起如此大反響,反映的是這種不滿的進一步反彈。難道楊振武先生還要在公眾喉管上進一步勒緊繩索,火上加油?

總之,這次疫苗之殤是黨管媒體體制下的一個公共健康災難,一個公共信任危機。堅持「黨管所有媒體」是開歷史倒車,實際也不可行。先哲召公說:「防民之口,甚於防川,川壅而潰,傷人必多,民亦如之。是故為川者,決之使導;為民者,宣之使言」。為政者切記。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