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行:中國經濟問題為整個亞洲經濟投陰影(圖)

發表:2016-04-01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停泊在山東青島港的集裝箱船。(法新社資料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1日訊】亞洲開發銀行公布對2016年亞洲地區經濟增長前景的展望報告說,中國大陸龐大的產能過剩不僅將拖累中國本身2016年的經濟增長,也將拖累整個亞洲今年的經濟增長。亞行因此下調了對中國2016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

亞洲開發銀行3月30日公布的《2016年亞洲發展展望》報告預計,中國大陸2016年GDP年增長率將放緩到6.5%年,預計2017年的年增長率為6.3%,低於亞行去年年底對中國經濟2016年將以6.7%的速度增長的預測。由於中國經濟問題對整個亞洲地區經濟發展前景所投射的陰影,亞行也隨之降低了對整個亞洲2016年經濟增長率的預測,將去年年底所預測的2016年經濟增長率從6.0%降低到5.7%,低於亞洲2015年的實際5.9%的經濟增長率。

法新社3月30日的有關報導說,亞行報告的公布正值全球關注中國政府能否對能消減其鋼鐵、煤炭、水泥等行業的過剩產能,穩妥地將其經濟發展模式由投資性轉型到以消費為主模式之際。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已經放緩到四分之一世紀以來的最緩慢水平。中國政府前些時候把這個2016年經濟增長目標降低到6.5%到6.7%,加深了全球對中國經濟前景的憂慮。

報導援引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的話說,中國大陸經濟增長的不斷放緩,以及全球經濟的不平衡復甦,都拖累了亞洲的整體經濟增長速度。隨著其他國家對中國產品需求的疲軟、以及中國一些行業的產能過剩,再加上中國勞動力人口的減縮、工資的增長等,所有這些因素都促使中國經濟的增長速度不斷下降。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社會學博士程曉農,就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解釋說:「中國產能過剩的問題就是過去好幾年間,中國政府在煤炭、鋼鐵和水泥等產業裡大量投資,使這三個行業以及與他們有關的各個上下產業裡的產能大量過剩,以至於都到了產品可以用幾十年的地步,造成了如今中國經濟所面臨的、嚴重產能過剩問題。」

法新社的報導還援引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經濟部主任,尤爾根-康拉德的話說,中國房地產投資的急速減少將會拖累經濟,但也有可能被消費和綠色投資所抵消。他提議,中國政府「迫切需要」加快消減在房地產和製造業存在的產能過剩。中國企業的債臺高筑是另一個挑戰。供給方改革是中國經濟目前所需要的,也是亞洲經濟所需要的。但尤爾根-康拉德表示,北京不會在其經濟改革中訴諸於「休克療法」。

法新社的報導說,中國大陸的許多國有重工企業,雖然一直為成千上萬的人提供就業機會,但目前大都處於虧損狀態,並且債務纏身。而關閉這些效率低下的企業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問題,並導致大約360萬員工的失業和地方政府稅收的枯竭。

亞行的報告警告說,從長遠看,隨著人口老齡化的延伸,中國大陸正面臨著勞動力緊缺的前景,這將增加中國政府必須盡快採取經濟改革措施的壓力。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指出,工資的上漲、勞動年齡人口的緊縮,都是中國經濟會繼續放緩的根本原因。

就中國政府是否有能力扭轉經濟所面臨的嚴重問題,程曉農先生表示:「中國政府試圖以向外出口其過剩產能來解決問題,但這很不符合實際,因為這個考慮只想到了過剩產能,但卻忘了考慮錢的問題。要知道,發達國家是不需要中國的過剩產能的,而向那些發展中國家出口產能,他們大多又沒有錢。而且他們中的許多更希望獲得發達國家的產能。而如果中國向這些國家出口過剩產能的話,還得需要向他們提供資金。也就是給這些國家金錢來購買自己的過剩產能。」

責任編輯:唐風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