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愚人節」今天不造謠(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4-02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2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中共官媒新華社一向不以幽默感聞名。「愚人節」這一天發了一條微博告知民眾,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開玩笑也不可以,因為政治不正確,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新華社的提醒卻引起網上一片嘲諷。

新華社官媒第一時間發微博勸中國民眾不要過「愚人節」,稱該西方節日不符合中國的文化傳統,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呼籲大家「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

這條微博成為外界關注和評論熱點。該篇微博至今已獲數千轉發,據指一度亦有數千評論,但疑因網民嘲笑得太厲害,官博已將該篇貼文的評論功能關閉。

今天「不造謠」是最搞笑的愚人節笑話

德潤kk:今天愚人節,如果等到中午了還沒有人來騙我,我就期待下午,如果下午還沒有人來騙我,那我只好等到晚七點看新聞聯播。無論如何,這個節還是要過的。

蜀蓉西:新華社說今天是愚人節,不適合中國國情,不符合中國特色,意思是今天不造謠,不信謠,不傳謠,其他364天可以。

公平123:難得新華社每年有一天不造謠,讚一個。

水流沙壩3:西方人活得夠窩囊,連撒個謊,一年都才一次,歡迎來CCYV工作,工作就是撒謊。

外媒:新華社痛恨愚人節因深受其所「愚弄」

4月1日,海外博聞社報導稱,新華社這麼痛恨愚人節,是因為新華社深受愚人節其「愚弄」,文章並舉例說明。

1981年愚人節,某外電播發「消息」,稱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當時身為新華社記者的李竹潤把它寫進了文章。

西點軍校後來次澄清該校從未學習過雷鋒,希望中國媒體予以澄清;此外,美國駐華大使館也多次澄清,西點軍校內沒有雷鋒塑像,也沒有雷鋒畫像,類似的說法都是誤傳。但都無濟於事,美國西點軍校學習雷鋒的「事實」傳遍全國,整整34年。

2015年1月,李竹潤已經從新華社退休,爆出這一隱藏了整整34年的內幕,併發微博向這些年被誤導的讀者道歉。

大陸《新京報》叫板新華社:愚人節不要「端著」

當日,大陸《新京報》官方微博發表題為《媒體:愚人節勿端著姿態引輿論》一文,叫板新華網。

《新京報》官方微博稱,以無趣對待幽默,以端著的姿態對待惡搞,必然會成為被幽默、被惡搞的對象。

文章表示,新華社這條微博可謂用心良苦,網民卻不領情。上午,朋友圈已經轉瘋了。這個世界上,最好的笑話都不是演出來的,是有人不小心成了一個笑話。眼看著今天的假新聞將會顛覆過去的鬥爭成果,一著急,就講出了愚人節最大的冷笑話。

恐嚇網民「轉發謠言」屬「違法」

新華社這則微博還搭配一幅漫畫。左邊的手機螢幕顯示「轉發」,右邊的手機螢幕則是「謠言」。兩支手機上方伸下一隻手,指向「轉發」、「謠言」的對話框,並說「違法」。

有的網友說這則微博很有朝鮮風格,就連漫畫畫風也頗有朝鮮的味道。

法新社就新華社的這段話評論指出:在中國,傳播「錯誤信息」,有時會被判以重刑。

2013年,中國出臺規則,任何人發布謠言被點擊超過5000次,或被超過500人轉發,最高可判刑三年。很多離奇網路謠言的發布和傳播者受到懲罰,包括傳播有關外星人和殭屍謠言的。

新華社批愚人節 網友:管太寬

新華社在「愚人節」這一天發的微博後, 大陸其他網站轉載新華社這則微博,網友評論則一片撻伐之聲。有網友說,讀到它不禁啞然失笑,新華社為抵制西方文化「入侵」,連人家一個樂呵樂呵的民間節日也不放過。

另有網友不滿新華社管太寬,質疑「開玩笑也要管嗎?」有人則義正辭嚴地說,「新華社應該從自身做起,不信謠,不傳謠,不說假話!」

網民質疑:新華社有多不自信啊,太脆弱了,連愚人節都怕?草木皆兵了?一個節日非得上綱上線?就新華社的說法,這政權還穩定?官媒天天過愚人節,愚弄中國人,就不准老百姓過一天愚人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