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辦低保卡殼才知自己「被上班領工資」(圖)

發表:2016-04-02 1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辦低保卡殼才知自己「被上班領工資」(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2日訊】湖北省應城63歲的老謝,是一名地地道道的貧困農民。可是近日,在申請低保時,他卻被查出在武漢一家公司「上班」,每個月有3500元的「工資」。而這家公司,老謝從來都沒有聽說過。

跟他一道「上班」的,還有同村一位71歲的老人。老謝他們的個人信息是怎麼泄露的?這家公司虛擬老謝的工資信息,到底出於什麼樣的目的?

冒出來的3500元月工資

據陸媒報導,3月25日,家住應城市陳河鎮的老謝起了個大早。他要去應城市低保局,問問低保辦得怎麼樣了——不久前,他遞交了申請。

前期,民政部門的工作人員做了入戶調查,確認他符合領取低保的條件。隨後,民政部門要在一個查詢系統裡,核查他的工資收入情況。老謝沒有工作,更談不上工資,「這一關」肯定是沒有問題的。

老謝今年63歲,有冠心病,沒什麼文化,幾乎沒有出過應城。他有個兒子因車禍去世,留下一個年幼的小孩;還有一個兒子在工地打零工,也有一個孩子留在家裡照顧。老兩口帶著兩個年幼的孫子,全家人生活十分拮据。

對於這個貧困家庭來說,低保的錢雖不多,也能解燃眉之急。

可是,工作人員的回答出乎他的意料:低保申請沒有通過。原因是,經過查詢,老謝在一家名為「武漢恆創世紀印務設計」的公司裡有就職記錄,從去年4月份起,他每個月從這家公司領取3500元工資。

老謝傻了眼,這個他念起來有點拗口的公司名字,他聽都沒有聽過,自己怎麼會在那裡上班?而如果沒在那上班,這個公司「又怎麼會給我發工資呢」?

一連串的疑問,讓老謝懵了。民政部門的查詢結果裡,他的名字和身份證號都在。老謝對了好多遍,確認沒有出錯——「在武漢工作,每個月有3500元收入」,這也就意味著,低保辦不了了。

如果辦不了,可能連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成問題了。

老闆熱心送「證明」

老謝給侄女小路打了個電話。小路在城裡上班,文化程度比較高,見多識廣,問問她,或許能夠幫忙找到答案。

小路很快過來了。問清楚情況後,同樣摸不著頭腦:姑父家裡的情況,她是十分清楚的。老謝身體不好,又沒有文化,在家裡幹點輕微的家務還可以,要說有公司願意聘用他,還每個月發3500的工資,這好像是天方夜譚。

小路只好安慰姑父:「您放心,肯定是哪裡出了問題,我先想想辦法搞清楚。」

回家後,小路上網查詢了這家公司的註冊信息,地址在武漢市青年路,法人姓余。

根據註冊信息上的電話,小路聯繫上了余某。聽說這事後,余某倒是比較熱心,他對小路說:「可能是哪裡搞錯了,沒關係,我們給他出個證明,證明他沒有在我這裡上班。」

3月28日,余某親自趕到應城,送過來一張蓋著公司公章的「不在職證明」,上面寫著,老謝不是公司員工,從未有過勞動合同關係。

該公司老總如此「熱心腸」,反而讓小路覺得「更有貓膩」。見到余某後,小路發現,他也是應城人。而在應城市民政局,小路還瞭解到,查詢系統裡同樣在這家公司「上班」、且每個月拿3500元工資的還有一個人,跟老謝同村,今年已經71歲了。

所以,余某這趟來應城,一共開了兩張不在職證明。

工資單似乎有貓膩

按道理,民政局這個查詢系統裡的信息,應該是余某的公司申報上去的。可是余某語焉不詳,老謝的信息從哪來,為什麼會在他的公司「上班領工資」,他通通「不知道」。

這背後到底隱藏著怎樣的秘密?

據介紹,低保的辦理流程十分嚴格,居民提出申請後,低保部門首先要入戶核查,初步確認後,還要在民政部門的一個全國聯網的查詢系統裡,查詢申請人的工作工資情況。

「這個系統的數據,主要來源於稅務、人社、公安部門。工作工資數據,主要是由企業申報的,其中有姓名、身份證號碼、工作、工資等信息,不可能出現錄入錯誤的情況。」

當日,記者聯繫上了武漢恆創世紀印務設計有限公司余某。余說,他們公司確實沒有老謝這個職工,沒給他發過工資,也不認識他。「我們公司很小,總共只有六七個人,每一個人我都認識,絕對沒有老謝這個人。」

「我最近也在為這個事頭疼,前兩天特地跑回去給他們開了證明。」至於為什麼會有老謝的就職信息,余某依舊表示自己也納悶。「可能是錄入錯誤。」

「姓名和身份證號都錄錯了,而且錯得剛好能匹配上,您覺得可能嗎?」面對記者的疑問,余某表示「需要調查一下」。

公司承認是「避稅」

記者就此事諮詢了湖北山川律師事務所的高級律師鮑志江。鮑律師說,老謝等人為什麼會無緣無故地「被工作」,「被發工資」,可以從他們的工資數目去分析。

「他們兩人的工資都是3500元,這個數字剛好是湖北省的個人所得稅的起征點。也就是說,他們兩人加起來的這7000元錢,是不用繳納個稅的。」

鮑律師介紹,有的公司為了偷稅,在列支成本方面做手腳,給一些不存在的員工發工資,這樣增加了公司的費用支出,就可以減少應納稅所得額,從而達到偷稅的目的。

「很明顯,這家公司編造了兩個員工,虛增了成本。編造的假工資既沒有達到個稅起征點,又要盡量更多地沖減企業利潤,更少地繳納稅款,所以就選擇了3500元。」鮑律師分析。

當日下午,余某向記者反饋了他的「調查結果」。余某坦承,編造員工信息,確實是為了「避稅」。

余某介紹,老謝開始領工資是去年4月份,當時的公司會計已經離職了。他通過各種途徑,聯繫上了這名會計,會計承認,編造員工信息就是為了避稅。「當時很多人都這麼做。」

余某強調,這件事自己並不知情。這名會計又是如何知道老謝的個人信息的呢?余某稱,這名會計也記不清了。

昨日,記者將所瞭解到的情況反饋給武漢市地稅部門,工作人員表示會介入調查,如查實該公司確實存在偷稅漏稅行為,將依法進行處理。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