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人節」最佳笑話,新華社「段子」上榜

發表:2016-04-03 10: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3日訊】有網友說:今年印象最深的愚人節笑話是「新華社說愚人節不符合社會主義價值觀,不能過這個節日」。還網友說:「西方是這一天過愚人節,我們是全年都過。」

據美國之音報導,英國衛報實時盤點今年「愚人節」最佳笑話,新華社的「段子」榜上有名。這家中國官媒第一時間發微博勸中國民眾不要過「愚人節」,稱該西方節日「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呼籲大家「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英國媒體認為這條微博是用反諷的形式調侃,但與新華社「過招」幾十年的中國民眾顯然當真了。

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在4月1日「愚人節」一早發微博說:「今天是西方所謂的‘愚人節’。‘愚人節’不符合我國的文化傳統,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希望大家不信謠,不造謠,不傳謠。」紐約時報隨即報導說:「新華社的愚人節評論逗笑了中國人。」中國媒體新京報則發社評勸新華社「在愚人節裡不要以‘端著’的姿態引導輿論」。

中國官方近年為抵制西方價值觀提出了不少措施。中國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兩次公開表示「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最近,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又欲制定網際網路域名管理新規,禁止中國用戶訪問境外網站。

愚人節與價值觀

新華社認為「愚人節」不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長年關注中國社會問題的劉曉原律師對美國之音說,「愚人節」主要是家人朋友間的惡作劇或相互發一些搞笑的「段子」,新華社作為官方媒體沒有必要站出來抵制,更沒有必要上升到價值觀以及造謠傳謠的程度。

他說:「在愚人節,大家發一個搞笑的段子或者一個帖子,我想作為官方沒有必要,怎麼就是一定是謠言、謠傳?我們現在更多的說要控制謠言的傳播,更多的是涉及大的社會性的突發性事件談,主要是這個方面。這些搞笑的段子,我想作為新華社這樣一個官方媒體沒有必要介入。民眾自然有判斷力,什麼是謠言。」

而中國網友更是對新華社的呼籲一笑置之,仍然照常過著這一西方節日。

擁有337萬粉絲的微博簽約自媒體@龔文祥說,今年印象最深的愚人節笑話是「新華社說愚人節不符合社會主義價值觀,不能過這個節日」。

網友@啟蟄說:「西方是這一天過愚人節,我們是全年都過。」

易居中國首席運營官程立瀾發微博說:「建議:新華社抗擊西方愚人節最好的方式是,每年的今天,只有今天一天,只說實話。」

北京大學教授孔慶東也曾在其博客中批評新華社。他在文中援引前中共領導人的話說:「你們新華社造謠、傳謠的事情還少嗎?你們新華社現在在人民中,到底有什麼威信?」

真假難辨

北京尚元律師事務所張金盈律師寫作的文章《新華社為何對愚人節深惡痛絕?原因找到了!》在網路熱傳。文章談到新華社創社數十年間,虛假新聞、錯誤報導不斷,有些甚至鬧出笑話。如1981年新華社記者李潤竹錯把海外媒體在「愚人節」這一天發布的「整人報導」當作嚴肅新聞刊出,稱美國西點軍校學員學雷鋒,高唱《學習雷鋒好榜樣》。時隔34年後,李潤竹在去年1月發微博為此事向公眾致歉。

2013年4月1日,英國維珍集團創始人理查德·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稱維珍航空將推出世界首家玻璃地板飛機。這一「愚人節」笑話也被人民網、中央電視臺等中國官媒當作嚴肅新聞轉載。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