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遞哥招誰惹誰了?數十名送貨途中被捕(組圖)

發表:2016-04-03 15: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深圳數十名快遞員因使用當地官方認為不合格的車輛送貨而被警方抓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3日訊】這兩天,微博上一組組來自深圳的快遞員被當街逮捕、甚至遭暴力執法的視頻和圖片,引起了社會的普遍關注。如此多的快遞哥突然成為深圳交警及城管隨便查扣逮捕的對象,竟是因為深圳官方近來嚴格取締違規摩托車、電動車,被逮捕的則大多是快遞員。

據悉,今年深圳官方對於摩托和超標電動車施行了史上最嚴厲的嚴打,不僅範圍涉及到所有市區,時間也增加到了100天,而快遞員成了違規使用摩托車和超標電動車最大的人群,很多被拘留。

在過去幾年中,深圳的快遞行業出現了爆炸式發展。有深圳本地媒體引用業內人士的說法,稱深圳2011年的快遞業務量是2.4億件,而僅4年後,這個數字就已經增長到了14億件。伴隨著業務量的巨大增長,對快遞人員和快遞車輛的需求也在增大。由於深圳官方的奇葩規定,目前,深圳的4萬名一線快遞員不得不天天冒著被捕的風險去送快遞!

據悉,與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不同,深圳是完全禁止三輪車上路的,不論是摩托車還是電動車。至於理由,按照深圳警方近日接受當地媒體採訪時的說法,是「三輪車不適合深圳的道路」。所以,即便國家郵政局於2014年出臺了快遞專用的電動三輪車標準(YZ/T0136-2014),在深圳官方看來,這個標準並不符合「深圳特色」,因而拒絕採用。


這種在其他城市合法的快遞電動三輪車,目前在深圳是被禁止上路的,上路就被抓。(網路圖片)

按照深圳官方的規定,快遞員要合法地送快遞,首先得通過郵政部門,向政府申請專門的特種用車「配額」,然後去政府指定的商家購買符合政府標準的電動二輪車,併進行備案,然後才能上路。可是,針對深圳4萬名一線快遞員這個龐大的群體,深圳當局目前只給了深圳所有的快遞公司總共1.3萬輛快遞用車的「配額」,這與深圳快遞業的實際需求完全脫節。而且,

深圳還規定,只要備案的快遞電動車換了人,就必須立刻重新備案,可從辦手續到完成備案往往需要數天,那這快件還要不要送了?結果,深圳數量巨大的快遞人員,只能天天被迫冒著被捕的風險,用不符合深圳官方標準的用車去送快遞了。

根據一些媒體的報導,目前,深圳僅4家合法的快遞公司裡就有50名快遞員被拘留,近800輛車被扣。而一家快遞公司的經理則透露,僅他們公司就有10多人被拘留,400多輛車被扣,而且深圳官方是在嚴打開始前2-3週才突然通知的這一消息的,所以快遞公司根本來不及應對這麼突如其來的變化。據悉,目前不少快遞公司為了避免再有快遞員被拘留,已經建議大家改用人力車或自己步行去送快件了,還有的快遞員已經被迫乘公交車送快遞了。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